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 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09  新浪娱乐

  晋商,一个在中国经济史舞台上活跃了数百年的团体,他们用诚信奠定了一个金融帝国的根基。在晋商没落的百年之后,一部名为《白银帝国》的电影,将为我们打开晋商封存了百年的历史的篇章,这部电影将带我们回到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在晋商命运转折的清末民初,我们将会看到一个金融帝国由盛及衰的过程。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部历史大片都有哪些精彩的看点值得我们期待——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白银帝国》主要角色全家福

  晋商秘史——贩夫走卒如何富可敌国?

  作为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商帮,晋商的发展史可以追溯到宋朝甚至更早的时期,晋商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实现了汇通天下的宏愿。那么,《白银帝国》中的康氏一族是如何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金融帝国的呢?康氏一族又是在金融集团——票号兴旺发达之后,如何维系这股不断向前发展的势头?甚至一度在清末达到了富可敌国的惊人程度,这些种种疑问,在过去是很难被外人所熟知,在这部《白银帝国》之中,我们将会看到关于晋商从发迹到走向辉煌和衰落的段段秘史,每一段历史都是晋商用血泪凝聚而成,每一个故事都具有警醒世人的力量。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郝蕾饰演女主人公杜筠清

  豪门恩怨——初恋情人成为继母

  大宅门中是非多,《白银帝国》中描写的康氏一族,也是封建时代社会高层种种陋习的集中体现。片中的女主人公杜筠清和康三少爷原本佳偶天成,但康老太爷硬生生地把他们二人拆散,还恬不知耻地将杜筠清娶为自己的妻子,从此之后,杜筠清和康三这一对情投意合的恋人成了母子,这对恋人就这样被命运无情捉弄了。历史上像此类事件屡见不鲜,杨贵妃、武则天、孝庄皇后都曾有过此类爱情和人伦悲剧,这不能不说是封建社会对于人性的一种荼毒,在自由恋爱受到禁锢的这一层面上,《白银帝国》书写的爱情悲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古装时尚片——古董道具亲自上阵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古董道具十分精美

  《白银帝国》这部影片的艺术指导为奚仲文,他在香港电影的艺术指导界也是首屈一指,《如果·爱》《投名状》都经过他来设计服装和布景。这回在《白银帝国》之中,奚仲文还是面临了难以想象的挑战,因为导演要求尽量用真正的古董来拍摄,小到演员头上的发簪,大到房间里的桌椅板凳,甚至就连演员戏服上的扣子和挂件都是用古董实物拍摄完成。完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剧组几乎搬空了山西平遥的一座博物馆,当地的群众也自发拿出自己的家藏宝贝来协助剧组拍摄,看一部《白银帝国》,简直就像是坐上了时光机器回到了清末,片中逼真的服装和布景设计,让这部历史大片看起来更加真实可信。

  特技效果——“文、武、动、静”相得益彰

  在电脑特效大行其道的今天,作为一部拥有亿元投资的古装大戏,《白银帝国》自然少不了电脑特效的点缀,这部电影特效场面特意邀请到了好莱坞的特效团队参与制作,影片的特效场面可以分为“文、武、动、静”。说“文”,影片中清末的天津市容,还有山西的王家大院,都是经过电脑修饰的,这样才能体现出当时的建筑风貌;说“武”,电影中最为惊心动魄的特效当属狼战一场戏,特效团队经过20个月的反复打磨,终于将栩栩如生的群狼搬上了大银幕;说“动”,影片中有不少上万人的大场面,这些万人集会的场景其实是通过400位演员加工而成,其壮观程度令人惊叹;说“静”,电影中有不少饥民饿死的场景,为了使效果更加逼真,特效组还特意用电脑技术去掉了饥民演员呼吸的姿态,使银幕上的死者更加真实可信。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白银帝国》剧照

  “管理”是门大学问——史上最成功的商帮管理法则

  用人之道在晋商之中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否则他们不会凭借众多外姓帮手来打造一个金融帝国,可是这些外家的帮手为何要对东家俯首称臣呢?这就要涉及到了晋商一套关于“用人”、“御人”、“整人”的管理者法则,电影中很完整地叙述了这套法则,我们也通过这部影片明了晋商是如何控制下层的管理者,电影中也提出了不少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以康三爷为代表的新派势力希望以仁治理,而康老太爷还是愿意恩威并施,两股势力在片中的角逐也多少影响了之后晋商的命运走向。

   超强幕后——奥斯卡阵容的古装大片

  《白银帝国》明显是一个国际级的阵容,影片的配乐师苏聪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凭借《末代皇帝》拿下过奥斯卡大奖。该片的导演姚树华更是在美国独立执导了多年的舞台剧,影片的出品人是台湾著名的电影人焦雄屏,而董玮、陶经等一流电影的加盟,也无疑为这部电影在整体质量上得到了强有力的保证。并且《白银帝国》原著小说的作者成一还亲自参与编剧,对于影片的剧情等于是加多了一层保险。从编导到摄影、配乐,还有艺术指导,《白银帝国》汇聚了当今华语影坛一线的电影人,这部电影毫无疑问将成为本年度最受瞩目的历史大戏。

《白银帝国》看点揭秘晋商秘史配错综情事(图)
《白银帝国》三大主演

  疑点释清——三大主演会否突破?

  看《白银帝国》之前,很多观众都会心存疑问,这部电影中的几位主演会有多大的突破呢?出身于科班的郝蕾能否突破以往的角色演出呢?她过去的角色都比较激情奔放,而《白银帝国》中,郝蕾饰演的是一名大家闺秀,她会否在这部片中成功转型呢?还有电视剧中场景的“皇阿玛”张铁林,他在这部戏中会否继续保持着他的皇帝威严?他能否演好一个大家族的领导人呢?而郭富城在这部片中会有什么样惊喜演出,他在片中会否一展歌喉?这些诸多疑问都要我们带入电影院中去解答了。

  配角也明星——红花需要绿叶配

  除了三大主演星光熠熠,《白银帝国》中的配角也值得我们关注。片中汇集了吕中、金世杰、丁志诚、恬妞等多位两岸三地的实力派演员。女演员吕中虽然不是广为人知,但她在北京人艺曾经出演过《天下第一楼》等多部经典剧目。金世杰也是台湾知名的演员,其驰骋影坛多年以来,曾和侯孝贤李安等多位大师级导演合作过。丁志诚也是出身自人艺,其多年丰富的表演经验,在《白银帝国》中得到了机制性的发挥,其精湛的表演,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国际金融风暴之后公映的经济题材电影,《白银帝国》早早就在世界各大影展上获得赞誉,该片着眼于中国封建社会转型时期的晋商,将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商帮秘史搬上了银幕,导演如实描绘了晋商命运的跌宕起伏,这部电影必定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影感受。

  崔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