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0810-0816):《飞屋》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53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0810-0816):《飞屋》三连冠

《飞屋环游记》香港票房三连冠

  新浪娱乐讯 尽管上周有《Laughing Gor之变节》、《麦兜响当当》《失落的大陆》三部新片上映,但皮克斯的动画片《飞屋环游记》依然凭借着多上映三天的优势,取得周票房三连冠;而根据《学警狙击》里的Laughing哥这个人物创作的前传故事《Laughing Gor之变节》则以520万港元的票房屈居亚军,预计本周末将会达到1000万港元左右,而不日将会突破。至于根据本土画家麦家碧改编的漫画《麦兜响当当》,票房状况不太理想,首映日只有大约25万港元,而周末累计128万,恐怕最终只有250万港元左右——此前《麦兜故事》、《麦兜与菠萝油王子》的香港票房分别为1456万、470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一周排行榜(2009年8月10日-8月16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飞屋环游记》 653 51 11 2728
2 《Laughing Gor之变节》 526 46 4 529
3 《特种部队》 516 40 11 1027
4 《大内密探零零狗》 343 37 11 751
5 《窃听风云》 287 35 18 1349
6 《失落的大陆》 161 23 4 161
7 《麦兜响当当》 128 29 4 126
8 《宿醉》 103 28 18 413
9 《拖我下地狱》 87 18 11 196
10 《大雄和绿巨人传》 75 16 16 185

  (一)概述:《飞屋环游记》三连冠,《特种部队》超过1000万

  虽然上周四受到话题之作《Laughing Gor之变节》及本土动画《麦兜响当当》的夹击,但凭借着上映整整一周的优势,《飞屋环游记》以大约130万港元的优势取得了周票房收入的三连冠,且比起前一周的票房仅是下滑了大约40%,累计达到2727万港元,以皮克斯动画片长线上映且口碑不错的状况看,虽然本周将面临《豚鼠特工队》的竞争,但依然比较有希望可以突破3000万港元,略低于先前上映的《冰河世纪3》

  而上周的新片《特种部队》,上映第二周票房并没有太大起色,只是累计超过1000万港元,恐怕难以再有突出表现,而最终与《窃听风云》的成绩估计相差不远,在1450万港元左右。(预告一下:下周的票房点评时将回顾今年暑假档的外语片成绩。)

  应当说,作为一部港产片元素比较多的合拍片,《窃听风云》在市场上是成功的,即使不算在内地的大约1亿港元的票房。至周末为止,《窃听风云》的香港票房已经达到1350万港元,在今年里仅次于《赤壁下之决战天下》及《家有喜事2009》,而胜于尔冬升的上一部作品《新宿事件》(上映第三个周末时累计只有大约1300万港元),也胜于前不久的《杀人犯》,估计可以打入今年香港市场的华语片票房榜的前五名。再加上同是古天乐主演的另一部喜剧片《大内密探灵灵狗》,上映11天票房累积750万港元,最终预计在850万港元左右,也算是在票房上今年表现比较好的作品。这也难怪,香港电影人文隽上周撰文表示,古天乐已经成为当今香港电影票房的保证。(迄今为止,今年的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家有喜事2009》也是古天乐主演的作品)

  (二)《Laughing Gor之变节》:天时地利人和的票房博弈

  由银幕快手之赞誉的邱礼涛导演的《Laughing Gor之变节》,可以说是今年暑假档最备受期待的本土港味影片之一——年初时因为《学警狙击》的缘故Laughing哥拥有了大量的Fans,卧底题材又是武侠动作片之外香港电影里的一种常见亚类型,加上黄秋生吴镇宇的再度合作,八月暑假档的上映等,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首映四天票房累积大约520万港元。

  先简要回顾一下Laughing Gor的威水史。今年2月16日《学警狙击》的第一集播出,前五集的收视率平均29点,最高31点;2月26日,《3周刊》流出第一张Laughing哥在学堂的照片;3月6日,Facebook Laughing哥群组成立;3月11日播出的第17集Laughing哥默认自己是卧底;12日,《苹果日报》正式爆出Laughing哥是卧底,并将于第22集死,而当天Facebook Laughing哥群组的会员超过一千位;3月14日《明报周刊》采访《学警狙击》的监制,证实Laughing哥是卧底且将会殉职,随后的不到一周时间里,Facebook Laughing哥群组的会员超过10万,并在3月19日晚上Facebook出现了“永远怀念Laughing哥”的拜祭游戏;3月22日,《苹果日报》娱乐头条爆出Laughing哥将在大结局翻生,而Facebook的祭拜游戏的祭品超过40万件;3月25日,《明报》采访《学警狙击》的编审与编剧,分析Laughing成功因素;3月27日,《学警狙击》的大结局播出,Laughing哥在最后一分钟翻生,而第29、30集的平均收视率为36点,最高43点;4月1日,TVB宣布与邵氏合作拍摄《Laughing哥前传》……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里,Laughing哥从《学警狙击》里的卧底,通过网络与传统媒体上的病毒式营销,成为全城的话题性人物,这本身比起《无间道》中的陈永仁就已经有了先天的优越性(如果《无间道》的角色具有如此强大的话题性,也不会遭到多家电影公司的拒绝了),在商业挂帅的香港电影里,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人物与故事。

  而卧底题材,则是港英政府时代,不少香港电影人表现港人的困境生活的常见投射,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的助理教授罗永生就写过《殖民无间道》这本书,首篇文章《解读香港卧底电影的情绪结构和变迁》便从香港的历史揭示了卧底文化的背景,然后以《边缘人》、《龙虎风云》、《豪情盖天》、《无间道》系列等作品为例论述了卧底类电影在香港的受欢迎的因素,而“在欠缺意识形态辩论,以及日益为新政治权势所偏摆的传媒生态下,香港电影的讽喻传统,反能使大众的政治想象得以发挥,不安得以宣泄”;前不久出版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季刊《HKinema》里也做了专题《卧底有你/理》,从Laughing哥现象再回到之前古龙电影的“卧底”式故事,作者们为卧底这个亚类型的边缘人溯源,并探究了近几年香港电影里的卧底逐渐的由之前的灰色变成如今的白色,如《门徒》里的吴彦祖《导火线》里的古天乐。

  再说《Laughing Gor之变节》的上映时间,安排在8月13日正式上映,这个时间已经缺少了《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式的竞争对手,《飞屋环游记》已经上映半月,而《特种部队》的票房号召力明显不像《变形金刚》系列般拥有那般的声势,再加上这时依然是暑假档,不少学生还放假在家休息——这个群体也正是当时Facebook Laughing哥群组的主体,于是,天时(暑假档)、地利(香港本土)、人和(自电视剧播出后吸引不少的关注),三者兼备。

  不过,以首映4天票房累积520万港元来看,这成绩与今年《新宿事件》、《窃听风云》及《杀人犯》的票房相若,算是近几年邱礼涛电影的不俗成绩。但如果从久远一点的香港电影的本土票房来看,拥有这样的声势与优势,加上TVB利用自身资源的制作与宣传(TVB,还有大量的报纸杂志广告),却只有520万港元,这说明了香港观众对本土电影的冷落(原因则主要在于香港电影早前冷落、罔顾本土观众),也说明了本土市场的低落(《窃听风云》、《大内密探灵灵狗》的内地票房与香港票房的对比则比较清晰的说明这个问题,前者已经累计大约9600万元,后者也接近9000万,以现在还在热映来看,预计在本周都将会票房过亿)。这也难怪,有消息说,邵氏在筹备与内地合作制作贺岁片。

  (三)《麦兜响当当》:麦兜的失落北上

  当一批批的香港人,从北望神州到北上神州时,那只当年被赞为本土化的、胖嘟嘟的小猪,麦兜,也要与时俱进的北上武汉,寻找出路。不过,延续了《麦兜故事》、《麦兜与菠萝油王子》的底蕴的是,麦兜和他的妈妈麦太,并不能在北上时挖出一桶金,而依然失落着返回香港……

  大概是为了在内地上映并尽可能吸引更多内地观众的缘故,影片将大部分的情境,已经安排在武汉——贯穿影片始终的,是麦子的故事,麦子是生活在长江流域旁的一位古代发明家,甚至说麦子还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电话机,而几百年后才在欧美发明了第二台,所以在这几百年没有办法利用电话跟别人通话(还真能YY,假如自己发明了第一台,就多发明几台,然后不就可以跟别人沟通了吗);而麦太开始依然以为着“多劳多得”的思想(这部分内容在《麦兜故事》里表达的比较清楚),却在一次次的“多劳多失”后北上寻梦,麦兜也就被安排到了武当山学习太极,还遇到了熊猫阿宝……

  影评人张凤麟谈《麦兜故事》为何可以在香港那么受欢迎时提到,“因为它们够‘港式’、够‘死蠢’和够‘港人港态’”,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如影片出字幕时也出现麦兜跟麦唛在茶餐厅点餐的片段,茶餐厅文化是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场所,对于香港观众而言有种亲切感。但在《麦兜响当当》里,因为生存的需要,麦太需要北上,单亲家庭的麦兜被寄养到了武当山学太极——这何尝不也是香港电影的现实的反射呢,本土市场的萎缩及台湾韩日星马市场的丧失,内地市场几乎成为最后的救命草,而《麦兜响当当》在内地已经上映三周,累计票房超过6000万元。

  尽管影片的粤语版还邀请了本土歌手尹光为麦子配音,也让喜剧明星詹瑞文的旁白贯穿影片的始终,但本土味道并非只是体现于语言上,还有生活习惯、生活场景等日常生活的或公众或私人的地方,而《麦兜响当当》恰恰是缺乏了这些。在香港观众的评价中,他们比较欣赏麦兜的那比较卡通比较可爱的造型,也觉得开场的1/3保持着《麦兜故事》的特色,但后面的2/3,即麦太带着麦兜北上武汉后,则遭遇了不少观众的拍砖,就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吧,“作为一个香港人,要有香港精神,支持地道作品。这集虽然北上配合港情,但依然不失香港情怀。Mcdull的世界观依然纯真有趣,喜欢的朋友一定会继续支持。可是,假如你追求世界级3D动画,追求电影一定要有合理剧情,追求完美易明公仔画出场的结局,你不要入场,Mcdull只是纯真世界的轻松小品”。

  以《麦兜响当当》的首映四天累计128万港元的票房成绩来看,最终预计在250万港元左右,成为这系列作品的票房新低——也许,导演该自我反省一下,为什么如此本土化的动画片,剧情故事还是出现那么多的问题,而观众也越来越少的关注。

  (四)本周开画:各路英雄的混战

  纵观本周四(8月20日)将会上映的四部影片,尽管时代背景不同,类型也有所不同,但却呈现出一幅各路英雄混战的局面。先是杜琪峰导演的《复仇》,由老搭档韦家辉编剧,但题材故事恐怕不是很妙,就如影片里男主角前往香港复仇却又不断的在香港的酒红灯绿里迷失方向,更何况影片在戛纳电影节和之前的试映后,被不少影迷批评过于的重复自己的作品。刘镇伟导演的《机器侠》,也是一部将之前影片元素混杂在一起的影片,随处可见《大话西游》、《92神雕侠侣》甚至是他参与编剧的阿飞正传》的痕迹,更难得的是,他在广州的首映礼上还脸不红耳不赤的大话说,这是中国第一部机器人电影(即使港英政府时代的《铁甲无敌玛利亚》、《女机械人》、《百变星君》这些不算是中国电影,难道香港回归后陈木胜导演的《特警新人类2》也不算是中国电影吗)。

  小昆汀的《无量杂牌军》,曾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本周四也会登录香港影院,同期还有曾在北美取得周末票房冠军的《豚鼠特工队》。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