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0:44  新浪娱乐

  作为香港影坛独树一帜的商业片大导演,刘镇伟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经典回忆,这位导演的风格可以极致夸张和另类,他和王家卫周星驰都是极好的合作伙伴,王家卫还没成名之前,还与刘镇伟合著剧本;周星驰依仗着刘镇伟的天才构想,才拍出了《赌圣》、《回魂夜》、《大话西游》等一部部经典作品。你能想象王家卫与周星驰合作吗?当然不能,因为他们不可能会合作,但刘镇伟与这两个人都曾经合作无间,并且见证了这两个人最黄金的岁月,那么,刘镇伟除了一部《大话西游》还有什么经典值得我们记住呢?接下来的八大代表作品,为我们打开了刘镇伟电影的月光宝盒,这是一个关于他奇思妙想的电影世界。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赌圣》海报

  1、《赌圣》——周星驰的电影基石

  经典桥段:诞生于1990年的《赌圣》这部电影,对于周星驰而言,其意义就如同《英雄本色》之于周润发。《赌圣》彻底让周星驰告别了半红不黑的二、三流状态,进而一跃成为票房天王星,这部电影的经典桥段多不胜数,几乎从一开始就能引起影院中的哄堂大笑。无论是周星驰的特异功能初露锋芒,还是刘镇伟和元奎身为导演还要扎上一角,以及秦沛在片中饰演的残疾赌王,每一个段落都有值得大书特书的必要,如果真的选出几个经典桥段,那么就非片中几场赌术大战莫属,周星驰诙谐的搞笑方式在这几场戏中显露无疑,这部电影也正式确立“周星驰+张敏+吴孟达”这组电影铁三角,之后他们还要合作更多的杰作。

  刘镇伟在这部片中设计了一个从大陆出来的特异功能之士,影片中阿星这个人物带有内地人刚到香港的茫然无措,也有内地人比香港纯朴的一面,桥段上也充分发挥了周星驰外表稚嫩的特点,让他演出一个有理想、有能力,但没有社会阅历的小青年,他的屡屡碰壁也正好和周润发的《赌神》形成鲜明对比,刘镇伟编导的这部《赌圣》也正式宣告了一个赌片浪潮的袭来,但由于周星驰的星光太过于耀眼,也使得人们已经淡忘了他是这部电影的导演。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猛鬼差馆》海报

  2、《猛鬼差馆》——王家卫的商业作品

  经典桥段:《猛鬼差馆》是刘镇伟导演的早期作品,该片于1987年上映后在香港本地创下了1千多万的票房佳绩。这部电影是当时鬼片横行的潮流产物,主演张学友、许冠英在当时并非一线红星,但演技上带给观众颇多惊喜,张学友的喜剧演出其实有很多可塑之处,只是他近年来已经不再把中心放到电影上来了。说到该片的编剧,除了本文的主角刘镇伟,另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王家卫,当时王家卫还不是导演,为了生计,他只有和刘镇伟合编剧本《猛鬼差馆》,今天来看王家卫导演的作品,你很难相信他年轻时也曾写出《猛鬼差馆》这样的商业作品。

  《猛鬼差馆》虽然不是非常有名的电影,但其实该片的精彩程度相当惊人,影片中最令人记忆犹新的就是张学友和许冠英去到僵尸王的大本营,以身涉险用木钉去钉死僵尸王,那场戏拍得既恐怖又搞笑,刘镇伟充分调动了电影空间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运用灯光、人物表演、各类道具,将一场结合了阴森恐怖与搞笑癫狂的段落呈现给观众,人们几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从该片的又惊又喜的段落中抽离,在鬼片之中,能够把恐怖和喜剧元素结合得如此之好的导演,刘镇伟算是罕见的一个。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92黑玫瑰对黑玫瑰》海报

  3、《92黑玫瑰对黑玫瑰》——戏仿解构粤语长片

  经典桥段:这部电影是刘镇伟心血之作了,这可能也是刘镇伟本人最钟爱的电影之一。该片是一部极为纯粹的致敬经典的作品,影片崇敬的对象是5、60年代粤语长片中的各类经典人物,梁家辉饰演的主人公名为吕奇,这是当时一位明星的真名,他在粤语黑白片时代名噪一时,刘镇伟通过这部影片在回忆自己已经远去的少年时代。

  《92黑玫瑰对黑玫瑰》中的经典桥段当真是层出不穷,片中的几场对歌表演令人难忘,而梁家辉那一头极具搞怪个性的发型也给所有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部电影堪称怪异到了极致,因为他模糊了梦想和现实的界限,影片前半段仿佛是一部枪战警匪片,但是后半段有出现了古装片才有的盖世神功。梁家辉的演出堪称是变色龙,他在不同的场景中扮演着不同心态的角色,这样的表演在他整个演艺生涯中也是极为罕见的,所以梁家辉也凭借该片赢得自己的第二尊香港电影影帝的奖杯。刘镇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空前的发挥,也是从这部电影开始,刘镇伟个人的电影风格也逐步开始确立。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花旗少林》由周润发主演

  4、《花旗少林》——周润发也玩特异功能

  经典桥段:刘镇伟导演的作品在香港影坛不算是多的,但是他的电影可以堪称部部是杰作,其中也不乏经典,《花旗少林》虽然不能贸然冠上经典二字,但片中因为有了周润发的出演,电影的受关注程度都与众不同。

  《花旗少林》也是一部关于特异功能的电影,但这次的噱头是特异功能+爱情故事,周润发和吴倩莲在片中饰演一对恋人,片中的经典场面很多,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周润发背着吴倩莲无处可逃之时,吴倩莲施出特异功能,两人竟然在漫天飞雪之中腾云驾雾起来,其玄幻程度令人惊异,严格说来,这部作品其实也带有很强的科幻色彩,只是刘镇伟把这部电影拍得更像神话片一些而已。周润发和吴倩莲飞天的桥段虽然明显是模仿《ET》,但惊艳的程度丝毫不逊色于那部好莱坞科幻大片,影片中还有多场经典的枪战动作戏,片尾周润发以一己之力剿灭了整个反派势力,其战术的精巧设置令人着迷,虽然这部影片的商业气息很重,但经典的桥段令人无法释怀。

刘镇伟妙想世界:八大电影经典桥段逐个数(图)
《回魂夜》海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