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树华自信《白银帝国》没缺点:李安是参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3:11  信息时报
姚树华自信《白银帝国》没缺点:李安是参照

《白银帝国》是姚树华的处女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王晓静

  由郭台铭出品、首部以晋商为题材的电影《白银帝国》,继郭富城张铁林郝蕾上周来广州为该片造势后,21日晚,导演姚树华也来到正佳飞扬影城与观众见面。她说,“希望晋商这个植根于我国主流价值观,及中华民族聪慧灵巧又勤劳刻苦的民族性中的商业文明,对我们所有人有一些激励及提醒。”

  可以说姚树华是影坛新人,也可以说她不算。说她是新人,是因为她握有斯坦福大学的亚洲戏剧博士学位,因为《白银帝国》仅仅是她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说她不是新人,是因为她为闯影坛准备了几十年,没有多年积累,《白银帝国》不会成为一部“不像是导演处女作”的电影。外表干练、说话温柔、语气坚定的姚树华,对于电影处女作非常自信,甚至认为现在已找不出它的缺点,“好电影往往都是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和很多导演一样,姚树华也视李安为自己的参照和目标。她还曾经写信给自己的偶像:“我告诉他说,你够了,这辈子已经够了。”

  关键词1:郭台铭

  “他为群众演员打抱不平”

  无论走到哪里,说起《白银帝国》,媒体和姚树华都无法回避投资该片的幕后老板郭台铭。姚树华说,郭台铭从来没有给她金钱和票房的压力,“我曾经有过这个担心,也去问过他。然后他冲我摆摆手说,‘没关系,放心去做吧,我们的前三部电影一定都是在学习’。”而郭台铭找到她拍这样一部晋商题材的电影,是因为他的祖籍本身也是山西,“最终促成他做这个决定的,应该是有一次他和太太去了平遥,看到了有关票号的东西,非常震惊吧。”

  郭台铭也曾经去现场探班,“他一下车就拽着我的手臂把我拉到一边,问我为什么群众演员的待遇这么差。我觉得很奇怪,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听来的。”姚树华透露,“他见找我没用,后来又去找了制片主任,对方回答他说这是行情,没办法。他就挺难受也挺无奈的。”不过,郭老板还是很体恤剧组成员,“他来探班时总是不忘记激励大家,而且会给大家发奖金,也给每个人敬酒,甚至还给每个人买了统一的剧组服装,也就是我们的工衣。”

  关键词2:处女作

  “男人看了不会睡着的电影”

  从事了多年的舞台剧工作,姚树华为什么突然跑来拍电影?“做烦了!”她很干脆地回答,“当你从事的东西已经仅仅是工作,没有任何激情时,那还是赶快离开吧。”虽然认为戏剧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语言,但还是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最起码,演员的演法是一样的,剧本也是一样的相通。”

  首次执导电影,姚树华几乎在所有环节上都亲力亲为。在筹备《白银帝国》期间,她把影片的剧情和镜头都一一画下来,做了整整四本“手绘故事版”,长达几百页,“我一天只画一页。”而电影的后期她也是自己做,“刚开始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后期主任,所以我阴差阳错地做了后期。”姚树华认为,很多东西,没有亲身经历过是永远都不会明白和理解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字幕是太重要的媒介了。我一度都已经把字幕全部做好,准备贴上去,但是发现更好的处理方式和效果,因此又全部重新弄。因为太长的字幕很容易让人分神或者来不及看。”姚树华坦承这个过程很累,“但至少我学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东西,很有收获。”现在回头再看处女作,她非常自信地表示,“现在看当然不会有缺点了,如果有,我早就改了。”姚树华搬出她老公来证明,“他是那种开场10分钟内不能让他入戏就和电影说拜拜的人,但看完我这部电影后说,‘这是让男人看了不会睡着的电影’,这算是最高评价了吧。”

  对于“这部片子不像是一个导演的处女作”的好评,姚树华也很自信,“好电影往往都是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再说你看我身后有那么多年的积累,虽然它们都不属于电影这个行业,但是对我拍电影是很重要的。”

  关键词3:李安

  “我要走李安的路子”

  采访中姚树华不止一次地提到李安。当记者问她心目中的目标观众是什么,她没有正面回答,“我想做商业片,但是那种文艺商业片,或者说是商业文艺片,走李安的路子。”她毫不讳言把李安作为今后的发展参照,“我儿子上大学时,曾经学到简·奥斯汀,他的老师就让他去看李安电影《理性与感性》,说这是授课的唯一要求。我听了很震惊,就写信给李安说,‘你够了,你这辈子已经够了。’他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导演。”

  姚树华坦承,今后不一定就会一直在影坛奋斗,“但是不管做什么,我总是要在其中放入自己的东西。就拿电影来说,我一定不会拍纯粹的商业片,所以如果大家要是以商战片的角度去看《白银帝国》,那你们一定会很失望,然后我也一定会很委屈。”

  台词文艺很好莱坞

  “世界真大,人真小,该如何自处。”

  “当真的风险来临时,我们才定义自己。”

  “真诚对待你们的良心,你们会获得安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