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富城20多年当红不衰:天王的艺术家进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5:15  精品购物指南
郭富城20多年当红不衰:天王的艺术家进阶(图)

不老的天王郭富城

郭富城20多年当红不衰:天王的艺术家进阶(图)

郭富城要当艺术家

郭富城20多年当红不衰:天王的艺术家进阶(图)

郭富城《白银帝国》正在热映

郭富城20多年当红不衰:天王的艺术家进阶(图)

郭富城转型成“实力派”

  执行/何小晨、祁首杨 采访/王子烨 摄影/栗子

  郭富城在镜头前丰富的肢体语言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他不假思索,变换着表情与姿势,那种与生俱来的镜头感仿佛从来不会浪费一张胶片。尽管普通话仍然不够流利,但不同于曾经面对媒体惯有的沉默,现在,为了最新主演的电影《白银帝国》,“天王”充满了强烈的表达欲。

  在专访前,郭富城重新换上舒适的T恤、卡其工装裤和球鞋,以一种最舒适的姿势聊起了最令他内心舒畅的话题——电影、艺术、生活,还有梦想。那种专注的滔滔不绝,正如他在镜头前的从容自如一样,显然,这一定不是仅仅甘于做“偶像派”的人能支付得起的。

  从最会跳舞的偶像,到《三岔口》《父子》《白银帝国》中的表演,现在全世界都知道郭天王要转型成“实力派”。在“上海电影节”的采访中,郭富城更是因为两次提到“我要做艺术家”而使得舆论一片哗然,没有绯闻竟也成了话题人物。

  一个20多年当红不衰的天王,你能指望他说出什么?一个商业化催生出的巨星,你又能要求他有什么思考和沉淀?但这两个质疑在采访结束后,不攻自破。借用《白银帝国》里女主角郝蕾的评价:“郭富城,他太有内心世界了。”而交谈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偶像的自卑和一个天王的执拗。他不满足于做商业流水线上的既得利益者,他想要得更多。

  从最受欢迎男歌手 到等待翻身的咸鱼

  郭富城总是说自己是在娱乐圈长大的,18岁出道,开始了蹦蹦跳跳的偶像生涯。没有人教他如何成长,但大环境却逼迫他必须早熟。

  90年代初,华语流行歌坛迎来盛世,郭富城搭上了这班车,成为香港最成功的商业化结晶——四大天王之一。从小看无线电视上谭咏麟梅艳芳张国荣走红地毯、领奖,这些少年时代的偶像和情结使得他给自己定了10年的目标——“从1990年到2000年,我希望拿一些有代表性的奖项。不是我又再提四大天王,但那个时候竞争很激烈,你怎么能在这四个人里面拿到‘最受欢迎男歌手’?这是个特别大的挑战。”

  10年间,郭富城问鼎三次“最受欢迎男歌手”,除了实现梦想的欣慰,随之而来的更有深深的疲惫。“那段时间我在飞快地成长,人还是很充沛,但心累了。不想原地踏步,但是继续那样子唱歌跳舞,已经没有了新的灵感。而且我一直是动感歌手,快40岁了,感觉是时候把位子让给年轻的歌手了。”

  2000年以后,郭富城在音乐上慢下脚步,他和经纪人说,不想像以前那样一年出三张唱片。“就像联考以前你要复习一样,可能几年没有动作,不是你在退步,而是在思考和充电。”就是这段充电时光,让郭富城陷入了出道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这段时间媒体觉得你人气下滑,还有更刻薄的说法,说演艺事业很快死掉,和我说再见……总之,那时候所有报纸杂志都会有很难听的话。”刚出道坐6年冷板凳没有让有郭富城迷失,但这次酝酿中的厚积薄发却让他见识了娱乐圈的残酷和势利。

  拿了金马奖 好像甩掉了偶像包袱

  在整个香港电影环境衰退的背景下,郭富城想转型大银幕何其艰难。音乐曝光减少,电影又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整整三四年,郭富城成为了一条面临翻身的咸鱼。“还好,我性格里面最强的就是坚持。没有工作,就多陪陪家人;没有剧本看,就多看看电影。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总要经历低谷,低谷的时候就坚持下去,反正又不能飞过去。”

  郭富城面临人生三岔口的时候,他等来了改变他命运的电影《三岔口》。而说到张叔平,郭富城充满感谢和尊敬。“第一次去做造型,张叔平就把我的头发剪成最土的那种,把我一直蓄的鬓角剃掉,说一定要区别于我以前的形象,而且一点发胶都不能用,还故意把我很顺的眉毛用发胶等一些黏糊糊的东西粘得乱七八糟,让我看上去很没气质。”

  也正是张叔平的这一剪刀,剪掉了郭富城的完美偶像发型,也给他剪开了一条通往影帝的宽阔戏路。而《三岔口》不仅让郭富城拿到了平生第一座金马奖影帝奖杯,更让17年没有拍片的谭家明注意到了他,向他提供了《父子》。而《父子》一出手,又是一座奖杯和几次提名。

  郭富城笑称台湾是他的福地,不仅最早从台湾出道,而且演艺转型后的两次大奖都是在台湾获得。尽管久经沙场,但郭富城在两次金马奖登台致词时都非常紧张:第一次站在台上足足说了5分钟致谢词,第二次则频频出现口误。“拿了金马奖,好像就甩掉了一个包袱。这不仅是对我表演的一个肯定,更重要的是,大家觉得郭富城也可以演这样的角色,而不是一定要做偶像了。”

  台湾得意,但回到老家香港却两度失意:《三岔口》输给了梁家辉,《父子》败给了刘青云。当被问到有没有失落的时候,郭富城一字一顿地说:“我相信,香港观众会慢慢肯定我、接受我。我们都需要时间。”

  希望有一天能被称为艺术家

  现在,慢慢卸掉偶像包袱的郭富城,也有了谈论艺术和追求的底气。“‘天王’是观众对我的宠爱,但是,我不能做一辈子偶像,我想更丰满、更有实力,我想做艺术家……”

  这句半打趣半认真的话其实是郭富城内心的驱动力。“在商业社会做一个艺术家是很惨的。何为一个艺术家?我从18岁出来,在演艺圈长大。你不热爱艺术,没有追求,不创新,那你出不来。”

  当被问到“你觉得自己算不算是艺术家”的时候,郭富城没有直接回答:“艺术家要热爱艺术生命,要有创造力,要唯美。在电影里,我创造角色,在演唱会我创造舞台。在生活中,我也是唯美主义者,我眼中的东西都是美的。而且,每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啊,雕刻家、舞蹈家,都可以被称为艺术家的。我说自己是表演艺术家当然是开玩笑,但我的确希望有一天自己能被称为艺术家。对我来说,艺术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东西,我很崇拜艺术。而且之前在舞蹈家年展上,我也拿到过年度艺术家的头衔,希望自己的艺术能够影响到下一代,艺术无止境。”

  对话郭富城

  记者(以下简称记):说了这么多艺术家的问题,那你心中的艺术家有谁?

  郭富城(以下简称郭):(想了半天)……哎呀,这个很难说。我说了可能会有人不认同,还是放在心里吧。(又想了半天)非要说一个,那张叔平是艺术家。他对我影响很大。艺术家要有个性、秉性,对外的事情不闻不问,有自己的方向,但是出来的东西能得到认同。而且要对社会有回馈、有爱、善良,这就是艺术家。

  记:这几年你的事业重心转到了电影方面,说说这次《白银帝国》里你有什么不一样的突破?

  郭:姚树华导演是看了《三岔口》之后,决定找我

  演《白银帝国》的。我之前没有拍过清代的戏,光头、辫子那种。我演的角色和继母有三角恋的关系,而且他又是从一个逆子转型成家族事业的掌门人,从17岁演到41岁。我看剧本的时候就觉得有难度,需要很多内心情感的戏,是属于有历史背景的文艺片。其实我最近几年拍的片子,都是深刻描写人物内心的。过去十几年都是歌手,每一天都是在舞台上跳舞,要拍也是偶像剧,所以慢慢你会有要求,想要刻画人物,想要有不同的尝试。

  记:拍这个戏要剃头,你没问题吗?

  郭:绝对没有。这段时间我对电影的投入很多,大家慢慢会看到我对电影的热诚和无怨无悔。之前拍杀人犯,我差一点就疯掉了,以为自己真的杀了人。所以拍完一部电影,我会休息一两个星期,就可以完全脱离出来。就是这样,休息一下,充电、思考、沉淀,再接新的片子。

  记:这次《白银帝国》的故事和银楼生意有关,你家最早也是开银楼的?

  郭:对。我父亲是开银楼的,后来我没有子承父业去了演艺圈发展,家里最疼我的二哥继承了爸爸的事业。可是很不幸,90年代二哥在银楼被人打劫遇害……所以这次他们找我演这个角色,我觉得是冥冥中注定的,好像我演的那个三爷就是我自己。

  记:重提二哥的事情,现在对你还是阴影吗?

  郭:不会。多伤心的事情,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都会平复,最后就变成回忆,而且一个人生死有命。2001年左右,我皈依佛门。因为我妈妈还有家里的亲戚很多都信佛。我小时候是天主教的学校,中学的时候是伊斯兰教的学校,长大了加上机缘巧合,我成了佛教徒。每个宗教的目的都是多行善事。

  记:90年代你的演艺目标是拿到“最受欢迎男歌手”奖,那新的10年你有什么目标?

  郭:想拿电影方面重量级的奖项。但是如果说这个10年做不到,没问题,我会再给自己另外一个10年,这是一种鞭策和要求,不要停下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