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门》上海宣传 叶挺之孙揭秘“开国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8:48  新民晚报

  由中影投资制造的重点献礼大片《天安门》将于9月3日在全国上映。昨天,导演叶缨携剧中主角潘粤明、郭柯宇、徐啸力等出席上海发布会,现场揭秘《天安门》构思由来。

  革命后代讲故事

  叶缨原名叶大鹰,是10年前获奖无数的电影《红樱桃》的导演,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的孙子。如此身份当导演拍“红色”片,的确拥有自信:“不只有我拍红色题材,但是很少有人拍得比我好。因为我是革命的后代,我可能更敢于讲前辈的故事。”谈及此次创作《天安门》,叶缨导演却说叶挺孙子的身份没有给他任何帮助,这次的故事完全来自缘分:“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天安门,十分破败,长满荒草。当时我很惊讶,因为我觉得天安门就该是现在这样雄伟,所以我好奇:当时残破不堪的天安门是如何变成我们国家的象征的。很巧的是,八一厂田华阿姨的丈夫苏凡正是当年开国大典时天安门的布置者,而今60年过去了,当时布置的天安门一直定格到今天。”

  真实镜头入电影

  电影《天安门》里的明星大腕不多,但唯一的一位却可以以一抵百,那就是我们的人民领袖毛泽东,这是叶缨导演投下血本聘请10多位特效人员花了很多时间制作出的成果:将毛主席在开国大典时的影像资料融入电影,真真实实让毛主席“演”一回自己。而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大声喊出的“人民万岁”则是本片的中心:“我觉得可以从普通人的角度去讲述新中国的大事,也可以跳出传统主旋律电影一贯讲领袖故事的题材。过去这类影片已经很多了,所以我想换一个角度,与百姓更接近一些,使画面更能感动普通人。本来我担心年轻观众不能接受,但后来给一些‘80后’的学生看,却发现他们看后也有一种特别的冲动,想了解过去的历史。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以后,全民族的爱国心使年轻一代对我们国家的历史和形象更加关注、更加自信、更加热爱。”

  自信感动会更多

  同为中影投资的献礼片,《天安门》的排场远不及由韩三平执导、拥有200多位明星助阵的《建国大业》。对此,导演叶缨一点都不在乎:“明星多就是挪地开会,明星开会就好看嘛?但我还是要讲故事。我相信《天安门》带给观众的感动会更多一些。”

  实习生 沈梦捷 本报记者 周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