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门》打响献礼片第一炮 毛主席是最大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21:06  精品购物指南
《天安门》打响献礼片第一炮毛主席是最大明星

《天安门》海报

  撰文/王子烨

  相对于吊足人胃口却要在9月中旬公映的《建国大业》,同样“中影”出品的《天安门》则是叶大鹰继《红樱桃》《红色恋人》之后拍摄的“红色三部曲”完结篇。因为按照“1∶0.9”的比例,在横店影视基地重建的道具“天安门”;因为有“真人毛主席”主持开国大典;因为《红樱桃》人马时隔15年再聚首;因为叶大鹰在接受采访时公然叫板《建国大业》……9月3日全国公映的《天安门》,打响了“国庆档”献礼片第一炮。

  叶大鹰说《天安门》

  ●“《红樱桃》讲的是孩子与战争;《红色恋人》讲的是信仰与爱情;《天安门》嘛,这个就是给咱母亲祝寿的故事。”——说“红色情结”。● “每个明星都是那么一回头,加起来就是一部200分钟的大MV,把人都晃晕了。不过,我希望来贺寿的人都多点儿真心。”——质疑《建国大业》。●“这样的好事,我怎么能让给别人呢?”———自己在片中客串西哈努克亲王,跟毛主席握手。●“人家拍得不好,也得允许人家献礼。这叫‘礼轻情意重’!”●“我该找谁来拍?周杰伦?人家明星忙啊,还要凑档期,太麻烦了!还得看是不是合适。让成龙来翻跟头?让郭德纲来说相声?”

  小人物 大命运

  叶大鹰说,1997年筹备《红色恋人》时,偶然看到一张1949年前破败的、长满荒草的天安门照片。“我突然想:天安门是在哪一刻突然变成了我们后来看到的样子?一座几乎破败的皇城城门,怎样转眼间成为新中国国家的政治地标,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精神象征?我坚信,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夜,一定有一个故事。”

  起名《天安门》足以引人遐想——究竟是什么样的叙事能配得上这样宏大的名字?但是这次,叶大鹰讲得仍然是一群小人物的红色故事。电影里,在1949年开国大典前28天,华北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紧急受命,对天安门进行全翻新整修。从舞美队队长田震英(潘粤明饰)带着战士们进驻天安门之日起,便开始了紧张的倒计时,舞美队员先是冒充聂荣臻元帅买染料,后又为天安门到底挂红旗还是挂灯笼而起争议,接着,关于大红灯笼的设计和材质再起风波……他们只有28天。

  影片故事源自著名老艺术家田华和苏凡夫妇,叶大鹰说:“田华阿姨的丈夫苏凡当年是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长。苏凡老先生跟我聊起许多往事,而其中一件让我瞪大了眼睛:1949年开国大典的天安门,就是他带着抗敌剧社舞美队布置的,从此天安门就定格成现在的样子。”

  不惧《建国大业》 毛主席是最大的明星

  采访叶大鹰时,很难避开一个话题,那就是吊足人胃口的《建国大业》。同是献礼题材,《天安门》因为率先公映,叶大鹰反倒主动提起《建国大业》为自己炒作。“我们是请‘毛主席’来演毛主席,他可是全中国最大的腕儿,是跨越时代的明星!别说《建国大业》有170个明星,就算有700个也比不上一个毛主席!”

  片中让叶大鹰颇为自信的“毛主席”不是特型演员出演,而是靠电脑特效恢复毛泽东原貌来完成的。就像《终结者2008》中,施瓦辛格靠电脑特技重新出现一样,这次,《天安门》里的“真人毛主席”在影片最后,会在天安门城楼与众人握手。叶导还“假公济私”混作群众演员,在片中第一个与毛主席握手。叶大鹰说,这个特效不好做,甚至比《变形金刚》之类的美国大片还难,因为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的样子,要是做不好,这电影就算失败了。

  而片中的“天安门”城楼则占据了3千万投资中的大头,是剧组按照“1∶0.9”的比例在横店搭出来的布景。影片结尾,在这个历史与现实的见证物前,出现了一组各个年代人们在天安门前拍摄留念的老照片。叶大鹰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天安门情结,最后出现的这组老照片里,有许多普通人,也有雷锋、姚明崔健等人在天安门前的留影……《天安门》讲的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故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