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虎:《斗牛》不是《鬼子来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8:46  精品购物指南
管虎:《斗牛》不是《鬼子来了》(图)

管虎

  撰文/许涯男

  起初他是第六代导演中的生力军,以一部张扬肆意、特立独行的《头发乱了》将愤怒摇滚与幻灭青春拍得迷离激荡、惊心动魄。后来他是电视剧界的收视王,《黑洞》《冬至》《民工》《七日》都跌宕起伏,同时兼具人文力度。现在他卷土重来,杀了个回马枪,重投大银幕的怀抱,耗时两年为观众奉上充满血性甚至兽性的《斗牛》。乱世、山村、一人一牛,惯看秋月春风,历尽人间劫波,勘破世态炎凉。人与牛都很“拙”、都很“二”,都不见棺材不落泪,心里却很软、很暖、很简单——他们相互守望,穿越枪林弹雨,共度荒凉余生。

  “他”是管虎,“人”是黄渤,“牛”是异形大奶牛。管虎说,他内心总有一种情绪不发不快,《斗牛》正好给了他说几句话的机会。9月11日,《斗牛》一边代表华语片角逐威尼斯电影节,一边于内地全面公映。

  “我们身上曾经充满了一种动物性的可爱,甚至充满血性。”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个人保护一头牛,在战乱时代不离不弃,见证极端的善与恶。这样一个题材是源于小说还是原创?

  管虎(以下简称管):当初我们在弄一个电视剧的时候,有个老师去采访了一堆当地的山民,山民当中流传着好多传奇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概括起来就是特简单的一句话——一个比较牛的人带着一头异形大奶牛经历了战争。仅此一句话,再没有别的素材了,但我觉得能弄一部电影。

  记:正是这种牛劲儿打动了你?

  管:一个人的性格肯定不是只有两面,肯定有九九八十一面。可能我骨子里有一面是这种东西。它有点儿传奇,有点儿荒诞,不太写实,但又似乎是真的。它像梦,但不是晚上做的梦,而是白日梦,是下午昏昏欲睡时的半梦半醒。另外,我内心确实有一种情绪,不发不快,正好跟这故事合上了。

  记:不发不快的情绪,是否源自多年拍摄电视剧的积郁?

  管:不是!不是!中国电视剧还是有可为的,千万不要瞧不起它。我甚至觉得电影导演都应该拍一次电视剧,因为它非常锻炼你对整体的控制能力,而且你还可以试验很多手段,看看结果怎么样。当然,这些年我也不是没有拍电影的机会,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去做。主要是因为平台不好。但我肯定还是想做电影啊,咱是学这个出身的啊。拍电视剧这些年积累的情绪……怎么形容呢?我们身上曾经充满了一种动物性的可爱,甚至充满血性,我们曾经特别信守承诺,很真,不假,敢爱,有友谊……可这些一点点都没了,你心里就会有所积郁,《斗牛》正巧给了我说几句话的机会。

  “你可以管这种劲头叫‘拙劲儿’,我更愿意称之为‘二劲儿’。”

  记:片中黄渤扮演的角色起初有点儿腼腆,甚至懦弱,后来仅仅因为共产党的一纸命令就舍生忘死地留下来“护牛”。那头牛之前跟他也没什么关系,那么他的义无反顾是不是有点儿不太合理?

  管:你觉得他应该跑?其实我们一开始也就此讨论过,后来觉得这故事毕竟发生在孔孟之乡。所谓的中国风骨,在秦代最典型,在三四十年代也还行。在那个环境里,人可能不识字,但他知道承诺,今天的我们可能无法理解,但他从小接受的教养就是你答应人家的事,你就不能说了不算。你可以管这种劲头叫“拙劲儿”,我更愿意称之为“二劲儿”。

  记:我军撂下某个活物就走了,然后鬼子就来了,全村不得不冒死保护那个活物……《斗牛》里是牛,《鬼子来了》里是人。包括黑色喜剧的风格,两者都有点儿像。你是否担心有人说你模仿?

  管:我不怕比较,你可以说像,没问题。但作为创作者,我心里是不“二乎”的。《鬼子来了》无论想表达什么,咱都不敢瞎分析,但我明白我们这一次把所谓民族的概念推得很远,包括正义与否、是非观、民族对错,都推得很远,我们仅仅从牛的眼睛去看这两条普通生命的生存过程,诉求很简单,就是活下来。所以大家无论在形态上怎么去比较,我都明白根儿上差得太远了,所以我就不怕了。

  “我觉得把这一辈子的耐心全耗光了。”

  记:巨型奶牛可算《斗牛》的第一女主角,比闫妮的戏份还要多。拍动物简直比登天还难,请没请专门的驯牛师?

  管:压根儿就没有什么驯牛师,没听说过马戏团有驯牛的。牛全跟你反着来,要不怎么叫牛脾气呢。一开始我们把困难低估了,真拍起来,那里面的种种绝望……有时候就连最简单的牵着牛走都无法完成,它就是不走,打死也不走,拿针扎也不走。怎么办?只能靠耐心。黄渤从中起了很大作用,他天天跟牛泡在一块儿,喂吃喂喝。只要是生灵,多少都有感情,否则没有任何捷径。我觉得猴啊、狗啊什么的都好弄,唯独这玩意儿只能来真的。我觉得把这一辈子的耐心全耗光了。还有选牛的过程。你要是去了奶牛场,就能明白什么叫超乎想象。奶牛竟然都很瘦小,因为它要不断出奶啊。没有奶牛是胖的、大的,澳大利亚种也不大,荷兰种也不大,可我偏要找一个大的、丰满的。人家说你纯属胡说八道,丰满的牛不出奶,也就是没乳房,可我们又要有乳房的,这不是自相矛盾嘛!怎么办?最后只能集中选出相对比较大的三四头牛,有北京农场的,有顺义的、香山的,还有山东的。局部镜头后来还用了“胸替”,特好玩儿。

  记:来真的才能出好戏啊。片中有一幕,奶牛贴着黄渤,在他脸上无限爱恋地蹭着。还有一幕,黄渤奋力抽打,逼奶牛站起来逃生,奶牛颤颤巍巍地终于站了起来……牛真的入戏了,看得人由衷地感动。我估计像这样的戏都拍了无数条吧?

  管:你可以去问问黄渤,他特爱说这事儿——最多一场,拍了120几条!你想想是什么概念。这戏拍了4个多月,你刚才说的牛蹭人那一场拍了整整4天。黄渤说,所有的素材加起来剪成一部30集的电视剧都没问题。

  记:4个多月?一开始绝对不会有如此旷日持久的预算吧?

  管:原来只预计了45天,结果差太多了,最后把家里的钱都拿出来了。没办法啊。剧组里的所有哥们儿朋友到后来全是靠友谊撑下去的,过年都在山里,谁干啊?但这种苦诉不得,既然干了这行,你就得承受。

  记:全片都是在沂蒙老区拍的?

  管:是啊。每天爬4个小时上山,上去以后你基本就没体力了,你只能拄着棍子喘气,冷不冷什么的已经不是最重要了。你还没歇过来呢,太阳就要下山了,你说怎么办?这些事儿都是回头想着好玩儿,但当时外人真觉得我们疯了,怎么就不能找一个适于拍摄的环境?可那里的那种地貌、秃石……当年张灵甫的74师在那儿死了3万多人,石头上现在还全是弹孔。所以换别的地方拍损失会比较大。刚才咱说牛的拙劲儿上来了,其实拍摄的时候人的拙劲儿也上来了。

  “可以买辆车,可以让女朋友过好点。当时就是很务实、很实际。”

  记:你当年拍《头发乱了》,也算第六代导演的主将,后来也一直坚持拍电影,再后来就转成电视剧界的大腕儿了。当时是什么契机令你改旗易帜、一发不可收拾?

  管:最初也还坚持着呢,坚持拿着剧本,天天扎钱去——不都那局面吗?坚持到谈恋爱,然后缺钱,就坚持不住了,就不管大家多瞧不起我——突然来了一个机会,你知道,就是《黑洞》的制片方,说我们这儿有一个电视剧,我还想电视剧咱不干,哪儿能干那事啊!然后人家说,你就当帮我一个忙,我们这儿本来有一个导演,都快拍了,却跑了,不干了……我周围当时都是小帅这样的朋友,全劝我别干,但后来我完全屈于这事了。当时15000元一集呢,我一算,不少钱,对我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可以买辆车,可以让女朋友过好点。当时就是很务实、很实际,而且扎钱拍电影也是没谱的事,就糊里糊涂地不坚持了。当时就是想干完这档子事、挣完这俩钱就完了,好不容易把钱拿到手了以后,却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它的结果挺好的,后面很多活儿自然就找上来了。

  记:上道了?

  管:诱惑更大了,然后就是咱们刚才谈到的,我突然觉得中国电视剧还是有可为的,就不那么瞧不起了。做的过程当中,也有几次拍电影的机会,但总是阴差阳错,总感觉怎么那么不对劲。另外人已经长大了,你给我200万拍一个戏,我已经不满足了。虽然我心里一直……说个酸词儿吧,就是一直还有至高无上的梦想,但也就这么认了,因为生活是需要安定的。我现在觉得,拍电视剧就像吃饭,你就别努着劲儿了,别像以前一样把电视剧当电影拍了,就是生产,就是吃饭,你得活命啊。电影咱是当酒喝的,可你天天喝,你就大了,你身体也受不了。偶尔喝一喝,你会很享受,它可以忠于自己的声音。电视剧不需要你忠于自己,不管吃好吃坏,吃饱就行。所以接下来我还是既得吃饭,也要喝酒,好这口。这就得看这几年练得怎么样了。我认为我以前不够坚持,今天坐在这儿跟你说话,我希望我往后能坚持,即便失败了,即便最后被打击得七零八落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