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我也想拍《黎巴嫩》式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9:20  天天新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鼓励新人”的格局中落下帷幕。以色列电影《黎巴嫩》勇夺最佳影片“金狮奖”,伊朗裔女导演西丽·娜沙特凭借《没有男人的女人》获得最佳导演“银狮奖”,这两部来自中东地区的影片均为导演的长片处女作。

  华语电影方面,杜海滨执导的以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纪录片《1428》获得了地平线单元的最佳纪录片奖。

  中东电影人“擒狮”

  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中东地区的电影人成为笑到最后的大赢家。由著名华人导演李安率领的评审团将最高荣誉“金狮奖”授予了以色列导演萨缪尔·毛兹的首部长片《黎巴嫩》。李安在闭幕式上坦言,这是评审团一致公认的最佳电影。毛兹则在颁奖典礼上毫不讳言地称,自己的处女作“可能会有些幼稚”,“但我相信影片会引发人们思索。”

  另一部中东地区参赛作品——来自伊朗的《没有男人的女人》则拿下最佳导演奖。这是女摄影家西丽·娜沙特执导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她希望能通过该片向世人传递和展现“女性尝试自己主宰命运的勇气”。

  欧美演员称帝封后

  演员奖项方面,欧美影星收获颇丰。英国男影星科林·弗思凭借时尚大师汤姆·福特的导演处女作《单身男人》获封影帝。这位意大利女婿在获奖感言中不忘提到:“感谢威尼斯电影节,感谢意大利,她不光给了我这个奖项,还给了我一位美丽的妻子。”

  影后头衔授予了《双重时间》的俄罗斯女主演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兴奋不已的她形容自己“好像被从高空中抛下来”。此外,意大利本土女星亚丝明·特林卡获得最佳新人奖。

  此前最为影评人看好的美国影片《战时生活》虽然与“金狮奖”失之交臂,但仍将最佳电影剧本奖收入囊中。土耳其裔德国导演费斯·阿金执导的首部喜剧片《心灵厨房》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1428》获最佳纪录片奖

  相比前几年华语电影在水城的风光无限,今年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影片《泪王子》和《意外》均铩羽而归,前者因为“主旨模糊,徒有其表”而在媒体中口碑甚差,媒体评分时甚至以4.71分排名垫底,后者则因为老套的港式警匪片风格而不够抢眼,两者双双败北也是意料之中。

  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在今年的地平线单元中,《斗牛》《透析》、《我们曾经的无产者》与《1428》等华语片“四面出击”,最终以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中国电影《1428》获得该单元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并没有单纯的描述汶川大地震造成的毁坏和伤害,而展现了地震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电影节组委会认为该片真实而不灰暗,真诚而不煽情。○姚佳森 编译

  主要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黎巴嫩》(以色列)

  银狮奖(最佳导演):西丽·娜沙特

  《没有男人的女人》

  评委会特别奖:《心灵厨房》(德国)最佳男演员奖:科林·弗思(英国),主演《单身男人》

  最佳女演员奖:克塞妮娅·拉帕波特(俄罗斯),主演《双重时间》

  最佳电影剧本奖:《战时生活》(美国) 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1428》(中国)

  终身导演万岁奖:史泰龙

  闭幕式红毯

  当地时间9月12日晚,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导演万岁奖”授予好莱坞动作巨星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史泰龙则捧场闭幕式红地毯(上图)。

  此外,由崔健和陈果联合执导的中国电影《成都,我爱你》作为闭幕片在电影节上放映,谭维维安雅等该片主演盛装出席了红地毯。○闻雨

  【聚焦“金狮片”】

  狭小视野 无限反思

  ——《黎巴嫩》巧借“坦克炮筒”

  《黎巴嫩》取材自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讲述4名年轻的以色列士兵驾驶一辆坦克冲入黎巴嫩某城镇。不料坦克偏离路线,成为众矢之的,几名士兵面临死亡威胁。本片导演萨缪尔·毛兹曾亲历这场战争。为了表现战场上的紧张气氛以及士兵的恐惧心理,整部影片几乎都是从坦克内部或从枪的瞄准镜里向外拍摄的,以再现当年战争的真实场景,揭露战争的残酷。

  对于毛兹这部跨越二十多年完成的作品,电影节《综艺》杂志评价其是“电影史上的一段惊奇”。本届评委会主席、华人导演李安同样给予《黎巴嫩》高度评价,并称自己在看完该片后“第一次萌生了也要拍这样一部影片的念头”。李安点评道:“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很庆幸自己不在片中的那部坦克里。但是,这可能是世上的任何一场‘战争’、任何一辆‘坦克’。虽然影片切入的视野很小,但它带来的反思很宽广。”

  毛兹则在颁奖典礼上说,把其所获金狮奖献给世界上所有像他一样从战场上平安归来的人们。他感言:“表面上看起来,这些人一切正常,他们工作、结婚和生子,但在内心深处,战争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

  《黎巴嫩》被视为以色列电影在国际影坛上的又一突破。以色列影片《与巴什尔跳华尔兹》曾在今年金球奖上获最佳外语片奖。○新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