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暗淡闭幕 汶川地震纪录片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6:19  春城晚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为期11天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今年电影节各大奖项的归属跟此前媒体的预测差异不大,整个颁奖礼也并无多少惊喜,其中摘得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和银狮奖的两部影片《黎巴嫩》和《没有男人的女人》均为导演的长片处女作。以色列导演塞缪尔·毛茨的影片《黎巴嫩》获最佳影片金狮奖,英国男星科林·费思摘得本届威尼斯影帝桂冠,俄罗斯女星塞妮娅·拉帕波特凭借《双重时间》封后。反映中国汶川大地震的纪录片《1428》获得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评奖青睐处女作

  其中以色列影片《黎巴嫩》从25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影片中胜出,摘得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金狮奖。这部影片取材自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讲述4名年轻的以色列士兵驾驶一辆坦克冲入黎巴嫩某城镇,不料坦克偏离路线,成为众矢之的,几名士兵面临死亡威胁。本片导演萨缪尔·毛茨曾亲历这场战争,《黎巴嫩》是他首次执导的电影长片。为了表现战场上的紧张气氛以及士兵的恐惧心理,整部影片几乎都是从坦克内部或从枪的瞄准镜里向外拍摄的,以再现当年战争的真实场景,揭露战争的残酷。

  《黎巴嫩》被影评界视为以色列电影在国际影坛上的又一突破。以色列影片《与巴希尔跳华尔兹》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第66届金球奖上斩获最佳外语片奖。

  除了金狮奖颁给了一部处女作之外,最佳导演银狮奖授予了德国影片《没有男人的女人》的女导演施林·奈沙。施林·奈沙在1999年凭借其大型影像装置作品《狂暴》曾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她的作品以男人与女人,个人与社会,权力与无力,性与放逐等关系为探讨的主题。此前,她曾经执导过多部电影短片作品,《没有男人的女人》也是她的首部长片作品,影片改编自一部女作家的小说,讲述了1950年代4个伊朗女人的故事。

  影帝正过49岁

  英国著名演员科林·弗思凭借在此片中的出色表现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因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剧《傲慢与偏见》中出演“达西先生”而被观众熟知的弗思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期间度过了49岁生日。此次获威尼斯影帝,算是为自己送上了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这位一身文艺范儿的英伦帅哥此前还参演过《BJ单身日记》、《英国病人》、《莎翁情史》等名片,获得本届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是俄罗斯演员克塞尼娅·拉帕波特,她在意大利影片《双重时间》中出演女主角塞尼娅·拉帕波特曾凭借影片《隐秘》获得意大利电影界的权威奖项“大卫·迪多纳泰罗奖”最佳女主角。

  东南亚电影受重视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第九日才公布了第二部进入主竞赛单元的“惊喜电影”——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执导的新片《洛拉》。本片是他凭上一部影片《基纳瑞》在5月戛纳电影节赢得最佳导演奖之后,花3个月时间拍摄完成的。这部影片在展映前一天才抵达威尼斯,足见影展主席马克·穆勒对于本片的重视。

  尽管《洛拉》最终未获任何奖项,但是另一个菲律宾导演

  Pepe Diokno的处女作《遭遇》却赢得了双重肯定,一举拿下最佳处女作奖和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也足见本届威尼斯的口味。

  华语片今年遇冷

  尽管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由李安导演担任主席,也算为华人电影势力撑足了颜面,但是从入围的华语电影来看,首先影片数量少,仅有郑保瑞的《意外》以及杨凡的《泪王子》冲进主竞赛单元,其次影片质素不高,杨凡的《泪王子》甚至在媒体评分时曾以4.71的低分垫底。另外入围地平线单元的4部内地导演的作品,声势更为冷清,最终只有杜海滨的以汶川大地震为题的纪录片《1428》获得了地平线单元纪录片奖。   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