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第六代突围 《斗牛》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个人,一头牛,相互守望,穿越枪林弹雨,共度乱世余生——时隔5年,第六代导演管虎再执导筒,与黄渤携手完成了电影《斗牛》。这部电影让管虎杀了个回马枪,重投大银幕怀抱,也让黄渤突破喜剧演员定位;《斗牛》以独特的影像风格和主题,成为电影市场上的一抹亮色。本月11日,该片在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和国内院线同步上映。如今,影片虽然未在威尼斯获奖,却是叫好声一片,而在国内首周末票房也接近千万元。《斗牛》的突破为第六代突围提供了一个方向。

  管虎转型

  拍电视是吃饭 拍电影像喝酒

  管虎曾是第六代主将。1992年,他拍摄了特立独行的《头发乱了》,此后他投身电视剧,《黑洞》《冬至》《民工》《七日》一部接一部,成了电视剧界收视王。回忆过去,管虎笑言最初自己还坚持着电影梦想,“坚持拿着电影剧本天天找钱,坚持到谈恋爱,然后缺钱,就坚持不住了。”当时《黑洞》片方找他当电视剧导演,“15000元一集呢,对我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可以买辆车,可以让女朋友过好点。当时很务实、很实际,就屈服了。”

  《黑洞》之后,管虎拍电视剧一发不可收拾,不过他表示:“中国电视剧还是大有可为的,我甚至觉得电影导演都应拍一次电视剧,因为它非常锻炼整体控制力,而且还可以试验很多手段。”正是拍电视剧的经历,让管虎的电影与第六代有了很大区别:更重视故事性,更贴近老百姓。管虎说:“我现在觉得,拍电视剧就像吃饭拍电影像酒喝,但天天喝你就喝大了,身体也受不了。所以,接下来我既要吃饭也要喝酒。”

  影片突破

  4个月拍出一部“四不像”

  《斗牛》的诞生是因为管虎要套拍电视剧《沂蒙》。当时他听当地山民用一句话讲述了一个传奇故事——一个比较牛的人带着一头异形大奶牛经历了战争。仅此一句话,再没别的素材,却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两年前,管虎女儿刚出生15天,他就进山拍片。原计划拍45天,最后整整拍了4个月,素材加起来剪一部30集电视剧都没问题。管虎说:“拍到中间时仅剩3000块钱,最后把家里的钱全拿出来了……”

  让黄渤与一头牛“谈情”是拍摄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管虎回忆:“第一天拍完我们就绝望了。”影片“女主角”其实是头奶牛,但剧组根据角色的不同性格挑选了不同的牛,表现暴躁状态时是敏捷威武的牛,表现跟着人走的镜头时则是温顺的牛,甚至还有“胸替”牛等。片中管虎给每头牛都上了字幕,他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人给牛上字幕,因为它们付出太多。”

  《斗牛》以犀利的影像剪辑,荒诞的喜剧效果,不断闪回的意识流叙述方式,如同一头莽撞的斗牛一头扎入主旋律电影领域,带给观众全新观影感受。上映后的效果让管虎感到很欣慰。这次尝试也许是第六代突围的一个标志,管虎说:“我就是想拍些不一样的东西,让中国老百姓爱看,国外观众也能接受。我在慢慢尝试。”

  黄渤转型

  从笑星到演员 下一个葛优

  因为宁浩的“疯狂”系列,黄渤成为新一代笑星。管虎其实是黄渤进入电影圈的引路人,黄渤的电影处女作就是管虎的《上车,走了》。此次黄渤几乎以零片酬加盟,除了报恩,黄渤称也因为自己很喜欢这个角色。

  《斗牛》第一个镜头就对准了黄渤的黄牙,“脏乱差”造型和满嘴方言很是抢眼,影片最后一段黄渤对着奶牛说“活着就好”,让人想起余华的《活着》,让观众透过戏谑感悟人生。首次在银幕上和牛“谈恋爱”,黄渤表示“比想象中艰苦”。从进组第一天起,他就天天和牛培养感情,“因为牛不看剧本,爱怎么演就怎么样,所以我要配合它,随机应变。最多时一个镜头拍了120多遍。”为让牛配合黄渤的戏份,管虎想了很多方法,如拍摄牛舔黄渤的头发时,就在他头发上撒上盐、糖和地瓜汁,牛尝着味道不错便舔起他的头发来。可牛吃草时习惯咬住草猛力一拽,将草连根拔起,黄渤因此“投诉”导演,说自己现在的头发都没以前浓密了。

  在威尼斯,一向喜欢“夸张”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甚至大赞黄渤是“中国的卓别林”。客观地说,黄渤以一个人的独角戏撑起影片,证明了他擅长的并不仅仅是喜剧,还能以细腻朴实的表演打动人心,假以时日,他将成为又一个葛优。本报记者 卫昕

  故事简介

  共产国际给中国抗日根据地送来一头荷兰奶牛,八路军撤退后把奶牛托付给村里,村里又把牛交给村民牛二(黄渤饰)饲养,并把九儿(闫妮饰)嫁给他。在鬼子的扫荡中全村老小全部遇难,只剩下了牛二和奶牛。牛二坚守着保护“八路牛”的承诺,艰难地与鬼子、土匪、难民周旋,直至胜利那一天……在战火绵延的乱世,人和牛相互帮助、相互保护,相濡以沫就像互相爱恋!最后,牛二偎依着奶牛说:“没啥过不去的,活着就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