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0:45  新浪娱乐

  文/小飞

  彼得·杰克逊《指环王》,让老家新西兰一举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吴宇森接拍《赤壁》,也首先说:早就想拍一部表现中国壮丽山河之美的电影,电影中的美丽自然风光,历来是强调视觉与造型的导演乐于表现的内容,也是看电影的重要乐趣之一。中国广阔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风光,同样成为中国电影中取之不尽的丰富源泉。近来何平《麦田》(9月28日上映)预告片发布,引发了观众对电影中油画般的麦田的关注,也让人想起中国电影中那些美丽的风光,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电影百年来,所表现的壮丽河山,也希望它能给朋友们下次旅游时,譬如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多少提供一点小小的参考。当然如果您也觉得现在景区太黑……大家还是去看电影吧。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内蒙古海拉尔

  内蒙古海拉尔——《麦田》

  强调造型和色彩是第五代导演的一个重要特色,何平此次拍摄《麦田》,对片中的主要场景麦田的选取更是十分看重,并下了没有合适的麦田就推迟拍摄甚至不拍的决心。而最终电影拍摄出来的效果宛如油画,让人想起凡高的名作《麦田里的乌鸦》和《麦田与收割者》,更有不少看过的观众,想去拍摄地旅游的愿望。这块麦田的原址则是在内蒙古的海拉尔的额尔古纳河界内,一个叫室伟镇的地方。据剧组爆料:前期为了寻找合适的麦田,找了很多地方,诸如各大农场、产粮地,但是一直没用找到合适的,甚至去了东北的某农场,但是发现并不适合电影的需要。

  最后是通过卫星地图发现了海拉尔那边有一块不错的麦田,去看景,果然合适。更加巧合的是,海拉尔的麦子正是适合镜头表现的大麦,导演何平旋即决定租用2500亩的麦田为拍摄使用。加之剧情需要,两个秦国逃兵,中箭顺水漂流到赵国的小城潞邑,所以海拉尔那边恰好有个小河,万事皆顺。通过电影会发现,整个布景的感觉,很有世外桃源之感。由于拍摄《麦田》的地方远在中俄边境交界处,当地甚至没有手机信号,而且那里住的人是俄罗斯人,但是很奇怪的是,他们却说的是东北话,因为历史的遗留问题,当年划国界的时候划过来的。看过电影之后,不妨到此地一游。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木乃伊3龙帝之墓》《敦煌》

  电影《木乃伊3龙帝之墓》开头,大家都注意到表现战国时代秦军与六国大战,背景有几个金字塔式的东西戳在那里。要说美国人就是胆大,别人家东西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变形金刚2》里不打招呼就派军杀到埃及(大概在老美眼里,埃及这种老国根本不享受国家待遇),拆了人家的金字塔。而这次,则是把到宋代才有的“东方金字塔”,位于宁夏的西夏王陵搬到了一千年前。宁夏之名来自于元代,蒙古大军平定西夏之后,将西夏改名为“宁夏”,意为夏地安宁之意。宁夏历史上的辉煌时期来自于李元昊时代的西夏,李元昊这个人物,在电影《敦煌》中得到了异常丰富的表现,他的坟墓就在银川西夏王陵,后西夏为蒙古所灭,坟墓遭劫掠焚烧,仅存遗迹。也就是后来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这几个土包。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敦煌

  敦煌——《敦煌》《新龙门客栈》

  《新龙门客栈》中邱莫言曾跪在一座佛像面前起誓,那里便是敦煌,中国最辉煌和浪漫的艺术圣地,如果你喜欢《敦煌》那部电影,一定不要错过这个位于甘肃省西部的城市,敦煌莫高窟位于敦煌市郊,在《敦煌》这部电影里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建造过程和部分作品,电影结尾,和尚们将无数的敦煌卷子封入洞壁之中,这个洞壁在20世纪初被发现,大部分文物被盗至国外,而今天只能看到一个空空如也的石室,站在这个黑暗的洞窟之前,百感交集。佐藤弥纯在拍摄《敦煌》时,还在莫高附近搭建了一座敦煌古城,片中的很多场景都是在这里拍摄的,特别是结尾李元昊进攻敦煌城的一场大战。电影的结尾,佐藤弥纯本想拍摄火烧敦煌的戏,但当时的敦煌市长回答说:烧城可以,但垃圾要运回日本去。结果剧组最后只好象征性的烧了一个角,所以到今天,这座敦煌古城仍然伫立在那里,供游人参观。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宏村

  宏村——《卧虎藏龙》

  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毗邻黄山。为江南古村落,《卧虎藏龙》的拍摄使这里更加名扬天下,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就展现了宏村的全貌,李慕白蜻蜓点水在水塘中飞过的场面更是在此拍摄的场面中的神来之笔。

壮丽河山:华语电影中的美丽中国(组图)
榆林

  榆林——《双旗镇刀客》《黄土地》《东邪西毒》

  陕西省最北部的榆林市,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市及其周边地区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大大小小的古遗址、古城堡、古庙建筑100多处。这里有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遗址、古城内有很多建于明清时代的衙署、庙宇、府邸、店铺等,因为民居多为京式四合院,所以榆林又被称为小北京,透出古朴厚重的明清风貌,电影《双旗镇刀客》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其电影中苍凉古旧之气,从中得益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