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田》多伦多献映 导演何平接受新浪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6:54  新浪娱乐
《麦田》多伦多献映导演何平接受新浪专访(图)

何平导演在多伦多接受新浪专访

  新浪娱乐讯 多伦多当地时间9月16日晚上(北京时间9月17日),携《麦田》参加多伦多电影节的导演何平在下榻的Sutton Place Hotel接受了新浪娱乐记者的专访。

  新浪娱乐:何导您好,首先欢迎您来到多伦多参加电影节。您能谈一下对多伦多电影节的感受吗?

  何平:我是第一次来,但是我很喜欢多伦多,在这里感觉挺轻松的。

  新浪娱乐:那是不是因为多伦多电影节没有竞赛单元,所以让您感到很轻松呢?

  何平: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过去参加过很多电影节,我的电影从没离开过A级电影节。所以对拿不拿奖、参不参赛没什么太大兴趣。所以我从《天地英雄》以后都是参展,基本不报名参赛。

  新浪娱乐:电影里的场景非常漂亮,相当震撼。你们是在哪里取景的?

  何平:在俄罗斯和内蒙的边界处,接近小兴安岭。

  新浪娱乐:那个地方条件如何?

  何平:条件相当艰苦,都住在当地的老乡家里。

  新浪娱乐:那像范冰冰这样的一线演员的住宿条件也是一样吗?

  何平:那也得住啊。主要创作人员的住宿条件相对好一些,在镇上的小旅馆,但也不能保证可以天天洗澡。

  新浪娱乐:如果按照分类,您觉得您是属于纯艺术导演还是商业导演?

  何平:我肯定不是纯商业片导演,我也不是纯艺术片导演。我只拍我喜欢的电影。剧本很多,我只是挑我喜欢的拍。就是这个东西我喜欢我就拍,没有灵感或没有激情的就不拍,不管这个故事是不是商业的、是不是艺术的,我这个人比较个人化。

  新浪娱乐:范冰冰作为女主角,您是不是在片中删除了她很多戏?

  何平:每部电影都要删,不是删她(的戏),所有演员的都要删。我们拍完所有东西,剪完初剪,差不多三个小时,现在才不到一小时五十分,(所以)肯定要删。

  新浪娱乐:《麦田》的摄影精美异常,黄觉、杜嘉义的表演都很癫狂,是否有向黑泽明致敬的意味?

  何平:这部戏我要求比较夸张,我要求比较舞台化一点。和观众平时看惯了的电影的表演不太一样。要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有些戏剧意味。

  新浪娱乐:那接着您刚才的话题继续下去。有很多人认为《麦田》的格局技巧太像舞台话剧,您当初是出于什么考虑?

  何平:我觉得电影有很多流派,有很多风格,都可以用,只要是合适的,电影不能总是一个样子。你比如说卓别林的表现,是生活的?不是,都是无限的夸张。我觉得这样表现手法更适合戏中的两个人物和这部影片。

  新浪娱乐:戏中男人都死光了,只剩下女人还在收割成熟的麦子,这样的表现有没有特殊的寓意?

  何平:没有什么特殊的寓意。打仗嘛,男人都出去打仗了,家里都剩下女人了,她(们)也得生活啊,就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如果有(寓意),那就是观众在里面得到什么就自然是什么。我有一个观点,电影不是说的,电影要是说的就不拍电影了。电影的工作剧本不是小说,很多人是看不懂的。一个导演要是能用语言或文字把自己的电影表现清楚的话,就不用拍电影了。就是因为那些想法用文字、用语言无法概括,才拍电影,才用电影的形势来表达。

  新浪娱乐:请您评价一下现在的电影的严格审查制度,以及您希望这种制度在将来有什么能改变的。

  何平:电影(制度)现在已经很宽松了,比以前有很大很大的进步。所以现在的电影市场比较好和这个制度的宽松有很大的关系。当然作为我们从业人员还是希望法制,娱乐产业的审查制度还是应该法制。因为审查委员会都是靠人来组成的,变成了这十几个人决定了中国电影的未来。听说电影的分级制度已经起草完了,希望人大常委会可以尽快地通过。分级制度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审查制度变得是法制而不是人治。冯寄/图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