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田壮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9:23  新浪娱乐

  叄 独征狼灾记——田壮壮

  郭宝昌对第五代导演有扶植之恩,为了报道郭宝昌,2000年,在其导演的《大宅门》中,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何群、顾长卫姜文等纷纷友情客串,这支客串梦之队也成为了当时的热门话题。

  而提议和促成之人,正是田壮壮。

  田壮壮是个特立独行坚持自我的异类,无论把他放在第五代导演中,还是中国导演群中,他都是。可以说,这是中国电影的幸运。

  我们真的很缺不说一样话的人。

  导演田壮壮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我行我素、千山独行,所以才会有了20年前那句著名的“我的电影是拍给21世纪的观众看的”田式语录。但其实,这位常常逆流而上无所畏惧的大导演也有一条隐秘的商业之路。

  80年代,田壮壮在拍摄了《猎场札撒》、《盗马贼》几部文艺片之后,以当时热闹的“霹雳舞”为题材制作了一部爱情时装片《摇滚青年》,极力的向市场靠拢,但当时换来的其实是有些尴尬。

  事隔2年,田壮壮和姜文觉得有一个题材在市场上大有可为,于是他们四处搜集资料,并走访了当时活在人世的最后一位清朝太监,然后把自己关在宾馆里开始写剧本。这就是后来田壮壮执导的古装历史戏《大太监李莲英》,该片主演是国内大红大紫的姜文和刘晓庆,投资大,规格大,反响热烈,告诉大众,其实田壮壮并非拘泥之人,只要给机会他也可以拍商业片。

  《大太监李莲英》得到了当时广大观众喜欢,只可惜,第二年《蓝风筝》违规参赛,田壮壮被禁1年,有些纳闷的他,选择退隐江湖。这一退就是近10年时光。

  2000年后,田壮壮自我复出,拍摄的《小城之春》《德拉姆》《吴清源》充满人文关怀,都有着的良好口碑,《吴清源》更是让他获得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当时评委的评语是:田壮壮不仅是一位导演,更是一位作家和思想家。他的影片做好了承担寂寞的准备,在平凡的人生中体现伟大的情怀。

  他自认“不算特别主流”,但《卧虎藏龙》《霍元甲》、《色??戒》等大片的制作人江志强看好其前景,投入巨资,供其拍摄梦想了十几年的奇幻大片《狼灾记》

  这也是2000年后,田壮壮跟上同学张艺谋、陈凯歌他们的步伐,拍摄完全商业大片。

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田壮壮
《狼灾记》令人期待

  《狼灾记》即将国庆上映,此片囊括了魔幻、异域色彩、战争、动作大场面、《色·戒》式7天7夜的情爱、动物和人搏斗等大片元素,主演是日本型男影帝小田切让和性感女星Maggie Q,令人充满了期待。田壮壮的诚意我们无需怀疑,以他对影像和人性的双向坚持的个性上来看,这次出手的奇幻大片《狼灾记》并非张、陈那些商业炒作渲染的大片能比。此片也早早被业内人士视为国产大片的境界提升和经典之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