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9:23  新浪娱乐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部

  文字:王旭

  1984年,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2》在美上映,精彩的动作场面令人大开眼界。当时剧组十分渴望到内地的长城、上海取景,但被拒之门外。

  同年,中国第五代导演开始崭露头角,他们渴望走出国门,渴望世界认同,渴望拍像《夺宝奇兵》一样的商业大片。于是,第五代导演的旗手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等人奋起追击,为中国电影杀出一条血路,赢得了世界满堂喝彩。

  25年过去了,从正在上映的《建国大业》,到接下来准备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狼灾记》《麦田》《孔子》等贺岁大片中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仍是第五代的天下。

  回顾中国电影主力军的商业之路、模式,或许更有利大家看清未来的电影市场:

  壹 三枪突围记——张艺谋

  1、第一枪 初试商业

独家策划: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图)
《代号美洲豹》,张艺谋初试商业路

  张艺谋的商业片之路并非从大家熟悉的《英雄》开始。其实早在20年前的1989年,老谋子便完全归顺娱乐拍了一部纯粹的商业电影《代号美洲豹》,那是他顺利从柏林捧回国内第一个金熊奖之后,有老板拿着巨资找上门来要求拍的。

  这部由葛优主演的反恐影片,老谋子甚少提起,那不仅是因为电影票房惨不忍睹,而且还遭到了口诛笔伐,商业艺术双双惨败——这在张艺谋之前参与的电影中是从来没有过的。相比同年他与巩俐主演的香港商业片《秦俑》的叫好叫座,简直是天壤之别。

  这当然有当时电影市场还没有开放的缘故,换句话说,这部电影放在内地市场繁荣的今天,由张艺谋导演葛优主演,再烂也很难低于1亿票房。

  《代号美洲豹》的全面失败并没有停止老谋子对电影商业模式的探索,他换了一个战术,开始走起迂回路线——借助在国际获奖而寻求推动影片市场的成功——这是一条当年台湾、内地大导演们都无奈且熟悉的路子。

  90到92年,张艺谋的逐渐建立起个人品牌,《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借助海外奖杯的力量,票房更上层楼。但对于张艺谋而言,这始终不是他想走的商业大片娱乐大片之路。

  之后几年,他监制的《西楚霸王》,执导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等都开始不再抹那么浓厚的艺术粉末,而是更直接的往消费大众口味靠拢,打战的打战、谈情的谈情、喜剧的喜剧、都市的都市……只是老谋子那时候还没完全放下“艺术导演”身段,镜头、主题等依旧残留着文艺调调。

  但这些娱乐片已经足以让张艺谋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像《有话好好说》就列当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四,达到4600万人民币),不需再一味的“媚雅”。当然,对于老谋子来说,这也只是他大片之路的一小步,更广阔的空间还在后面等着他去开拓……

  2、第二枪 十面黄金

  回到1995年。拍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后,国内第一女星巩俐与张艺谋分手(仅说电影合作),老谋子失去了他电影的核心成员,危机就是转机,就在这个时候,大老板张伟平及时援手,令他平添了一股豪气,开始了其财大气粗的商业电影运营阶段。

独家策划: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图)
《英雄》,让张艺谋更上层楼

  2002年,《英雄》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电影首映式,这部武侠巨制号称投资3100万美元,完全按照好莱坞的商业模式运作,整容豪华集中了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甄子丹章子怡陈道明等巨星,一经问世便轰动了全国,各地影院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排长龙买票现象,国内票房破记录超过2.5亿,还一度勇夺北美票房冠军,让张艺谋“一开始创作《英雄》就希望有国际市场”达到了目的。

  《英雄》一举成就了老谋子的商业大片的霸主地位,其运营的规模已非八九十年代阶段能比,它的成功极度的刺激了国内电影市场,第五代导演陈凯歌、何平等人纷纷跟进模仿。

  随后,张艺谋继续挥刀前进,他接连对国外有一定市场的武侠片下手,拍摄了《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两部电影依旧明星云集,而且票房再创佳绩,2006年《黄金甲》的票房达到了2.91亿,票房记录直到去年才被《赤壁》打破。

  但其实,无论是《英雄》还是《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都充满了非议,商业大路上走得雄纠纠气昂昂的张艺谋,面对猝不及防的暗器冷箭,急需时间来调整他的电影计划。

  正好,筹备北京奥运后开幕式,给了张艺谋三年多的时间……

  3、第三枪 鸣枪回来

独家策划: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商业大片之路(图)
《三枪拍案惊奇》是张艺谋的回归之作

  2009年春晚小沈阳以难于置信的速度走红大江南北,给了张艺谋极大灵感,原本打算拍摄历史大格局《金陵十三钗》强势回归的他,紧急叫停拍片计划,重新规划新片。

  张艺谋新片取名《三枪拍案惊奇》,题材定位为惊悚喜剧,由娱乐界举足轻重的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主演,早已经被认定为2009年贺岁档最值期待的电影。

  张伟平预言《三枪》票房过4亿,对于一部喜剧来说,难以想象。也足见其信心。

  老谋子回来了,《三枪》做为其商业大片之路寻求多样性的一个果敢变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