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导演高群书:《四大名捕》像《水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1:19  新浪娱乐
对话导演高群书:《四大名捕》像《水浒》(图)

导演高群书

对话导演高群书:《四大名捕》像《水浒》(图)

高群书如今已是亿元导演俱乐部的一员

对话导演高群书:《四大名捕》像《水浒》(图)

高群书称《四大名捕》像水浒

  新浪娱乐讯  作为票房已经突破2.2亿的《风声》的导演之一,高群书之前并不广为人知。但其实他是国内拍警匪剧、涉案剧最拿手的导演之一。《风声》的大卖让高群书跻身“亿元导演俱乐部”,而在《风声》开画的同时,高群书的新片《四大名捕》已经在甘肃敦煌悄然开机。

  10月25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高群书。他透露说,《四大名捕》将有大量的刺激的动作戏,将是一部非常开阔的警匪片。如果说《风声》像《红楼梦》,那么《四大名捕》则比较像《水浒》。

  要做开阔的警匪片

  新浪娱乐:我们之前看到一个资料,这个片子集合了警匪片,西部片等种种商业片的元素,很想问您到底想呈现给观众什么样的感觉?

  高群书:首先它是个警匪片。我就是拍警匪片电视剧起家,从95年的《中国大案录》到后来的《征服》,都是在拍涉案剧。《东京审判》是一个国际大审判,也是一个大案子,《千钧一发》是一个爆炸案,《风声》虽然大家都说是一个谍战片——实际上我从看小说到剧本到拍摄还是按照警匪片的路子做的。

  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局限性,或者是说每一个片子的个性,让我没有敞开去做一个警匪片,现在这个片子是完全的、比较敞开的做了一个警匪片。警匪片在大陆,一直没有形成气候,以前曾经有过,70、80年代的像《羊城暗哨》《黑三角》《秘密图纸》也是警匪片,但是是警察对特务的一种片子。真正的警匪片在中国一直没做起来,一直想做这样一个尝试,也算这么多年拍电视剧的积累,用电影的形式来呈现一个比较完整的警匪片的样式。有西部片的元素,动作、枪战、马戏。警匪片、西部片都是我比较偏爱的类型。想把这些类型都做到警匪片里面,让它更开阔一点。

  新浪娱乐:我们谈到美国的西部片,总是会想到牛仔啊、一望无际的大漠啊等等;谈警匪片就会想到香港的很多警匪片,您的电影会吸取它们的一些长处吧?

  高群书:主要是吸取了好莱坞一些电影的元素。西部片来说,比方说我们去年选景,到了新疆、云南、甘肃、青海、四川等等,我们到了这些地方发现这些地方的地域特点特别像美国的西部——亚利桑那啊,得克萨斯啊。这样的景象以前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也没有完整的呈现。警匪片的话,我们跟香港的警匪片不一样,这个片子不是特别搞阴谋、暗战,是明战,硬对硬的对决,一群硬汉对另一群硬汉,更像美国的西部警匪片。

  《风声》像《红楼梦》 《四大名捕》像《水浒》

  新浪娱乐:《风声》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它是有一个成熟的小说在那儿摆着。我听说现在这个电影是取自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高群书:它是由几个真实的故事和人物组成的,首先“四大名捕”这四个人物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当时看《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这个文章的题目就叫《四大名捕》,是贵州一个地方的四个警察,组成了一个追逃组,这四个警察身怀绝技,有的力气非常大,有的是神枪手,有的是飞车王,是真实的原型。这个故事也是真实发生在香港的一个买凶杀人案。我们把这几个真实的东西放在一块,放在西部来进行一场恶战。

  新浪娱乐:从故事的可看性和完整性来说,您自己感觉跟《风声》相比会怎样?

  高群书:它跟《风声》的表现形态是完全不同的。《风声》偏向于幽暗密室中的暗战,大家都在斗心机,敌方利用手中的权力和手中掌握的资源,把我方的人、或者一些无辜的人逼疯,或者是逼死。但现在这个是很开阔的,大部分是外景,大部分是荒原,非常奇怪的山、峡谷,完全放在阳光下的感觉。更是阳光下的杀戮。跟那个不太一样,更开阔一点。

  新浪娱乐:我的意思是说从故事上来说,您这个取自真实事件,和小说家刻意铺排的一些情节相比还是不一样,会不会担心引人入胜的感觉会削弱一些?

  高群书:讲故事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在中国四大名著,每个名著都有不同的讲法,《水浒》有《水浒》的讲法,一百单八将都上了梁山,上了梁山后怎么办,结局是什么;《红楼梦》有《红楼梦》的讲法,一个大院,里面这些人。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的话,《风声》更像《红楼梦》,这个更像《水浒》。一个是开放式,大开大合,一个是完全封闭在小环境里面发生的故事,是不一样的。故事的环境对故事的叙述和吸引力没有太大的影响,每个故事有每个故事的讲法。

  错过王宝强因彼此利益不同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一些以前的报道,说您这个里面塑造的人物有倾向于把他们打造成马特·达蒙的样子,有这样的说法吗?

  高群书:有一点。一部电影——包括《风声》也一样,《风声》拍摄的时候我就说,不管《风声》有多少缺点,它最大的成功是演员,从目前的反应来看,这一点做到了,确实大家对演员的表演非常的认可。这个也是这样的,也是群戏,9个人在一个事件里面,在绝地、险境里面展现大家的人生、命运之间的关系、互相的作用,包括人和自然的关系,包括人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事件的关系,是比较复杂的。

  大家都在说“硬汉”这个事情。我拍这么多年戏,偏男人戏拍的多一点,有的人是那种硬,有的是这种硬,我们这次想做一个儒雅的、智慧的。中国男演员这么多年也涌现了很多很好的,陈道明王志文这些都非常好,包括陈宝国李幼斌这些都非常好。在他们这一代之下,现在的30多岁、40岁以下,基本上处于一个缺档的状态,不是说完全缺档,当然现在有很多特别好的演员,黄晓明佟大为陆毅廖凡,包括我们现在用的小段(段奕宏)都不错,但说实话,这个年龄目前还需要成长,还没有完全达到成熟。因为他们需要机会,需要题材,需要某种载体,让他们身上长年积累的东西、人生的经验和自己的修养得到一个比较大的喷薄。我们这次想塑造的是神情各异,性格各异——包括有的是憨,有的是硬,有的是冷,有的是酷,有的是智慧——9个人9个形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