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周六开颁 文艺片与商业片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7:52  沈阳晚报
金马奖周六开颁文艺片与商业片争锋
《风声》海报

  新浪娱乐讯 本周六(28日),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开颁,尽管台湾电影《如梦》《不能没有你》等占据了主要奖项的不少提名,但有《风声》《斗牛》等内地电影入围,尤其是周迅李冰冰这对“华谊双子星”同时入围影后争夺战,则更为吸引内地影迷的眼球。从提名上看,今年金马奖的文艺片重量级到达了近几年之最,但若想成功从众多内地、香港商业片中突围,一举宣告“文艺”复兴,有相当大的难度。

  最大看点:

  “华谊双子星”争后

  本届金马奖对内地影迷的最大看点,无疑是周迅与李冰冰同时入围影后争夺战。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风声》,也从本届金马奖开始了“吸金之旅”,能否像《集结号》一样将势头延续到次年的各大颁奖,影迷可以拭目以待。最佳男配角奖项也有张涵予王学圻两位内地大腕争奖,前者贵为上届金马影帝,本届如能再拿一奖,将创下他自《集结号》以来入围就有奖拿的奇迹;《斗牛》入围本届金马7项大奖让人惊喜,有着多年龙套经历的黄渤也终于得到首次入围影帝的肯定。问题是,他会有张涵予那样的幸运吗?

  最大悬念:

  台湾本土电影能否突出重围?

  作为台湾唯一电影大奖,金马奖历来承载着推广台湾本土电影,尤其是文艺片的责任。但是近年来,金马奖却多被内地和香港的商业片捧走。不过随着侯孝贤担任本届金马主席,声称“再也不进金马奖”的蔡明亮也强势回归,《如梦》《不能没有你》和《脸》挤占了最佳影片六成的入围比重。而与内地电影同样强势的劲头比,本届有点先拿香港电影“开刀”的意思,尔冬升杜琪峰许鞍华等往届常客集体被挡在金马奖门外。

  最大惊喜:

  合拍片《如梦》9项入围

  曾创造本土最高票房的台湾文艺片《海角七号》,去年以9项提名入围金马,最终斩获6个奖项。而今年,又一部文艺片《如梦》在之前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同样入围9个奖项领跑诸片,在四大主要奖项提名中全部入围。该片是吴彦祖参演的首部文艺片,也是内地明星袁泉首次出演的合拍片,两位从未斩获重量级电影节主角奖项的演员,此次携手向演艺生涯中的第一次进行冲击。

  本报主任记者 关力制

  机遇挑战并存

  关力制

  曾几何时,电影金马奖无疑是文艺片的天堂,在商业电影筑成金像基石、内地电影奖项也逐渐向商业大片靠拢时,金马奖依然坚守文艺情怀,《滚滚红尘》《小城故事》《女人四十》《甜蜜蜜》等文艺片也成为金马47年的经典代表。然而近年来,随着商业浪潮对电影工业的冲击,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等逐渐淡出金马舞台。去年,成为“台湾本土文化代言”的《海角七号》尽管拿奖不少,但在主要奖项的竞争中依然难敌香港商业大片《投名状》。今年,虽然《不能没有你》等文艺片强势来袭,但是媒体、影迷关注的,却依然是周迅、李冰冰、《斗牛》……

  有人说,这是电影工业“优胜劣汰”的结果,这有其道理——《如梦》《不能没有你》和《脸》三部入围最佳影片的文艺片,本土票房都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不关注它们有错吗?但是看看内地电影颁奖逐渐推陈出新,看看金像奖对香港电影的保护与坚持,入围影片没有地域限制的台湾金马奖,尽管本土影片眼球度“先天不足”,“拉一把”也是必须要做的。

  如今的金马奖,文艺片要顶着争议扶持,眼球度还只能靠商业片、大牌明星来吸引,机遇与挑战是这次金马奖评选的“节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