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薇:不想因为流言失去重要的东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9:58  红网-潇湘晨报
赵薇:不想因为流言失去重要的东西(图)

我的成功没有使用什么心机,我不靠男人,不靠权贵,也不靠势利,我就是靠一个大家不注意的戏,甚至琼瑶都不认为会轰动的戏出来了。这些都决定了我到今天没有办法去世故。——赵薇

  因为一部《还珠格格》,当年赵薇的大头贴不仅被印到脸盆上,被粘到镜子背面,还深深地烙在了大众的心里。

  12年后,赵薇已是另一番景象。大银幕上,她声嘶力竭,珠泪涟涟;媒体镜头前,她妙语如珠,娱己娱人。就连记者都分辨不清:真实的赵薇,究竟是小燕子还是花木兰?

  11月16日,《花木兰》首映式之前,记者在会场所在的酒店里和赵薇对话。12年里经历无数风雨,她说:“以前不适应,是因为不怎么快乐,人会抱怨是因为不快乐。等你心态调整好了,你会发现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不是娱乐圈有变,只是我自己变了。”

  本报记者林树京 实习生肖帅 北京报道

  演员的筹划

  “悲剧创作史”差不多了,该转战喜剧了

  潇湘晨报:你说过为《花木兰》付出了很多代价?

  赵薇:对啊,付出的劳动量很大,不像其他女性角色,要不谈恋爱,要不只有一点点动作。花木兰是一个对体力要求很高的角色,在戏里我还有很多感情戏,包括爱情的、国家的、战争的,所以身心要付出很多去演。

  潇湘晨报:你最欣赏花木兰身上什么优点?

  赵薇:她的毅力吧!我们女孩子会有一种既定的想法,觉得我是个女的,本来就不该干这么苦的活,经常就会叫个男的过来帮忙,但花木兰确实能做到所有男人都能做到的事,又不能跟人倾诉和排解。演了花木兰,我就觉得,哎呀,我要是有她那样的意志力的话,(记者:早就是国际大巨星啦?)对!对!对!(笑)这就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潇湘晨报:从《画皮》《赤壁》,到《花木兰》,全是古装大片,拍烦了吗?

  赵薇:其实还没有烦,后面还有个《锦衣卫》呢!其实我也想接接现代戏,但又怕都是现代人大家会看穿我不会演。这两年人变得现实了,不像原来老是挑战一些小成本文艺片,现在醒悟了:还是选择大制作比较稳妥。

  潇湘晨报:这是玩笑话吗?

  赵薇:有点半真半假,因为现在制作大的戏确实都是古装,时装戏制作再大都上不了亿,你说拍个都市片,怎么上亿都非常难。

  潇湘晨报:你应该拍个真正的时装喜剧嘛!

  赵薇:会的会的!(笑)这几年,我在巩固我的悲剧地位嘛!等大家认可我有演悲剧的能力的时候,我就会转战喜剧。其实之前喜剧演太多了,自己会有一点逆反。所以要是后面有好的喜剧剧本,我也会接,我的这个“悲剧创作史”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了(笑)。

  潇湘晨报:那你对现在的状态满意么?是不是觉得自己还缺一个奖?金马或金像啥的。

  赵薇:其实还好,我并不奢望这些东西,你给我我肯定开心,不给我我也不会觉得有缺憾。

  导演的期许

  要不要成为许鞍华,全靠命运安排

  潇湘晨报:你第一部导演的作品怎么还没动静?

  赵薇:还来不及弄,正谈着呢!

  潇湘晨报:你的档期排到什么时候了?

  赵薇:就一直有戏拍啊!讲老实话,我并不是对我的职业感到失落,才去考导演系的研究生。真的是老天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把鱼和熊掌都占了。其实权衡下来,我还是会把当一个好的演员当成我人生的第一目标。

  潇湘晨报:你刚才半真半假地说,现在观众还是比较喜欢古装大片,文艺片还不大被接受。那你当导演的方向是什么?

  赵薇:我们的文艺片都拍得太过沉重了,现在有种被普及了的观点,好像拍得越苦越悲惨,它就是文艺片了。文艺片其实可以很轻松。我不是个导演,可能没有资本去评论这件事,但拍一个让观众喜欢看的文艺片,还是得要功夫的。说到我,我很喜欢喜剧,当导演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尝试。

  潇湘晨报:你和许鞍华关系特别好,会把她当目标吗?

  赵薇:她绝对可以当任何一个导演的楷模,因为她的生活里真的是没有家庭,没有爱人,没有孩子 ,没有寄托。

  潇湘晨报:你可以做到她那样的牺牲吗?

  赵薇:哎,这真的是命运的安排,就像我刚才说花木兰,其实是命运让她伟大,她并不想名垂千古。或许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导演,或是许鞍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导演,都是命运的使然。

  潇湘晨报:你下一部戏还是“演”吗?

  赵薇:对,正在跟李樯(《孔雀》的编剧)筹划一部电影。有很多别的导演找我,但我都推掉了,我现在想做出有质量的作品出来。

  心态的成熟

  不是娱乐圈有变,是我自己变了

  潇湘晨报:以前你经常会在发布会上激动,或者哭。现在每次看你应对媒体特别自如,这是成熟的一种标志吗?

  赵薇:我都是说真话的。要是朋友问我类似的问题,我给的答案也确实差不多就是这样子的。对我来讲,要编造出一些感受和事情来,远远比说真话更难。

  潇湘晨报:以前你说自己挺不适合娱乐圈的,那现在呢?

  赵薇:现在有点适应了。以前不适应,是因为不怎么快乐,人会抱怨是因为不快乐,而不是沟通交流出了问题。其实人大了以后,就会慢慢调整自己,等你心态调整好了,你会发现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不是娱乐圈有变,只是我自己变了。

  潇湘晨报:之前有很多你的负面传闻,这些年负面的新闻几乎绝迹了。

  赵薇:我不在乎这些。我不想因为这些流言失去人生很多很重要的东西,你是想被流言蜚语侵入身体,变得怀疑、神经质、恐惧、把自己包裹起来,还是战胜它?其实你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心中那些怨恨和阴郁的负面情绪。

  潇湘晨报:所以你会原谅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

  赵薇:我真的会原谅他们,至少不会记恨。你看我的两个眉毛很开,不记仇。老记仇的人,给别人的气场很不好。

  潇湘晨报:成名12年,你的状态有什么改变?

  赵薇: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我可能一直都保持着出生时的那种状态,可能还因为我太顺利了。我的成功没有使用什么心机,我不靠男人,不靠权贵,也不靠势利,我就是靠一个大家不注意的戏,甚至琼瑶都不认为会轰动的戏出来了。这些都决定了我到今天没有办法去世故。每个人都会握着自己的那一套成功的法则,比如,我就知道我笑大家都会喜欢我,我知道我应该少哭,或者少皱眉头。

  [生活八卦]

  结婚?我想做索取型的  

  潇湘晨报:你说拍完《花木兰》就要结婚的。

  赵薇:啊!没有这样的事情,这事快炒得跟《还珠格格》一样了。

  潇湘晨报:那你现在在恋爱吗?

  赵薇:我真的不愿再说这种事情,其实都没有这事情,我就想好好的工作。

  潇湘晨报:《花木兰》里,感情戏好像是陈坤付出的比你多?

  赵薇:你看了就知道,女人永远不能比男人付出多。

  潇湘晨报:那你是付出型还是索取型?

  赵薇:我的理想是做个索取型的(笑)。

  上网?不在乎网友的争议   

  潇湘晨报:平时上网逛论坛贴吧吗?

  赵薇:肯定会去了,还会写博客。

  潇湘晨报: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标题有“赵薇”两个字的帖子,人气就会很高。

  赵薇:哎呀,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

  潇湘晨报:这不是好事啊,可能有很多各家的粉丝去帖子里面互掐什么的。

  赵薇:哎,这种人事纠纷我就不管了。

  潇湘晨报:你在乎网友的争议吗?

  赵薇:已经被说了这么久,怎么可能都往心里去?而且网络那么大,又找不着人。

  造型雷?我的审美还停在民国    

  潇湘晨报:你之前的造型一直被网友批评说“雷”。

  赵薇:我虚心接受(笑)。其实我们演戏演多了,穿的最多的就是戏服。终于脱下戏服,到了一个正式的场合,但是我的审美还停留在民国时期。演员的生活离时尚很远的,我确实时尚敏感度不高。

  潇湘晨报:但今年以来都穿得很漂亮。

  赵薇:是啊,大家说得我好烦,所以就花点心思去打扮,千万不要做一个懒明星,哈哈!

  [大牌印象]   

  幽默感已成为她保护自己的盾牌

  见到赵薇之前,工作人员再三叮嘱:受前一晚播出的某节目影响,赵薇心情很不好,千万不要问太过分的问题。于是,当赵薇风风火火走进客厅时,记者一脸严肃地和她打了个招呼。意外的是,而赵薇却笑意盈盈,大喇喇端起桌上的咖啡就喝,全然不顾洒了会弄脏刚换上的华丽小礼服。

  看似还是那个没有任何伪装的小燕子——尽管她已“厌烦”再当小燕子,但你不得不承认,眼前的她就是“矜持版”的还珠格格,高兴时哈哈大笑,听到不高兴的事就紧紧地皱起眉头,将情绪写到脸上。

  赵薇已经6年没碰过喜剧,演了太多绝望的戏,几乎要让人忘记自己原来会搞笑。采访时,赵薇雷语不断,一两句话配合大眼睛眨巴,就能让一屋子的人爆笑:“我在巩固我的悲剧地位”“从‘业务’出发,我觉得还是得要求自己成长”……以至记者忍不住感叹:“你不演喜剧真的太可惜了!”

  但最后你突然发现,幽默感已成为赵薇保卫自己的盾牌——所有尖锐的质疑都在谈笑间,一一被化解。赵薇敢睁大眼睛和你四目相对,她说:“我都是说真话的,要编造出一些感受和事情来,远远比说真话更难。”她确实说过真话,但真话往往伤人且自伤;现在也不说假话,但她已学会用最虚无的语汇做盾,躲过对方的矛。

  电影里,距今1500年的花木兰用12年的沙场征战重新感悟人生,同样在娱乐圈这个“沙场”风雨12年,今天的赵薇也终于悟到明星应有的心境,她说:“人会抱怨是因为不快乐。”喜欢读黑格尔,读李渔,读萨特,赵薇很欣慰为自己找到了远离喧嚣的仙丹。

  采访结束,记者临走。这时赵薇抓起电视旁的一包廉价中南海,撕开包装。记者问:“你不是说要戒烟吗?”赵薇哈哈笑,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放下烟盒。她说:“不抽不抽,等你们走了再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