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案惊奇》前半部分像春晚 后半挺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09:59  红网-潇湘晨报
《三枪拍案惊奇》前半部分像春晚后半挺紧张

《三枪拍案惊奇》剧照

  昨日下午,张艺谋喜剧片《三枪拍案惊奇》上映,加入贺岁片战团,与早一天上映的《刺陵》《风云Ⅱ》展开票房大战。

  张艺谋第一次拍喜剧,还拉来了赵本山的赵家班,到底好不好笑?看片时,有的观众说很搞笑,有的观众却反应得比较“节制”。张艺谋的搞笑功底,可能真是“见仁见智”。也许“二人转”的风格,在南方市场,还真有个口味的问题。

  影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虽然改动不大,但悬疑效果还不错。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龙玲 林树京

  实习生肖帅 单宁

  小沈阳、毛毛领衔的赵家班制造了片中的绝大多数笑点。

  [演员点评]

  赵本山(巡逻队队长)  赵本山只客串了一场戏,却成为全片最搞笑的部分。开场没多久,本山大叔翩然出场,非常正经地说:“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抓生活作风问题。”斗鸡眼的样子和这句正经八百的台词实在是“绝配”。

  闫妮(老板娘)  片中表演最出彩的演员。大多数观众认为,闫妮已经不是在“表演”,跟老板对峙时的恨意,怒骂情人时的恨铁不成钢,自写休书时的悲愤,情人死去时的悲伤……她都演得浓墨重彩却毫不做作。

  孙红雷(杀手张三)  “你太狠了,杀个人,也要动这么多刀!”这是孙红雷的唯一一句台词。和其他演员逗笑不同的是,孙红雷永远都是阴沉着脸,多以迷惑的眼神、急促的呼吸来表现内心戏,有不少“余则成”的影子。

  小沈阳(伙计李四)  他在片中的表演和在舞台上没什么区别,并没有想象中的十足“笑果”。扮演的角色在片中有大量的肢体表演,“二人转”表演展示了其深厚功力,因为害怕而瑟瑟发抖甚至满地乱滚的戏最为精彩。

  [搞笑台词]

  “我一直都想找个肩膀依靠,我以为找到了这个肩膀,谁知道是个假肢,还是劣质品。”

  ——小沈阳提出分手,闫妮回答

  “这肯定是炮,P-A-0,炮。”

  ——闫妮的炮走火,赵本山说

  “我的钱被人绑架了,谈判无效,我去解救,这能叫偷吗?”

  ——男伙计程野跟女伙计毛毛解释自己其实不是“偷”钱

  “恋爱分三个阶段,就是缠、粘、烦。”

  ——小沈阳阐述自己的恋爱观,并劝闫妮“不要迷恋哥,哥是个传说”

  “你就是南坡地区正宗的第一窝囊废——南坡腕(No.1)!”

  ——闫妮嘲笑小沈阳

  前半部分

  本山3分钟,以为是春晚

  “三枪”的开场段落差点让观众以为提早进入了春晚。开枪放炮,赵本山扮演的骑兵队长以斗鸡眼造型出场,搞笑手段也延续了春晚的经典段落,《卖拐》里的“你四千,我四千五”的脑筋急转弯演绎出了新版,《不差钱》里的“这个可以有,这个一定有”也被花样翻新。经验老到的赵本山在3分钟时间里带来了第一个小高潮。据张艺谋介绍,赵本山原来的戏份更长,为了节奏问题,减到了现在的3分钟。

  除了赵本山,影片前半部分的“笑果”还得感谢两位赵家班演员。两位配角程野、毛毛制造了大部分的笑点,尤其是程野的口头禅,不少观众直言“太刺激了”,反复出现,引起了观众不少笑声。二人转演员的搞笑功底在大银幕上施展出来依然具有不错的“笑果”。不过,也有部分观众对这些“笑果”并不是很感兴趣,觉得太闹腾。

  整体评价

  对于这部一直打着“张氏喜剧”旗号的电影,观众们准备好了不少笑声,但事实证明,张艺谋在这部“喜闹剧”中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前半部分依靠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制造了不少笑声,但是影片的后半部分就落入了比较阴冷的悬疑片节奏,而且有不少刻意制造的紧张镜头,还引得心理素质不好的观众惊叫连连。

  观众快评

  1.不够爆笑,但如果按照悬疑片的标准来衡量,还算是国产电影中不错的产品。

  2.对《血迷宫》的改编动作不算太大,原本期望他的改编更多、更大一点。

  3.原本奔着看喜剧来的,没想到后半部分还挺紧张。

  4.三年没看到张艺谋,用这部电影宣布回归,还是有点意思的。

  后半部分

  悬疑步调,张艺谋变可爱了

  在经过前半部分的笑闹之后,从三枪的第一枪开始,影片进入了悬疑片的步调,而且一直维持到全片结束,科恩兄弟原作《血迷宫》中的经典段落也一一呈现,老板被杀,小沈阳带着尸体抛尸,除了在埋尸段落安排了几个笑点之外,几乎是原版段落的复制品。最后的高潮段落,原版中杀手攻击女主角用的是枪,“三枪”中换成了冷兵器的羽箭和刀,但是依然制造出了颇为紧张的效果,全场引起了连连惊呼,这一段的改编十分有效。

  不少观众在看完影片后称“三枪”绝对是部“爱情片”。与《英雄》张曼玉梁朝伟之间的感情“荡气回肠”又充满了“刀光剑影”不同,这次张艺谋将闫妮和小沈阳的爱情包装得一点都不“伟大”。但是,正是这场充满了“下层烟火气息”的爱情感动了现场不少挑剔的观众。“张艺谋不玩深沉了,他的电影就变得真实可爱了。”一位观众在看片后如是说。

  长沙三大影院排片安排(12月10日)

  王府井 万达 中影今典

  三枪拍案惊奇 2个厅12场 3个厅9场 1个厅2场

  刺陵 2个厅20场 2个厅18场 2个厅5场

  风云Ⅱ 2个厅18场 1个厅10场 2个厅5场

  [票房对战]

  前日下午,《刺陵》、《风云Ⅱ》一起登场,虽然不是周末,但仍有不少观众前往影城观看。根据记者的统计,截止昨日凌晨,两部影片在长沙王府井影城、长沙万达国际影城、长沙中影今典影城三家影城的票房成绩,相差不大。在这三家影城,《刺陵》获得6万元票房,《风云Ⅱ》获得约5.7万元票房。

  上映首日,中影今典影城为两部影片各安排了两个厅,且场数都为5场。而在万达国际影城与王府井影城,两片的放映场次都超过了18场。记者在各影城看到,两片在相同时间段的场次内上座率都达到了八成以上。尽管相差不大,但《刺陵》的票房略好,“周杰伦的粉丝多数是学生,相比工薪族而言,学生们更有时间来为偶像捧场。”有影城经理这样介绍。

  《三枪拍案惊奇》提前于昨日下午6时上映。离放映时间还有2小时,该片在长沙万达国际影城、长沙王府井影城黄金时间段的19点场、20点场的票已卖出70%。“如果不是提前,很多观众不知情,按照长沙观众的习惯,首映日当晚10点前的票通常都会售罄。”一影院经理说。

  上映首日,万达国际影城为“三枪”安排了3个影厅。此外,该片在万达国际影城的包场目前已达到8场。因为特殊原因,中影今典影城当晚为“三枪”只安排了2场,“从上映第二天起,场次就会和《风云Ⅱ》、《刺陵》的场次差不多的。”该影城工作人员说。截止昨日下午5时,该影城已承接“三枪”的5个包场。

  对于“三枪”的票房前景,长沙各大影城的经理们一致认为,过了第一个周末,就能看出形势的好坏了。记者龙玲 实习生肖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