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案惊奇》点映 看张艺谋如何玩“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0:23  扬子晚报
《三枪拍案惊奇》点映看张艺谋如何玩“枪”

 小沈阳与孙红雷

《三枪拍案惊奇》点映看张艺谋如何玩“枪”

  张艺谋玩水枪

  张艺谋执导的贺岁片《三枪拍案惊奇》于昨晚六点在南京提前点映。临时接到通知的各大影院纷纷拿出半数以上的放映厅来迎接该片,一时之间,《风云2》《刺陵》等大片的强劲势头均被老谋子“抢戏”。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影院的“三枪”首场票均被提前预订完毕。院方纷纷表示,汇聚了小沈阳孙红雷等众多话题元素的“三枪”揭开庐山真面目之后,不管是否能调众口,吸金的实力不容小觑。与此同时,张艺谋率众主演做客新浪,就观众感兴趣的众多话题敞开聊细节。

  导演篇玩喜剧

  一见赵本山就想笑

  这次老谋子没有搞大场面,也没有请大明星,全靠台词和“赵家班”来搞笑。甘当“绿叶”的本山同志创造的笑果,和片中的“红花”交相辉映。有人说,赵本山打扮得好像诸葛亮一样,一出场就很雷人。感觉就好像在看春晚赵本山表演小品一样。电影开场不久,赵本山带着一帮手下进村抓了几对男女后,来到了麻子面馆。面对闫妮和小沈阳,恶狠狠地说了一句:“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抓生活作风问题!”长着斗鸡眼,“从来不拿正眼瞧人”的桥段让人笑翻。

  回顾拍摄过程,张艺谋在片场特别放松,几乎陷入了一种手舞足蹈的工作状态。“严格来说,这确实是我拍电影以来,最高兴的一次。因为你拍的是喜闹剧,大家都很快乐,你不可能皱着眉头。他们在制造笑料的时候,我看监视器,像观众一样,看到好玩的地方就笑起来。”张艺谋抑制不住地受到演员的感染,最好笑的当属戏份不多的赵本山。“他就来了两次,我觉得他太逗了。十几年以前跟他合作过,也是老朋友了。这个人平常坐我旁边,我看他就想笑。他戏里就带那股劲。他如果跟领导坐在一块,特别好,有他在,大家都放松了。”

  佩服周星驰“无法无天”

  小沈阳的粉红、闫妮的翠绿,红绿的西北色调……强烈的视觉冲击,总算让人从赵本山浓重的影响力中回归“张艺谋制造”。把科恩兄弟悬疑风格的《血迷宫》倒腾成了喜剧色彩浓郁的“三枪”,张艺谋坦言,就是把小沈阳、闫妮主打的喜闹剧这张皮和悬疑那张皮贴在一起,做成了三明治。至于新风格,张艺谋表示,就是在尝试不同的风格,很难说是往哪儿走,作为导演就是处理不同的题材,去拓展自己的空间。“很多年前我拍过《有话好好说》,虽然有喜闹的成分,但是我并没有把它当喜闹看,还是我、姜文李保田认认真真地谈艺术。这次我们上半部分就是喜闹剧,这是一个新鲜的尝试”。张艺谋表示,喜剧可不好整。“压力就在于你总会问自己会不会俗了,会不会胳肢人了,会不会起鸡皮疙瘩?我估计年轻导演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我很佩服像周星驰这样的导演,他真的有点无法无天,我还真做不到。”

  “我没有把自己看那么高,如果把自己看那么高,压根不拍喜闹剧。要拍一个特别另类的文艺电影,谁都没见过,我倒觉得相对来说容易,因为没有什么参照。”张艺谋笑言,“从这个角度,我就很能体会春晚。春晚所有的小品演员一定有这样的压力。这么多眼睛盯着你,今年有没有进步,大家还在PK,出来还说东说西,压力很大。所以说,笑并不难,难的是笑得好,笑得有智慧。”

  玩音乐

  张艺谋陕西RAP老潮了

  虽然主题曲《我只是传说》由小沈阳演唱,但高潮部分的RAP则由张艺谋亲自上阵。“花花世界这么大,事情如此多;雷人太阳这边升,就算搭上条性命,我也能一路挺直脊梁……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都是木头,都是他舅;他舅木头;木头他舅”。

  张艺谋坦言“处女唱”纯属忽悠,“其实那个歌我也不知道后来叫RAP,只是后面需要几句陕西话,因为我会陕西话,他们忽悠我,让我说。”小沈阳大胆评价,“导演,我发现你唱歌没点呀!当时小沈阳录了,我接着录,给我打的点完全乱了,所以后来不要点了,我就说你们去裁就完了。”

  细心的网友发现,“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并不是张艺谋的原创,2004年的一部电视剧《关东往事》里就有这句歌词。“这是陕西关东一段民间俚语,我小时候就这样说。我不太懂具体的意思,大约就是说山就是山,水就是水,什么都不能改变。”09最新网络词汇,半个小时就被张艺谋迅速纳入主题曲中。“和我们纪录片导演刘娟一块写的,我负责写词,突然看到网上流行语,我觉得挺好玩,‘不要迷恋哥,哥就是传说’,当时‘你妈叫你吃饭’还没出来,如果出来,就加进去了。”

  演员篇

  孙红雷VS小沈阳

  小沈阳“真摔”笑果不俗

  对于小沈阳首次触电大银幕,不少观众表示,有惊喜,在发现麻子老板被杀之后,袒露内心惊恐的一段戏表现得丝丝入扣,几个跤摔得够结实,慌张之余,门把手也恰如其分地被拉掉了,影院内顿时一片笑声。

  其实由于剧情需要,小沈阳一场戏几乎摔了30多跤。对于这个设计,张艺谋解释说,这是充分发挥二人转演员的绝活儿。“这原先是他们在舞台上的绝活。我看了他们很多二人传的演出,很多二人传演员都很会摔,在舞台跌跌撞撞的,碰在这上头,磕在那上头,这是一种自嘲和逗的表演风格,让观众很开心。这次小沈阳让很多情绪上的表演外化,比如要演许多次‘惊恐万状’,我们就发挥他们身上的绝活,让他在形体上表演这些东西。跌跌撞撞,连滚带爬,两腿发软等等,所以他就一次一次地在那儿摔。”

  十分配合的小沈阳不惧摔跤,就怕摔得不够真。“一开始让制片人准备的护具,他都不用。每次摔还问,你看着假不?他就害怕假,很多次都是真摔。因为跟舞台上还不一样,舞台上可以假一点,电影两三台机器拍着,没法假,所以老是受伤。”

  “零度”表演“拯救”孙红雷

  有观众评价,孙红雷是片中最正常的角色,既不披红戴绿,也不神神叨叨,冷酷又严谨。片中孙红雷演的杀手几乎不用开口说话,全部台词加起来不超过20个字。孙红雷却说,这是挺让演员心动的角色。“导演就说红雷你不能说一个字,原来真是这么定的,一个字都不说。后来导演想了想,突然有一天红雷会不会声音哑了?我说很有可能,不能是哑巴了,后来就说了几个字。这个事挺好玩的。”“我们最早设计比较极端的是想只说一两句话,后来担心太刻意,他跟倪大红的两场对手戏,说的话也非常少。他大量的时间都没有交流对象,只有动作,只有戏。这种表演是比较独特的。”

  张艺谋表示,这种近乎沉默的“零度”风格“拯救”了孙红雷。回忆当初跟孙红雷合作我的父亲母亲》时,“他周围全是群众演员,所以那时候我跟红雷说,红雷你一定不能让人看出你是演员,什么时候大街上人把你认出来,你就失败了。那个戏果然是这样的,那个戏就火了章子怡,忘了孙红雷,结果到后来他跟很多人提他演了那个戏,人家说你演了谁?不知道呀。把他彻底当成群众演员了。这次我觉得孙红雷完成得很好。”

  孙红雷:小沈阳不拍导演马屁

  奸夫小沈阳最终死在老板请来的杀手孙红雷手上,“冤家聚首”,谈及对孙红雷的印象,小沈阳言简意赅,每句话都不超过5个字,“好吧”。怎么个好法?很开心。他挺有意思。比你还能逗乐?可逗。张艺谋插话了,“你们不了解小沈阳,他生活中挺内向。”

  孙红雷对小沈阳的感觉则是“一个好孩子”。“他没有过多的表现,生活中最赞赏他的一点,没有整天跟着张导屁股后面,尽管他很崇拜张导,他没有跟在张导后面拍马屁。每天在现场拍完自己的戏,老老实实在旁边打游戏或者跟旁边人说说角儿。你看一个人的品质,基本上在生活常态当中是最看得出来的。这是一个骨头挺硬的男人,他对自己的太太,对春阳特别好,我看他们俩在一起,他没有演给别人看,没见过矫揉造作,刚认识的时候是硌脖子,现在也是硌脖子,这个人在我眼里没变过,我觉得这个人是值得钦佩的。”

  闫妮再当老板娘能哭

  闫妮继《武林外传》之后,又演了一个风情万种的面馆老板娘。“不一样是肯定的。这个女人如果脱了古装,跟现代人没有分别。她也面临着家庭和情感的一种选择,这个女人可能更刚强一点。”此外,这个老板娘还特别能“哭”。当杀手孙红雷几乎破门而入时,惊恐万状的闫妮泪水闸门大开,挺入戏。张艺谋透露,“本来哭戏并不多,后来我就发现闫妮特别能哭,刹都刹不住,每遍就跟自来水管一样,说来就来,既然这样,干脆就撒开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下午拍到晚上。后来工作人员在我身后说,导演,第十七遍了。”本报记者 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