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掀开神秘面纱 首日全国票房破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3: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曾索狄 报道

  一直“捂”得严严实实的《三枪拍案惊奇》,昨天终于掀开神秘面纱。虽然从昨晚17:30才有最早一场,但记者今日上午获悉,《三枪》的全国首日票房仍破千万。

  对于影片的评价,各方则掀起了口水战。不少上海观众看后给出“春晚小品串烧”、“升级版《武林外传》”、“电影版二人转”等评价。而记者则从沈阳同行处了解到,沈阳影院昨天几乎爆满,当地观众对小沈阳赵本山的表演都表示非常满意,全场爆笑达30多次。

  故事篇

  喜剧布局:“二人转”特色贯穿全片

  影片一开篇就从波斯商人在麻子面馆“耍大刀”切入,老板娘闫妮跟波斯商人讨价还价买枪,中英文混杂的台词率先制造笑果。但最搞笑的还数“斗鸡眼”捕快赵本山的登场,一句“抓生活作风问题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令不少观众大笑,而赵本山出场这段,几乎就像翻版的“春晚小品”,他和小沈阳、毛毛、程野的问答部分笑料百出,“专搞破鞋”、“让你给抢答了”等台词更是“小品腔”十足。

  此外,毛毛和程野在关于偷老板钱还是不偷的问题上来了段“激烈争辩”,两人狂飙语速,听得观众瞠目结舌。而小沈阳继续自己的“娘娘腔”特色,演练“分手”宣言时一边扮闫妮一边扮自己很逗乐。 “二人转”也在片中全面升级,毛毛、程野、小沈阳给“捕快”擀面时干脆拿“面饼”手绢,玩起了“丢手绢”绝活。影片结尾的“二人转”群舞堪称点睛之笔,在小沈阳唱的主题曲和张艺谋的RAP声音背景下,小沈阳、倪大红纷纷复活,站起来边丢手绢边扭起秧歌舞,孙红雷复活后则直接跳起了霹雳舞,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结尾的印度舞有异曲同工之妙。

  观众反应:这是春晚小品串烧吗?

  虽有不少东北方言穿插其中,但在昨晚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观众都表示能够理解《三枪》地域性浓郁的笑点。一位祖籍北方的观众李女士更是表示,听东北话、看二人转上银幕特亲切。但另一位徐先生则认为,影片的笑料算不上非常奇特,比较一般,“无论是穿着、情节和台词都比较冷幽默。”而不少上海本地的年轻观众却不买账:“看起来就像是春晚的小品串烧,不是张艺谋的电影啊。 ”更有某上海观众看后就大喊:“太难看了,让张艺谋退钱、退钱。”有网友甚至戏言称:“影片的总导演是赵本山,执行导演是尚敬,摄影才是张艺谋。 ”

  惊悚布局:阴森悬疑元素有点吓人

  虽然影片前半部分极尽搞笑,但改编自科恩兄弟《血迷宫》的《三枪》完全继承了原版的“悬疑内核”,有计划的谋杀、不小心的误杀,环环相扣,气氛阴森恐怖,人物也尽显阴险,比如倪大红折磨妻子闫妮,还用烟枪把她屁股烫出大血泡;在得知闫妮和小沈阳偷情后,倪大红则对闫妮拳打脚踢,非常暴力。孙红雷扮演的杀手也是一脸阴险,他在片中主要负责制造悬疑气氛,孙红雷和倪大红的每次“密谈”,以及孙红雷一枪杀死倪大红后偷开钱柜的场景,气氛都非常恐怖。

  待到小沈阳发现倪大红尸体,清理血迹并把尸体拖到坑里,这段戏份也令人胆战心惊。尤其是刚埋了一半时,略带活气的倪大红突然掏出怀里的枪对着小沈阳扣扳机,但都是空枪。小沈阳抢过后,枪意外走火射中倪大红后,倪大红突然坐起,与小沈阳四目相对。后面,闫妮突然发现一身泥土的倪大红活了过来,还对着她阴冷地说道:“我没那么容易死。 ”随后,闫妮从梦中惊醒。而结尾时闫妮躲过孙红雷暗箭,用最后一颗子弹杀死孙红雷的段落,更是让人提心吊胆。

  观众反应:这样的贺岁片有点恐怖

  与原作《血迷宫》不同,《三枪》中的悬疑更具“色彩感”,许多观众对片中阴晴不定的西北风光,及日夜更替的视觉效果颇为满意,“每次天黑下来就觉得有事要发生。 ”观众沈小姐认为,片中许多悬疑的内容都是由声效和视觉效果吸引观众,虽然略显单薄,但还是觉得情节“挺抓人的”。不过,影片后半部凶杀开始等内容,让有些“没想到有悬疑”的观众“吓了一跳”,观众刘女士就认为,影片作为贺岁片,“还是有点恐怖”。

  爱情布局:小沈阳勇于担当,闫妮敢爱敢恨

  一段偷情引发的血案自然离不开感情故事,小沈阳扮演的伙计李四和闫妮扮演的老板娘,是一对“偷情男女”,有一场戏是闫妮在空旷的黄土坡上含泪对小沈阳说出买枪动机,“打不死他,我就把自己打死!我忍了十年,人前光鲜,人后呢,还真是跟你好了之后,我的日子才有了亮……我知道你胆小心软,也知道咱俩的事你担不起,我不用你管……”这时候,一红一绿的鲜艳背影都沉默了,原本充满笑料和悬疑感的片子突然多了些温情。

  而到了结尾,小沈阳收拾完倪大红尸体后,对着闫妮说“有什么事儿我都担着”,而他被孙红雷一箭射中后,闫妮捧着奄奄一息的小沈阳,小沈阳嘴角一动默默地说了句话就走了,闫妮已是泪流满面。倪大红虽一直虐待妻子,但也不乏动情之处,他在吩咐杀手杀掉闫妮和小沈阳后闭上了眼睛,头一歪躺在椅子里,眼角慢慢流下一滴泪。

  观众反应:影片折射现代爱情观

  相较于毛毛和程野的 “欢喜斗气”,倪大红对闫妮的“因爱生恨”、闫妮和小沈阳的爱情戏还是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共鸣,“我觉得小沈阳归纳的‘馋、黏、烦’三个字很有意思,跟我们现在恋爱差不多。 ”学生小陈认为,小沈阳在片中的转变让他很欣赏,“这么娘的一个男人都会为爱挺身而出,挺好的。 ”而大部分女观众则对闫妮“敢爱敢恨”的性格十分欣赏,“觉得她特别有魄力,而且想想看她的感情真是特别苦。 ”此外,一位上了年纪的观众则表示虽然不赞同,但却能理解 “麻子”倪大红的近乎变态的行为,“最早是麻子买了老婆,可是老婆十年都没生出儿子,还和别人通奸,他心里能不恨吗? ”

  演员篇

  闫妮:三场哭戏也风情

  闫妮的表现几乎是 《武林外传》老板娘的升级版,只是更加自然,少了很多“表演”痕迹,但依旧风情万种。不过,这次和佟湘玉还是有很大分别,三场哭戏很精彩,发疯时近乎癫狂,而丑时很丑,搞笑时又很搞笑。她跟倪大红对峙时的悔恨,怒骂小沈阳时的恨铁不成钢,自写休书时的悲愤,情人死去时的悲伤,都很有感染力。

  小沈阳:肢体语言丰富

  小沈阳充分展现了他在长期的“二人转”表演中积累的功力,分寸感极佳。他扮演的李四在片中有大量的肢体表演——其中因为害怕而瑟瑟发抖甚至满地乱滚的戏最为精彩。有观众就特别指出 “小沈阳表演卖力”,“摔跟头、装被砍、两腿打转等表现都恰到好处,那种被吓坏的表情也淋漓尽致。 ”但也有观众认为小沈阳“没惊喜”,“都是以往的娘娘腔表演,就像是演小品,不像演电影。 ”

  孙红雷:“零度表演”靠表情

  孙红雷的角色台词极少,多以表情和肢体动作表现内心戏。这个“冷面杀手”跟《三枪》原版作品——《血迷宫》中的对应角色最为接近,接受杀人任务时迷惑的眼神、砸保险柜时急促的呼吸、被剪刀刺手时的大汗淋漓等都表现得很到位。甚至有观众认为孙红雷是演得最好的,表面冠冕堂皇,实际上是贪财小人,他恰恰演出了这种感觉。

  赵本山:点睛之笔最出彩

  赵本山演的“斗鸡眼”捕快堪称点睛之笔,不少观众看过后,都表示自己笑得最密集的地方就是本山出场那段,他斗鸡眼的样子和正经八百的台词着实搞笑。大学生小沈表示,“他像春晚抖包袱一样,而且各种流行语和幽默词汇都出自于他之口。 ”不过,赵本山只客串了这场戏,除了搞笑外,对剧情发展没啥作用。

  台词篇

  1、“官兵头子”赵本山查枪时盘问“李四”小沈阳的对话,风格与《不差钱》十分类似:“到底有没有?”“这个真没有! ”“这个一定有! ”

  2、赴麻子面馆巡查的赵本山盘问闫妮,大秀蹩脚的“拼音”:“炮呢?”“啥炮? ”“这肯定是炮,P-I-A-0,炮。 ”

  3、当面不敢与“麻子”倪大红起冲突的小沈阳冲着倪大红的背影逞英雄:“我只要用三分功力,就能让你知道什么是植物人! ”

  4、面对小沈阳提出分手,“老板娘”闫妮悲伤诉说“情史”:“我一直都想找个肩膀依靠,以为找到了这个肩膀,谁知道是个假肢,还是劣质品。 ”

  5、“老板娘”闫妮抱怨“李四”小沈阳:“你就是南坡地区正宗的第一窝囊废——南坡腕(No.1)! ”

  6、“麻子”倪大红请“捕快张三”孙红雷杀掉闫妮和小沈阳,孙红雷开价十五贯,倪大红试图砍价时,孙红雷面不改色地坚持道:“市场价! ”

  7、“伙计赵六”程野试图说服毛毛一同去打开“麻子”的保险箱,拿回自己拖欠的工钱,“我的钱被人绑架了,谈判无效,我去解救,这能叫偷吗? ”

  “票房”篇

  首日亮相上海影院未爆棚

  由于许多观众不知情,提前上映的《三枪》在上海的上座率并没有想象中 “火爆”,但提前“鸣枪”还是让原本不相伯仲的《刺陵》《风云2》受到了不小冲击。在永华影城,初登场的《三枪》就占据了12个场次,与《刺陵》和《风云2》不相上下,在上座率方面,《三枪》达到了平均三成的水平,略胜上座率在二成左右的《刺陵》和《风云》。同样,在万达国际电影城,从晚上六点的首场《三枪》开始,11个场次中有大半都获得了三四成的上座率,有个别场次还突破五成,远高于影城当日平均二成的上座情况。

  而环艺电影城相关负责人马建敏介绍,《三枪》的首次亮相并没有影城方面预期得那么“惊艳”,其原因主要是观众对影片提前上档的情况并不了解,“现在计划总体《三枪》的场次会比《刺陵》等多,但关键还是要看这个双休日大家的反应。 ”而万裕影城的负责严鸣放则表示,11日

  影城上座率最高的还是《2012》,单看票房成绩的话,《三枪》高于《风云2》,与《刺陵》十分接近。

  《三枪》景区门票已涨10倍

  即使你忘了《三枪》中的演员、情节、台词,但片中赤如丹霞的山峦你绝对忘不了。在《三枪》还未正式放映前,该片拍摄基地甘肃张掖市丹霞地质公园已大力向全国进行景区的宣传推介。

  《三枪》故事的主要发生地——“麻子面馆”就搭建在丹霞地质公园平坦的戈壁滩上。这是一座两层楼高的仿古豪华建筑,花费60万元。通过前期的宣传,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已迎来了不少游客。据悉,目前景区的门票已从去年的2元涨到现在的20元,明年景区门口还将建设星级宾馆,而“麻子面馆”也将保留下来,成为丹霞地貌中一处人文景观。

  小贴士

  《三枪》《血迷宫》很不同

  《三枪》的构架和人物设置和科恩兄弟的《血迷宫》基本一致,只不过毛毛和程野以及赵本山都是后加进的人物。小沈阳与闫妮偷情,闫妮丈夫倪大红得知后,花钱雇孙红雷将两人杀死,但孙红雷贪图钱财一枪杀了倪大红,这便是“三枪”中的第一枪,小沈阳误认为是闫妮杀了倪大红,于是暗中掩埋倪大红“尸体”,期间有一枪走火。孙红雷最后一箭将小沈阳射死,继续射杀闫妮时反被闫妮开出的第三枪杀死。

  除了背景转换到古代外,《三枪》很多场景都和《血迷宫》如出一辙,比如小沈阳埋尸的戏份,而孙红雷和倪大红密谈的也和原版差不多,孙红雷一枪杀死座位上的倪大红和原版一致,小沈阳发现倪大红尸体时的情景几乎跟原版一模一样。孙红雷交给倪大红的“杀人证据”是闫妮、小沈阳的血衫,而原版的杀手则是用“枪击照片”证明自己完成任务,而且“证据”都被老板收到了保险柜里。不过,喜剧外壳包裹下的《三枪》基本延续了科恩兄弟的惊悚和荒诞,而且更加通俗易懂,比起原版的晦涩、沉闷好很多。

  七嘴八舌

  网友褒贬不一论《三枪》

  ——这部电影用三句话可以概括,它不是张艺谋,它不是喜剧,它不是小片。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颠覆了你之前从任何渠道获得的所有设想。客观公正地说,你会对一位五十多岁的老人敢于做如此巨大的改变和尝试而感动,时代为什么进步,因为有人愿意创新。

  ——《三枪拍案惊奇》前半截诙谐幽默,后半截悬疑惊悚,依旧注重画面美和色彩的搭配,也注重灵魂和实质性的东西,小沈阳闫妮孙红雷一众演员表现也不错,只是喜剧安排略显刻意。全片隐藏着他辉煌时代跳不出的 “情欲”主题,摆不脱的人性探索,喜剧+惊悚乃剑走偏锋,乃形式感的一次新尝试。

  ——《三枪》我看了,不是一部纯搞笑片,惊悚还是占了很大部分,的确不错。惊悚环节很紧凑,闫妮很泼辣干练有风情,惊悚尖叫很有爆发力,是与佟掌柜不同的老板娘。小沈阳很胆小,孙红雷很阴,表现都不错。

  ——粉色系的小沈阳,貌似妖媚的闫妮,插科打诨的丫蛋,再加上“太神秘”的孙红雷,活儿精良的大厨张艺谋烹饪了一道诱人的东坡肉,太刺激了!草食男女慎食!

  ——没看片的时候,我认为有了赵本山、倪大红和孙红雷,这部电影无论如何也有了表演质量的保证。看过片之后,我对主演的演技排序是:赵本山倒数第一,倪大红倒数第二,孙红雷闫妮小沈阳并列第二,毛毛程野堪称意外惊喜,排第一。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导导演的功力太强了,这电影拍得太精致,太引人入胜,中国再也没有一个导演在拍摄手法上能比张艺谋更老到了。唯一感觉不足的地方在于,衷心期望,张导的下部电影能再长一点,95分钟有点短,最好以后的电影都能有2个小时左右。希望明年的《山楂树》和《金陵十三钗》都能在2个小时左右。

  ——演员专业,但故事很让人失望。电影的好与不好不是光靠演员撑得起来的,一味的炒作只会让更多人失望。

  ——能看进去,但毛病太大,对白太现代了,有些情节让人感觉不是在看电影,像是在看小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