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应批评: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2:20  东方早报
张艺谋回应批评: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图)
张艺谋
张艺谋回应批评: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图)
十年前,张艺谋带着身穿肚兜的章子怡领取柏林银熊奖
张艺谋回应批评: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图)
十年后,肚兜穿在了《三枪》中的小沈阳身上

  张艺谋上海宣传《三枪拍案惊奇》 接受早报记者专访

  十年前,当穿着红肚兜的章子怡,自作主张跟着张艺谋走上柏林领奖台时,许多人曾在心里替大师张艺谋一声叹息。十年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穿着红肚兜的小沈阳大摇大摆地在挂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里挤眉弄眼……孙红雷说,十年前我的父亲母亲》时代的张艺谋,一脸“阶级斗争”的表情,苦大仇深的。可到了《三枪》里,导演每天都很快乐……当很多人还在把张艺谋当作第五代的领军人,当作中国大片时代的开拓者,当作中国电影界的大师在膜拜之时,张艺谋却在继续走着自己“总闹剧本荒,不为前途做战略性部署”的导演之路。他会告诉你,《英雄》跟《三枪》都只是一个偶然,拍电影更只是一个传说。“等《三枪》宣传结束,我就‘华丽转身’,重回我的知青年代,去拍我的《山楂树》。”

  《三枪》有个命题

  就不错了

  为《三枪》宣传,是近年来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最勤快的一次。连续两天在上海的密集活动和采访,59岁的张艺谋始终精神奕奕,很少要休息。他自嘲说,做导演就是一阵一阵,拍戏时可以“躲着不见人”,到了宣传期,就得像劳模一样,不喊累不喊苦。连续的采访,让张艺谋对各种问题的答案都有了腹稿。当然,偶尔也会遇到准备之外的问题,这时的张艺谋会看着宾馆的落地窗,凝视远方,而后慢慢地现想现组织一个匹配的答案。

  当张艺谋谈及“电影就是让观众走进电影院,度过愉快的两个小时。而后在寓教于乐中,再传递一点信息和感悟,不能有太大的野心”,早报记者顺势提问:那《三枪》首先要传递给观众的是什么?

  张艺谋沉默了一小会儿,思索着看着远方,仿佛这个答案他也刚刚开始寻找。过了一会儿,他以缓慢的语速一字一句地回答:“在90分钟的长度中,体会搞笑和悬疑的双重情绪转换,我喜欢!”找到了突破口后,张艺谋组织语言顺溜了很多,“一会紧张吓人,一会儿笑,这样两种情绪的转换,挺难的。第二个想传达的就是命运的荒唐。到最后每个人都做错了,死前喊的人也错了。这在科恩兄弟的电影里是主体情节,我把这个强化了,拿来做主题——命运的荒诞就是偶然改变了一切。”说完这两点,张艺谋释然地说:“我觉得可以了,有个命题不错了!”

  《三枪》是堕落?

  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

  2009年伊始,完成了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工作的张艺谋想拍电影了,而且希望赶在年底上映。那时他还没有看到《山楂树之恋》的剧本,而《金陵十三钗》因为国外演员的档期问题,一时半会儿也启动不了。一边闹剧本荒,一边又不想错过2009年的张艺谋,脑子里想到的第一方案就是学习马丁·西科塞斯改编《无间道》那样,直接改编电影,那样会比改编小说更快更直接,而且不跌份。首先想到的是科恩兄弟的作品,理由是“科恩兄弟的作品格局不大,人物少,容易在一年之内完成,而且我很喜欢科恩兄弟的电影的那种气质”。想买《老无所依》,但版权手续太过复杂,于是作罢。最后,《血迷宫》成了最佳选择。

  如果不是张伟平提议小沈阳,老谋子是准备照本宣科,只是给《血迷宫》换个中国的时代背景。但因为是贺岁片,因为张伟平提议了小沈阳,激发了张艺谋“二度创作”。“我考虑用小沈阳,不是从商业角度,而是觉得,把科恩兄弟的作品拿来变一个味儿,这是挺有挑战一个事儿。”

  在这番《三枪》诞生记里,张艺谋曾妥协了多少,他又自我拧巴过多少,没人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如今张导已找到了自我坦然的理由:“谁拍我的《红高粱》,完全都照着来,只是变成了非洲一群黑人,那多没劲?我现在想,科恩兄弟看了《三枪》,发现完全不认识,那多好玩的事!这不是好坏的问题,也不是成败论英雄,至少你小子敢,你敢这样,我喜欢这样的挑战——风马牛不相及的题材和形式,但我给混搭在一起了,要知道,混搭可是很时髦的!”

  但在评论界眼中,《三枪》被看成是电影大师张艺谋一次“堕落”的表现。对此张艺谋直接反问:“那我拍什么不堕落呢?下一部我走文艺路线,拍《山楂树》,是不是就不堕落了?”

  《三枪》没有做伟大感

  没有拿姿态

  “我是一个没有战略性部署的导演,看到什么我就拍什么,当年什么感动我,让我有想法我就拍,过了也就过了。”张艺谋说,如今电影的环境不如15年前,第五代正当红时,没有那么多好的小说等着被改编成电影,“现在电视剧更强势,好多作家才有一个故事大纲就被买走了,而且是高价。这样的市场也逼得很多人直接奔着三十集的电视剧在写作,如果要改成电影,那就得伤筋动骨。”

  因为剧本荒,让张艺谋在只有一年时间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三枪》。而另一个说不出的理由,恐怕还是对“贺岁档”三个字的重新认识。2008年末,冯小刚用一部低成本的《非诚勿扰》在贺岁档取得3亿多元人民币的票房,可谓跌破业内业外人士的眼镜。而在谈起贺岁档时,张艺谋也不讳言对冯小刚的敬意:“在这个档期,有人成功了,像小刚导演,这个档期的大腕。大家都接受,这个就了不起。”

  虽然暂时没有计划跟冯小刚在贺岁档一较高下,但张艺谋也想用一部打着贺岁旗号的电影,试水这个档期的深浅。也因为有了贺岁片三个字的护航,张艺谋自认这一次的《三枪》“没有做伟大感,没有拿姿态,不敢说自己做史诗,寄托了伟大的理想抱负和人文精神”。说穿了,《三枪》就是博观众一乐。而从目前首日点映票房1011万元,第二日2200万元,第三天3300万元呈现绝对增长势头的票房来看,《三枪》的确在观众中达到了“贺岁”效果。这也让张艺谋在昨日接受采访时,对近期评论界的质疑声音有了最铿锵有力的回应:“在没有硬性机制来调研观众的时候,票房数字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如果票房高还不能代表‘观众’,那‘观众’就不存在了。我希望那些只写文章不出书斋,只求观点不去看现实的人要走近‘观众’。”东方早报记者 刘嘉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