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II》100分钟里浓缩故事精华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1:02  大连晚报
《风云II》100分钟里浓缩故事精华难度大

海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春

  由彭氏兄弟执导、郭富城郑伊健主演的《风云II》已经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全球十地同步上映。《风云II》的影院体验与同期贺岁档电影相比优势明显,作为贺岁档唯一一部在亚洲、澳洲多国地区同步上映的华语武侠特效大片,呈现出近年来不可多见的全球影坛盛事,上映数日各地纷纷传来票房捷报,打破多项当地的华语片纪录。《风云II》出品方之一的香港寰宇董事长林小明透露,首个周末下来亚太十地票房已直逼1亿元,还未包括即将上映的韩国、泰国等地。

  虽然票房飘红,但影片口碑遭遇两重天,支持者盛赞“武侠特效开创华语电影新纪元”;网络更盛传芙蓉姐姐对此的评语为“80后90后看《风云II》”。诟病者则批评“从头打到尾、文戏零分”,对此,影片导演彭氏兄弟昨日也作出了回应。

  彭氏兄弟:100分钟浓缩漫画故事精髓确实是一道难关

  彭氏兄弟解释说,内地观众质疑《风云II》情节薄弱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国情的不同,因为从1989年开始,《风云》漫画在港台、东南亚包括全世界华人区已经畅销了20年,所以风云二人的传奇故事包括片中多位配角的来历,在这些地区20~35岁年轻群体里皆耳熟能详,所以是二人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如何体现《风云》的漫画精髓上,打造出一部具有视觉革命性意义的华语漫画电影,而不是加插太多漫画以外的对白重新解释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同时也希望能够给各地观众更多想象与回味空间,而且从其它已经上映《风云II》地区的观众反应来看,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质疑《风云II》故事薄弱的现象。彭氏兄弟也坦言,《风云II》所涉及的漫画多达数十期,在100分钟里浓缩出故事精华难度极大,一直是他们和编剧团队绞尽脑汁攻克的难关。

  彭氏兄弟还说,其实二人之前也曾考虑到内地观众对漫画不熟悉,对《风云II》故事的理解可能会有些障碍,但由于《风云II》是面对全亚洲乃至全世界观众,所以不可能单独拍摄一个更长更详细的版本。对于内地观众对《风云II》人物背景交代过少的不满,彭氏兄弟表示会重视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可能在《风云Ⅲ》里一一做出适当的交代补充。

  内地与《三枪》《刺陵》三足鼎立

  《风云II》在国内的上映档期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它不仅与周杰伦主演的《刺陵》同日,张艺谋时隔三年后的力作《三枪拍案惊奇》也在隔日上映。由于地域性的差异,二人转风格的《三枪》明显受到北方观众的关注,可以说在北方地区的排场《风云II》并不占优势。但是《风云II》还是凭借过硬的质量在本周末增加了场次,全新武侠特效电影的风貌受到南北方观众的青睐。更难得的是,《风云II》在《三枪》《刺陵》的夹击下,上升势头在南方地区显得尤为突出。《风云II》的上座率在上海、浙江等地区,基本上可以与《三枪》持平。而在广东地区,观众对《风云II》更是偏爱有加,《风云II》的排场及上座率均拔得头筹。

  在这三部贺岁片中,影迷给《风云II》的视听评分也是同档期电影中最高的一部。有网友评价《风云II》是一部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电影,中国电影的技术非常需要如此这般脚踏实地地往前走,而不能再一味充当看客。还有人推荐《风云II》是一部只能在电影院欣赏的电影,配乐、声效跟画面的配合更是在以前的国产片里没见过的,三者之间的默契可以精确到用0.1秒来计算。相信《风云II》可以凭借不分地域的武打、为人称道的精彩特效吸引到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它与《三枪》、《刺陵》三足鼎立的格局将愈演愈烈。 当之无愧的香港年度冠军

  各影院片商对《风云II》震撼的影像效果一致赞许,提前就认定影片会成为本年度的华语片冠军。正是有了这份信心和期待,周四在香港上映的《风云II》首日就打破两项票房纪录,先是以109家影厅同映521场打破最多公映影厅纪录,全香港共有200多家影厅;同时也以225万港元成为本年度的华语片上映冠军。骄人数字还在继续上扬,目前《风云II》在香港上映头两天的票房已突破500万港元,这一成绩不仅遥遥领先华语片,而且完全可与《2012》《变形金刚2》好莱坞大片相媲美。

  十一年的等待,丝毫没有影响香港观众的观影热情,挑剔的他们对《风云II》所做的创新给予充分肯定。有网友留言:画面真是好靓,尽是炫耀的特技,是难得见到非常有诚意的香港电影。另一位观众表达:真是气势逼人,只看特技已经值回票价,香港拍到如此水准之作真是好难得。”还有网友表示:特技做得好真,拍得过好莱坞,香港有这一佳作真是得“顶”。

  抗衡好莱坞破各国纪录

  至于在东南亚、澳洲地区上映,《风云II》同样是盛况空前,得到各地的广泛认可。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别以300万、500万港元的票房创造了当地华语片今年的上映纪录。两地的发行方均表示看好《风云II》吸金能力,无论是口碑和票房都会将“风云系列”提高到全新的高度。另外,影片在越南也有打破上映纪录,而印尼追加拷贝也反映出观众对《风云II》的热烈追捧。

  作为一部华语片能在澳洲、新西兰英语地区上映实属不易,影片的票房更是与好莱坞大片《暮色2:新月》旗鼓相当,同时追平《建国大业》在两地的华语片票房纪录。澳洲影评人戴维·霍林沃斯评价道:“《风云II》的层次未必达到《卧虎藏龙》,但其纯粹的视觉壮观仍不失为一部佳作,画面尤其令人瞠目结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