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三枪》上映四天票房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1:55  深圳商报
张艺谋《三枪》上映四天票房过亿

《三枪拍案惊奇》剧照。

  本报记者 李佳

  12月10日,阔别影坛三年之久的张艺谋携最新作品《三枪拍案惊奇》重回大银幕,影片由孙红雷闫妮及“赵家班”成员小沈阳、倪大红、程野、毛毛等主演。与“老谋子”之前电影作品《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三枪》在公映后的首周末也引发热议不断:一边是冰火两重天的争议,一边则是票房猛涨的势头——据影片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三枪》首周末票房已突破了亿元大关,达10132万元。

  据悉,《三枪》的四天票房分别为:1011万元、2100万元、3890万元、3131万元。《三枪》的首周末票房不仅创下了今年贺岁片首周末票房的纪录,并已成为目前为止今年贺岁档票房最高的影片。

  票房高涨的同时,《三枪》近日在社会中也形成了一股讨论的热潮,影迷中明显分为“倒张派”和“挺张派”,还有一些人持“中立”态度。“倒张派”认为:《三枪》没法拍案,更没有惊奇,号称投资一亿元,国际大导演张艺谋的华丽转身之作,从片子内涵来看,这些说法言过其实。“挺张派”认为:《三枪》够黑色、够暴力,有连环的杀人案,有惊悚场面,这样具有探索精神的影片在内地电影中很少见(网友瘦虎肥狼)。在“中立者”看来:《三枪》就是一笔生意,可能会成为今年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部电影(网友麻绳)。

  《三枪》遭遇“水土不服”?

  《三枪》上映之初曾被赋予是今年“期待值最高”的电影,然而,这部在情节结构上是科恩兄弟《血迷宫》的“变体”、表现形式上是《不差钱》的增强版、台词风格上却类似“二人转”的电影却被很多影评人认为是“四不像”,除了画面和摄影带有明显张艺谋痕迹外,《三枪》也是一部最不像张艺谋作品的电影。

  因《三枪》浓郁的地域特色,此片在全国的上映还遭遇了“水土不服”的状况——即影片在北方地区院线放映时反响热烈,口碑偏好;而在南方地区放映后,却遭来质疑声一片,个别影城出现观众看不下去而“愤起离场”的场面。“张艺谋花大价钱从科恩兄弟那儿买来《血迷宫》的改编权,却仅仅借鉴了故事的基本框架,全片用了前半小时的时间来斗嘴,到后面开始进入故事,老板买凶、孙红雷杀人、闫妮自救,一条非常简单的线索,用直接叙述的方式讲出来,没有迂回、没有暗线,完全抛弃了《血迷宫》的巧合、悬疑等特点。”有影迷认为,《三枪》在北京地区的口碑偏好,网易联合某影城组织的观影团对于《三枪》的评分为88分,“《三枪》是一部能和普通观众产生情感联系的作品,在2009年的华语电影中,《三枪》的质量绝对是一流的。”

  记者昨日从深圳嘉禾、新南国、海岸三家影城提供的数据中发现,于上周上映的三部(《风云2》《刺陵》、《三枪》)贺岁影片中,打着“张艺谋”响亮招牌的《三枪》并没有荣登“冠军”,风头完全被《风云2》和《刺陵》夺走,这两部电影于深圳各影城的票房榜中交替夺冠,《三枪》屈居第三。

  老谋子懂不懂黑色幽默?

  网上微博中,《三枪》的“人气”居高不下。电影人程青松认为,《三枪》将领衔“2009年中国烂片榜”;《电影手册》的耿聪认为,《三枪》是喜剧版的《菊豆》,“小品化”的性虐待,张艺谋真是个画面大师;影评人曾子航表示,《三枪》表面上是一部打上赵本山春晚小品印记的疯癫喜剧,骨子里还是老谋子擅长的性压抑主题的一次集中阐释,只不过早年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结尾是悲剧,这回人虽然死了大半,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喜剧,还很无厘头。

  “大场面一直是张艺谋的特长,在《三枪》里他确实转身了,全片包括路人、甲官、兵乙在内的群众演员,加起来才19个人;道具方面也只有简单的一栋房子、一架马车、一把手枪、一门炮、一个保险箱、一把刀、一把剪刀、几件衣服,大部分戏都是在面馆里拍摄,所谓苍茫的大西北场景,不过是作为外景摇了几个镜头而已。若说投资上亿,很难让人相信没有水分。”网上天涯社区中,《三枪》招来网友一片“讨伐”。

  网友刘睿认为,《三枪》中对小品、二人转、电视栏目的过度嫁接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叙事的节奏,前半部分基本上是《武林外传》的电影版,这些喜剧元素于人物性格刻画和故事发展走向无关。前不久《熊猫大侠》的导演王岳伦曾经炮轰《三枪》,说《三枪》只是“摄影比较好的《十全九美》”而已,其实现在看来,倒也不无道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