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妮:成名前跑12年龙套 不想永远当“老板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6:22  深圳特区报
闫妮:成名前跑12年龙套不想永远当“老板娘”

闫妮《三枪》海报

闫妮:成名前跑12年龙套不想永远当“老板娘”

闫妮在《北风那个吹》里

闫妮:成名前跑12年龙套不想永远当“老板娘”

闫妮风情万种

闫妮:成名前跑12年龙套不想永远当“老板娘”

闫妮写真

  凭借出演《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闫妮在出道12年后终于一炮而红。眼下,她又多了个响当当的名头——“谋女郎”。在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惊奇》中,闫妮再次演绎了一名“风情老板娘”,并在预告片中被冠以“风情影后”的称号。尽管“老板娘”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年近40的闫妮还是期待着新的转型。

  1 有预感这个角色会属于我

  对于出演《三枪》中的老板娘角色,闫妮表示早有预感。“之前我看报道说张艺谋的电影里有一个‘老板娘’的角色时,我心里还在想,怎么没有人来找我演这个角色呢?”后来,张艺谋告诉闫妮,其实在研究剧本时是考虑过她的。但是,因为片中一部分是二人转演员,一部分是影视演员,“老板娘”这个角色到底是定位于二人转演员还是影视演员上,他还要做调整。

  “我记得接到通知那天好像有预感似的,一直睡不着觉。突然间,尚敬导演的电话就来了。他告诉我这个好消息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更睡不着了。我还开玩笑地说可能我那天晚上就是在等这个电话。”

  《三枪》杀青当天,闫妮一个人在片场呆坐了很久,舍不得这个让她成长以及或许将改变命运的地方。“后来我想,如果我二十多岁就成名,可能不会遇上张艺谋。我觉得一切都是生活的安排吧,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我跟导演说,在我还不是特别老的时候,能跟您合作我已经很幸运了。”

  闫妮透露,离开《三枪》剧组后,有一次碰见张艺谋,导演笑说他还没来得及看闫妮拿飞天奖的《北风那个吹》,“我说您还是回头看《张小五的春天》吧!原因我当时没有说,可是我自己知道:《张小五的春天》是在《三枪》之后拍的,经过了张艺谋的洗礼,我更有能力,也更有自信。”

  2 今后不局限于演“老板娘”

  至于自己的角色是否突破了在《武林外传》中的表现,闫妮认为“此老板娘非彼老板娘”。“我这个人物是一条很主要的线,她脱了古装其实是一个现代的女人,也面临感情的一种选择。她很有风情,但不等于风骚,风情更多的是由内而外的风韵,是在讲‘神’,而不是‘形’。导演希望我能把风情的东西展现出来,做到极致。我认为风情要自然,是观众感受到的,不是刻意去表现。我记得有导演说我‘有风情的种子’,我开玩笑说那就在戏里让它生根发芽吧。”

  对于“谋女郎”之后的人生,闫妮自言并没有太多名利的渴望,“我都是做妈妈的人了。”张艺谋嘱咐她:“闫妮啊,你以后接戏要瞪大眼睛。”谈到对今后角色的定位,闫妮表示:“演员还是以角色为主,不仅是喜剧或是‘牛鲜花’那样的角色我愿意尝试,边缘的角色我也会考虑。这次和小沈阳没什么激情的戏份,导演不需要,导演需要的话那也没问题。”

  至于今后是否会继续出演喜剧,将风情万种的“老板娘”形象发扬光大,闫妮说:“对于一个演员来讲是不分什么喜剧悲剧的,那只是一个人物在一个剧本架构下所表现出来的,只要是能打动我的角色我是不会管它是喜剧还是悲剧的。当然,每个演员都希望有所突破,我也想多多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我还年轻,时尚、现代、都市浪漫的戏码都想挑战,最近和立威廉拍的《张小五的春天》就是青春励志偶像剧,希望以后能多演这样的戏。”

  谈到“身价”问题,闫妮也毫不避讳:“会涨是肯定的,这是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主要还是看剧本,如果剧本很好,人物很打动我,也不一定非在乎价钱。到了一定程度,观众对你有期望了,不能完全冲着钱去,这样会失去更多。毕竟你是一个演员,如果你塑造了一个人物,观众都跟你说觉得特别好,那种满足感会更大吧。一定要有质量,质量是最重要的。”

  3 成名前跑了12年龙套

  闫妮透露,自己16岁之前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我就是一个地道的西安人,从小就觉得说西安话痛快,没想过会像今天这样天天在北京说普通话,演戏也根本就不是我的梦想。”

  受高中同学的影响,闫妮也去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不会说普通话的她最终还是被淘汰下来,让她大受打击。不过大学毕业后,闫妮又考上了兰州军区战士话剧团,后来又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1994年调到空政歌舞团。

  闫妮属于典型的“大器晚成”的演员,从23岁当演员到在《武林外传》中正式成名,闫妮已默默跑了12年龙套。“就因为我这很一般的长相,几乎没有人敢冒险让我当女主角。哪像现在啊,《武林外传》播出后,找我拍戏的人多了起来,我还会先看下本子,稍微有点挑选。以前真的是觉得有戏拍就不错了。”1994年底,闫妮调入空政话剧团(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参演的第一个话剧是《湘江,湘江》,但戏份极少。

  刚当上演员那几年,由于长时间接不到好的角色,看着同龄人事业渐入佳境,闫妮心中不免着急,“有点浮躁,但还好我是空政话剧团的演员,不是特别有经济方面的压力,只是心里有一些落差,年龄慢慢大了,演员都有艺术的生命,就害怕自己这辈子平平淡淡了。”

  1999年,闫妮在电影《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中主演女村长,这是她第一次出演女一号,导演尚敬从中看到了闫妮的喜剧才华,请她客串了《炊事班的故事》

  2003年,尚敬执导电视剧《健康快车》,闫妮出演了两个角色,表现十分抢眼,这也为以后她在尚敬的《武林外传》中扮演老板娘佟湘玉打下了基础。2006年《武林外传》的风靡使闫妮迅速地被全国观众认识和喜爱,甚至被许多男性观众奉为“梦中情人”。此后她片约不断,先后出现在《追爱总动员》《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命运呼叫转移》《大灌篮》等影片中塑造了不同类型的银幕角色。同时又在尚敬执导的电视剧《卫生队的故事》中担任主演,还在热播剧《北风那个吹》中与夏雨上演感情戏,并最终凭借该剧获得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

  人成名了,自然就有了自己的粉丝。闫妮叫自己的粉丝为“娃”,很多场合她都会说:“感谢闫帮的娃对我的支持。”她的娃也亲切地叫她“姐”。闫妮表示,要感谢那十几年的龙套生涯,培养了自己踏实的性格,“我现在的性格是被生活磨炼出来的。我在成名之前经历的十多年的龙套生涯,23岁当演员,35岁才算出名,现在对一切都看淡了,反而开始脚踏实地起来。”

  4 优势是“大女人”

  《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这样评价闫妮,“不是特别漂亮的女人,但是越看越有味道的那种女人。”在举行的《三枪》官网启动仪式上,现场闫妮的粉丝数量最多,甚至超过了孙红雷和小沈阳。这对于一个年近40岁的女演员来说,可以算是一个奇迹。

  闫妮却表示,一直以来从没觉得自己“好看”,“和张艺谋合作《三枪》的时候,我还和导演开玩笑说,以前的‘谋女郎’都是一个赛一个的漂亮,不要因为我而玷污了‘谋女郎’这个称谓。他听完就一个劲地笑。他有一次开玩笑说,闫妮,你二十多岁的时候干吗去了,你怎么没出来?把你那时候的照片拿出来给我看看。我说,导演,我那时候长得是不好看,一张大饼脸。真的。刚开始做演员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条件并不是突出那一类。不过,我不在乎年龄问题,现在的我比以前更自信,自信是可以让人变得更美丽的。”

  谈到自己的优势,闫妮认为:“我觉得演员一定要为人物服务,这是肯定的。我女儿曾经说过,你演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没有你生活中好,都没有在生活中好看。我有时候出来的那种形象我也觉得给人感觉不是很美。但演员一定要符合人物,尤其电影,电影是一个集体的创作,你要传达导演的思想,这个人物在集体里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不会想那么多。而且以我这种形象——我不是很漂亮,或者天生丽质,或者很小女人,我的形象就是这样一个‘很大’的人,就要发挥我这种特色出来,才能形成我自身的一种优势吧。”

  5 成名的最大好处是让女儿骄傲

  闫妮自称在生活中是个不太称职的家庭主妇。“比如说,我记台词几乎是过目不忘,但却是个十足的路痴,有时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因为工作忙,我很少做家务,更不会做饭,唯一会做的菜是西红柿炒鸡蛋。”好在丈夫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她,“我跟丈夫是很恩爱的那种。平常我在外面拍戏不能回家,但丈夫很理解我,很耐心在家里照顾孩子。”

  闫妮说,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演员,因为没人记得住她演过什么,随着佟湘玉一炮而红,女儿在学校被众多同学索要妈妈的签名。她才感觉到成名的最大好处——成为女儿的骄傲。

  闫妮很爱女儿,拍摄《三枪》的时候把女儿一直带在身边。闫妮觉得,家庭对于女人来说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这次我帮朋友找孙红雷、小沈阳要签名,他们很有意思,还问我,那要不要写什么祝福语啊。包括张艺谋,我也找他签了,哈哈。”

  看过灾难片《2012》之后,闫妮的紧迫感更强,“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会经历人类的毁灭,我问过自己要怎么度过最后的日子,享受人生?把未了的心愿了了?其实都不尽然,我会选择更努力地工作,演更多好的喜剧,让大家至少笑着和地球告别吧。”

  星档案

  生日:1971年3月10日

  血型:A型

  星座:双鱼座

  身高:1.68米

  代表作:

  《武林外传》

  《北风那个吹》

  《大灌篮》

  《斗牛》

  《三枪拍案惊奇》

  重要奖项:

  2009年6月11日 第十五届上海电视节观众票选“最具人气女演员奖”(作品:电视剧《北风那个吹》饰牛鲜花)

  2009年9月8日 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作品:电视剧《北风那个吹》饰牛鲜花/电视剧《国家行动》饰向云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