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陈可辛:我的电影顿悟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1:18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陈可辛:我的电影顿悟录

陈可辛

  导语:陈可辛的普通话已经说得越来越北京腔了,除了熟练使用儿化音,他在说到某部不喜欢的进口大片时,甚至会很自然地飙出“这种傻电影……”。这时,距离陈可辛带着他的第一部电影《如果·爱》来内地,已经快5年。

  在很多人眼里,陈可辛一直是一个非常懂市场运作的急先锋式导演。最先做“亚洲力量”、最先在内地尝试合拍歌舞片、最先开始“人人电影”的合作模式。这些“打头炮”的事儿,很容易给人“很成功,很机灵”的印象。但实际上,陈可辛进入内地电影圈这5年,感受并非如此。

  2005年《如果·爱》同档期遇到大片《无极》,票房大败,陈可辛顿悟在内地做电影,投资方的强势和做“大片”的必要性,所以有了2008年中影投资的《投名状》。2008年,票房一路走高的《投名状》被冯小刚《集结号》半路截杀,后期票房腰斩,陈可辛再次顿悟:做一个真正成功的中国导演,要学会做主旋律的功课。所以有了今年的《十月围城》

  这一次次的“顿”和“悟”,仿佛一岁一枯荣。一个香港导演对内地电影的热情,就这样春风吹又生地,融入内地电影大市场。

  一顿:《如果·爱》是一部自生自灭的电影

  新浪娱乐:《如果·爱》是2005年拍的,总票房是3000万,我记得当时访问你的时候,你说是想对内地市场做一次试水。当时整个期待是怎么样?和后来看到整个市场的反馈有什么落差?

  陈可辛:其实现在一部电影的结果,和那部电影有多好越来越没关系,而是和宣传和发行做得强不强势有关系。80、90年代我们拍摄电影不是这样,口碑很重要。但是现在电影院里的电影寿命越来越短,DVD的寿命越来越长,很多时候口碑还出不来,电影放映就停了,等口碑已经等不及。所以,现在做电影,越来越注重电影的宣传发行。宣传发行,还不是看做得好不好,而是看做得强不强势,有没有后台,够不够让影院注意你。很明显,《如果·爱》当时没有造到我们希望它达到的势,就等于是一部自生自灭的电影,它在票房上行不行不会影响到这个行业的老大。所以我才知道,做电影一定要抓住一点:这部电影行不行会影响到很多大企业、很多电影行业的老大,他们才会关注你的电影,才会把别的东西都挡开让你走。一步一步,从《如果·爱》到《投名状》到《十月围城》确实如此。

  新浪娱乐:《如果·爱》当时的投资方情况怎么样?

  陈可辛:《如果·爱》投资方是星美,是一个民营公司,也是我们唯一一次跟民营公司合作。

  新浪娱乐:你们的合作方式是?

  陈可辛:那个年代还是买断发行权的年代,但是叫合拍,它没有参与整个创作,也没有参与整个项目的开发。香港的投资方也不管内地卖不卖钱,因为内地卖了钱也不会分给香港投资方。内地的投资方是民营公司,也不够强势。所以就变成只有一个人在着急,在跑来跑去,就是我。所以,那样做电影,根本是不可能成功的。

  新浪娱乐:当时星美有没有赚到钱?

  陈可辛:应该没赔,肯定不会赚多少。

  新浪娱乐:当时这个局面跟结果跟您进大陆市场试水的期待是有落差的?

  陈可辛:对我来讲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面对面跟内地观众沟通。这是第一次,我的电影跟他们面对面。很短的时间,几个礼拜,他们在博客也好,在网上也好,有反映。在这个意义上是第一次跟内地的观众直接面对。

  新浪娱乐:失望是什么?

  陈可辛:票房没有预期好。

  一悟:有什么办法使投资方着急?就是拍更大的戏!

  新浪娱乐:我记得《如果·爱》上映之前,你预期会有6000万票房。

  陈可辛:对,预期6000万,实际3000多万,没有预期多高,所以也不能说大败。我通过这部电影认清楚,原来很多在香港既定的概念,在内地是行不通的。

  新浪娱乐:哪些既定的概念?

  陈可辛:一些很基本的,电影怎么拍,推出怎么样,院线怎么支持。

  新浪娱乐:在香港的经验到底怎么样?

  陈可辛:就是一个正常电影的排片,一个电影上几家戏院,正常情况下这些戏不会被调动场次。

  新浪娱乐:2005年是第一年贺岁片比较多的时候,四部,《情癫大圣》、《无极》、《千年走单骑》啊,还有《如果·爱》。

  陈可辛:对。那次之后我就决心要拍更大的戏,有什么办法使投资方着急?就是你拍更大的戏。你拍得更贵,他就必须要使劲。我当时想明白了:第一,电影你要拍得贵。第二,卖片你要卖得贵。所以第二部电影《投名状》,我把最大的明星叫来,把赌注加大,赌注加大是需要投资方,他押你的戏就必须得努力,因为他如果不努力,自己就会亏本。

  一枯荣:找中影投资《投名状》

  新浪娱乐:到《投名状》,投资方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陈可辛:拉来了中影集团,当时中影也拉了一批投资方,但是我需要面对的也只是韩三平(中影集团总裁)。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找中影?

  陈可辛:当然是因为《无极》的成功。那一年,不只是我,很多香港公司,很多大片,突然间都找中影。因为大家看到,中影能够把一部在香港、在全世界其他地方票房都垮成那样的电影,在中国内地做成那么卖钱,大家觉得中影的力量是无敌的。所以我就是当时第二轮来找中影的导演。到现在朱延平,已经是第四轮了。我还记得,当时周星驰和我一样想法,他的《长江七号》和我的《投名状》同时跟中影谈条件。

  新浪娱乐:《投名状》中影的投资比例是怎么样的?

  陈可辛:我只能说,按中影在《投名状》的投资比例算,内地票房如果不过1.5亿,大家就会亏,所以基本上当时我闭着眼睛也知道票房不会低过1.5亿,中影不会让它亏,能够赚多少不知道。

  新浪娱乐:《投名状》内地卖了2.1亿,你有研究过中影为什么可以把一部电影的票房做成那样吗?

  陈可辛:其实最主要就是对电影院的影响力。

  新浪娱乐:你是说因为中影有进口片发行权,所以如果影院排期不好,他们就拿不到进口片拷贝是吗?

  陈可辛:这是我们一路相信的东西,现在我更了解了,可能这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新浪娱乐:最重要的是什么?

  陈可辛:其实现在是韩三平个人的魄力,他确实是很有魄力的。

  新浪娱乐:他的魄力怎么影响戏院?

  陈可辛:因为有一句话叫“成功就会再生长成功”。你成功了之后,它会产生一个惯性,只要你别做得太差,成功的时候要掉下去是很难的,跟你不成功要成功那么难,是一样的。在发展中的市场上,一个成功的团队后面永远跟着一屁股的人,从戏院到广告商,到客户,什么都有,一个电话已经把所有的资源都调度在里头。

  新浪娱乐:具体的感受是什么?到《投名状》的时候跟《如果·爱》一比,中影加进来你有什么感受?

  陈可辛:起码这个片上映之后受到很大重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