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华阳:把新动作类型片进行到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7:44  外滩画报
傅华阳:把新动作类型片进行到底(图)

傅华阳

  傅华阳凭借功夫与街舞混搭的类型片《精舞门》,成为内地第一个拿到动作片导演奖的导演。从小练武的他拍电影前,曾在电视广告行业奋战了10多年,被誉为“上海广告界的黄埔军校校长”。“我要拍热情、活力、充满了动作和语言快感的电影。”傅华阳说道。

  文/李俊

  2009年的最后2天,45岁的傅华阳西装笔挺,站在澳门国际电影节颁奖礼上,手里拿着最佳动作导演的奖杯。

  傅华阳记得,那一天台下站着许多生意上的老熟人,比如英皇的老板杨受成、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冯小刚葛优。他在台上说:“这里有很多人都是我的合作伙伴,但是你们却不知道,我还是个导演,一直都在幕后做监制、制片人……”

  他是第一个拿到动作导演奖的内地导演。更为有意思的是,他执导的《精舞门》并不是靠传统意义上飞檐走壁、或者炫耀拳脚格斗的动作片,而是一部时尚元素十足、把少林功夫混搭进街舞之中的新动作类型片。

  这种大胆的动作气质混搭,早就存在于傅华阳的传奇经历中。有人把他归为第六代导演,其实他只拍过《桃花灿烂》和《精舞门》两部电影,没偷偷摸摸地拍过地下电影,也没在国外找过资金。

  他唯一和第六代导演相通的地方,是赶上在九十年代那个躁动不安、波涛暗涌的时代,并创造出某种可能性。当其他年轻导演都在艰难地寻找独立表达的途径时,他进入广告界,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电视广告和品牌传播理论的拓荒者,并迅速发迹;然后又进入餐饮、品牌运作行业,现在又转入宗教事业。

  拿到傅华阳的名片,会让人眼花缭乱。傅华阳,又名傅敏,延坛。身为少林文化传播中心总经理,他是释永信的大弟子;他又掌管着神兵天降广告影视公司、以及餐饮连锁公司。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是电影导演,而英皇的老板杨受成则说:“真可惜,你还可以是个好演员。”

  混搭的跨界

  华语电影从来不乏动作电影人才。尤其在香港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其代表性的动作电影更是雄踞东南亚,闯入好莱坞

  但内地导演并不擅长此道。活跃在内地的武打动作人才,都出自香港。当年的七小福现在成了七大将,既有成龙这样的超级明星,还有洪金宝元奎元彪这样的武术指导;程小东唐季礼袁和平等武术指导,也已经荣升导演,成为现在动作片的顶梁柱。大多数内地导演的动作片,都请的是香港武术指导。

  傅华阳算是武术专业人士,是现在唯一一个加入中国武术协会会员的导演。

  傅华阳从小就是个武痴,迷恋武侠小说,痴迷练武。祖籍四川成都,爷爷是著名教育家傅葆琛。10岁开始跟从峨嵋派隐士习武,韧带、弹跳都不错,中学时就是成都石室中学的体育尖子。1990年,他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后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而后转战广告商海。2005年,傅华阳进入少林寺,成为少林寺品牌顾问,为传统功夫文化的传承保护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准备《精舞门》的时候,傅华阳就看准了要走动作片的路子,而且一定要在内容、形式上面目一新的动作电影。他的创意就是把传统的少林武功,和时下流行的街舞文化融合在一起。主演陈小春代表的街头小子,从小学过武术,又有舞蹈天分,和真正的街舞流行文化代言人被迫上演了一场爱情、信念的擂台大PK。

  《精舞门》在2008年初公映时,拿到2千多万的内地票房。但当时大多数媒体,对于这部包装时尚的影片提出了尖锐的质疑:“除了舞蹈场面,还能看什么?”

  傅华阳并没回避这部影片的硬伤。绚丽的舞蹈、动作场面,以及剪辑方式,的确能让能让人耳目一新,但是他也没能避免动作片最常见的问题:故事和场面不能完全融合。

  “宁财神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来写剧本,我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来拍摄,赞助商要求影片必须在奥运前上映,作为一个年轻导演,这是一个极难得的机会,我只能不顾一切地抓住它。”傅华阳承认,当时的确有些匆忙上阵,剧本都没时间仔细琢磨。

  外界对该片的评价褒贬不一,不过傅华阳仍然有底气地认为:“影如其人,这部电影里至少保留了我在广告界这么多年积累的新潮视觉感受、年轻的活力,以及在动作类型片上尝试的创新。”

  文艺小生情结

  傅华阳是个深谙商业模式的人。

  他曾经被誉为上海广告界黄埔军校校长,在电视广告行业奋战的10多年里,成为本土品牌梦工厂的领军人物。他一手监制、导演了TCL王牌电视、朵儿胶囊、婷美内衣、“农夫山泉有点甜”等众多获奖广告案例,也不乏褒贬不一的著名某保健品广告。

  从他过往的赫赫战绩里,很难看出他的文艺情结。但是2003年,傅华阳拍摄的第一部处女作《桃花灿烂》,则充满了他对文艺的向往。“那时候,整天都忙着帮助A品牌,去打B品牌,然后再帮助B品牌,去打C……我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我无时不刻不在呼唤自己回归人性,我需要宁静。”傅华阳说道。

  《桃花灿烂》是根据方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这部戏也是周韵担任主角的第一部电影,现在她已经是姜文的妻子;男主角郭晓冬一度是第六代导演御用的文艺男星。和当时大多数国产文艺片一样,这部影片在商业上并不成功,却在第16届哥本哈根natfilm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安徒生荣誉奖”。

  “影片的笔法很幼稚,没有走先锋的路线,也没有刻意炫技,我很想在那样一个年代留下一些诗意。”傅华阳说道。

  现在,傅华阳保留了在神兵天降公司、餐饮连锁公司董事职位,大多数时间都用来专心做他心目中的电影文化产业。他是电影《新少林寺》的监制、制片人,拒绝了拍摄《精舞门2》,打算开拍一部更符合这个时代年轻节奏的影片《无极限》。

  傅华阳经常用3分钟时间,把故事将给自己11岁的女儿听。因为他认为,如果一个导演不能在投资人面前用3分钟把故事讲清楚,这个电影肯定就没戏了。他的女儿听完了,说“不好听”,他只能再改。

  《无极限》讲述的是一群城市年轻人的故事,他们喜欢极限运动,比如滑板、攀岩、蹦极、以及格斗。现在,影片已经通过电影项目立项,今年3、4月份就准备筹拍。傅华阳已经花了1年多的时间来研究技术和视觉呈现效果。“我要拍摄的电影是主流的英雄片,热情、充满活力,而且充满了动作、语言快感的电影。”傅华阳说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