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报道:袁和平揭秘全新《苏乞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9:36  新浪娱乐
深度报道:袁和平揭秘全新《苏乞儿》

“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大摆pose

  我以前拍的醉拳有招有式,有醉拳的名堂,这次全部没有了。动作打得很真实,随心而发,意到拳到。怎么想就连想带打,怎么攻击、躲闪,怎么从地上站起来用脚踢人,用另外新的感觉、新的角度拍醉拳。

视频:独家对话“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好莱坞把我们的动作设计都记录在电脑数据库里,但只是学了我们的皮毛,没有学到神髓。

                                                         ——袁和平

对话:魏君子

  袁和平名扬四海,“天下第一武指”美誉之下是打造了佳作无数。但光辉背后却是众多电影公司对他导演身份的遗忘,直到大制片家江志强出钱出力才促成了他重执导筒,拍摄《苏乞儿》。

  “八爷是个很厉害的人,他跟李安、张艺谋一样每天都在进步。”知人善用的江志强如是说,袁和平也用事实力证此点,《苏乞儿》不单他动作设计的一次全新尝试,还首次打造了一段长达20分种的3D动作场面,无论动作设计还是拍摄技术,皆剑指功夫武侠片革命。

  这部由赵文卓周杰伦周迅主演的功夫新作,究竟玩的是什么名堂?有何新意?首次与徒弟甄子丹对擂他心态如何?此次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袁和平,不妨听他一一解读:

  1,缘起:江志强量身定做

  这次拍《苏乞儿》的题材,是江志强老板先提出来的,有一天他把一个剧本交给我说:“这个剧本不错,我给您量身定做的,您看看可不可以拍?”,我一看又是讲苏乞儿(笑)。故事的内容和感情戏写得都很好,我很有兴趣可以拍好,就接了这个电影。

  《苏乞儿》剧本是杜致朗写的。她写苏乞儿的感情写得很不错,整个剧本从头到尾,苏乞儿的性格怎么转变,怎么慢慢变成一代宗师,写得很详细、很好。江老板把剧本拿给我之后,我跟杜致朗沟通过两次,中间有一些过长的细节删掉了。

  2,导演:再执导筒没有不适应

  多年后再做导演其实没有不适应,毕竟我做动作导演以前就是做导演,而且做动作导演也还是要负责分镜头,还要负责打戏。对一般的技术、拍摄制作我都没有担心,虽然现在的技术、制作和80、90年代有些区别,可是不管怎么不一样,我都强调自己所拍动作的真实感,真功夫一拳一脚实打的感觉——因为全部靠现在的科技来做动作有些太假了。现在的科技好处就是在布景方面,比如搭一个很大的布景,但是厂房不够大,就搭一半,用特技做比较好一点。

  不过做动作导演比做导演舒服很多。做导演比较辛苦,从剧本到造型到拍摄,到做后期,一大堆事情,很忙,到后期宣传还要忙,做动作导演就不用负责那么多,把动作设计好,拍得有一定水准就可以了。不过做导演有做导演过瘾的地方,整个文戏连武戏全部可以自己控制,这样,怎么用剧情文戏来推动动作武打就比较容易操控。

深度报道:袁和平揭秘全新《苏乞儿》
壶口大战惊心动魄

  3,动作:新的角度拍醉拳

 

  《苏乞儿》的动作设计会有新突破,我用另外一个新的角度来拍醉拳。因为苏乞儿不仅是醉拳的宗师。我以前拍的醉拳有招有式、有很多醉拳的名堂,这次全部没有了。动作打得很真实,随心而发,意到拳到。怎么想就连想带打,怎么攻击、躲闪,怎么从地上站起来用脚踢人。完全是用另外新的感觉、新的角度拍醉拳。

  我父亲演的是醉拳喜剧动作,这次是把人物性格感情放进去。醉拳是另外一个角度拍。以前拍苏乞儿都是很传统的一招一式,还要有pose,这个什么pose都没有,就是随意的造型,一打爆发力很强的动作就出来了。

  动作设计的趋势还是看剧本,看剧本怎么写人物性格,因为人物性格影响人物动作的风格,还要看剧本中人物武功的成绩怎么样。武术动作有新的动作、新的概念,观众才会看得过瘾,如果你还这样打,观众认为还是以前的动作,没有什么新的,就比较不好了。我自己很强调,每一部都会有一点新的东西进去。

  4,安全:没问题,再让演员去拍

  我很强调安全,因为我不想拍电影的时候出意外,否则就会停下来不能拍。我自己的团队、武行必须全试过这些动作,安全没问题,再让演员去拍。我希望全部都安全了,演员才来做。这些都是经过长时间摸索出来的经验。《苏乞儿》动作场面没删掉什么,拍那么多就放进去那么多,比较紧凑一点,有一两个镜头我觉得比较松一点就拿掉了,整个都没有什么大的删减,大家可以好好欣赏一下。

  5,文戏:比处理动作还要用心

  《苏乞儿》中的文戏很重要,如果设计得不好,打得再好看都会让人觉得格格不入,所以我处理文戏比较用心一点,比处理动作还要用心,因为动作戏我是很有信心的。每场文戏我都处理得比较合情合理,前面、后面、剧情发展得怎么样,我比较花心思在这方面,把它处理得感情丰富一点,人物性格比较粗一点,这样来推动动作。前面是苏乞儿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家庭忽然破碎了,他的太太在精神上和行动上怎么刺激他,使他从人生低谷再站起来,慢慢自己成为一代宗师。家庭的感情戏比较重,夫妻之情、父子之情、朋友之情的感情都比较好一点。

深度报道:袁和平揭秘全新《苏乞儿》
周迅照料赵文卓

  6,演员:

 

 

  赵文卓

  赵文卓本人表现没有问题,因为他本身的武术根底很好,我让他练醉拳,有几个高难度的动作,他练了一个多月就可以拍了,还有一些好像街舞的动作——其实中国武术、京班都会有那些动作——街舞的动作有点rock的感觉,动作比较连贯,难度高一点,我拍戏时不是完全那样,会改成比较时尚一点,用武术的动作打出去,在醉拳中融入很多现代的东西。赵文卓除了有爆发力,还有很强劲的耐力,训练的时间长,NG的镜头多几个,他的体力都支撑得住。这个戏NG比较多,不是赵文卓打的问题,是对手的问题,对手比如安志杰武术动作感觉差一点,差一点就NG——我要求比较高一点。

  周杰伦:造型自己设计

  周杰伦加入剧组之前已经谈好了。他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臆想中的人物——武神,另一个是爱喝酒的武林高手,他跟苏乞儿较量,使苏乞儿悟到醉拳的真理,重新创造一个醉拳最高层次。

  武神造型主要是周杰伦看了很多漫画,他很喜欢设计东西,把自己的造型拿出来给我们看,还不错,把他设计的服装造型再改一改就已经很完美了,就是这样。主要是他自己的感觉。

  刚开始拍的时候我蛮担心周杰伦在动作方面的表现,但一开拍让我有点意外惊喜,很好,他对动作的感觉真的很好,悟性很高。他自己在这方面也有兴趣,而且对动作的要求比较高。他化完妆马上出来很用心的看,自己再比划比划,跟对方对台词,3、4次最多5次左右他就可以拍了。拍的时候他自己还有要求,我觉得OK,他说不好,这样差一点点,我再做一遍好不好?我要求已经很高了,他比我要求更高。

  周迅:我首选就是她

  看剧本我觉得周迅比较适合演苏乞儿的太太,她的外形各方面、演戏的感觉都是有点外柔内刚,外表很柔弱,其实很坚强的人,所以她怎么鼓励苏乞儿起来,帮助丈夫,支持他,鼓励他。我首选就是她。

  安志杰:

  安志杰演的那个角色本来是一个高手,练了一种邪门的武功后,整个扮相有点变形,有点邪气的感觉。这个角色练邪门功夫,把软甲缝在身上,一步不离身,人物是这样设计的。

  在动作方面,他其实可以比我的期望完成得更好。安志杰也是一个比较用心的演员,他的脚在没拍戏之前受伤了,他自己一定要带伤上阵,结果拍的时候又扭伤,我就拍其他的戏,让他先休息一个月,先把伤弄好,回来一打,一踢两脚,已经复原得差不多,又继续拍。他的脚、拳都很有力量,力量比较猛。安志杰这个人的感情很丰富,无意中他中了武行一拳或一脚,他就在一边哭,外表很凶猛,可是内心很脆弱,很有趣。

  郭晓冬

  郭晓冬之前也没怎么拍过打戏,年轻人悟性比较高,实际上动作场面就两场而已,比较容易应付,他有枪容易像模像样,不像打起拳脚时间长一点。

  大卫•卡拉丁和黎烈弓

  我和大卫•卡拉丁是在拍《杀死比尔》的时候认识的。我觉得《苏乞儿》里有个角色蛮适合他,是一个摔跤团队的团长,我就邀请他来,他很给面子,一邀请就过来了。他的表现还不错,文戏是没有问题的。打戏只有一两下而已,动作不多,都是他手下打的,他是团长,指挥手下人去打这个,去打那个。这个戏里还有黎烈弓,他是搏击冠军,很厉害,真的是打的,拳脚都可以用,第一场演山贼的大王。他之前演过几部西片。

  7,选景:摔下去一定完蛋

  选景比较有要求,苏乞儿家庭落碎之后,他流浪在哪里停泊,我要求停泊的情景要好看,结果寻遍很多地方,结果就找到黄山,黄山也不让拍太长时间,景色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还有一场安志杰把苏乞儿打败那场戏,怎么找?选的景都不喜欢,后来看壶口瀑布,那个瀑布的水很猛,摔下去一定完蛋,在这里打比较有气派,有生死拼命的感觉,找了很多景色,发现最好就是在这儿拍。

  在壶口瀑布拍难度很大,因为比较危险,而且壶口边我搭了一个戏台,在台上边打斗,壶口瀑布边上插出去打又回来,比较危险,比较慢,起码一定要拍得安全。到安徽看了很多地方,有些很好,但是也不合这个剧情,所以我就放弃了,最后在安徽找了个很老的寺院改做的。

  8,对手:师徒打擂是好事

  甄子丹、谷轩昭他们都不错,都很有潜力。看甄子丹很明显,这几年起来了,无论他是做幕后指导,幕前做演员,都成熟很多,有一定的水准,经验很多,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苏乞儿》与《锦衣卫》在同一个档期,师傅跟徒弟对擂是好事,无论是师傅赢、徒弟赢都无所谓,不影响我们感情。他从我手下教出来,他成功我也高兴。如果他达到一流水准,这是好事情。对擂是片商的安排,我们不能控制,这个问题不大,看谁的水准高一点。

  9,市场:预期《苏乞儿》在海外会好

  我预期《苏乞儿》在海外会好,因为海外都要看你片子的质量、制作水准跟你的动作要求高不高,能不能适合他们的市场。我们的景、制作的质量都是高水准的,动作一定也没问题,所以,在海外一定是不错的。

深度报道:袁和平揭秘全新《苏乞儿》
袁和平和江志强

  袁和平本身就是个传奇。他出生戏曲之家,鲜为人知却自小被送往于占元学校与洪金宝等人一起学艺,其父袁小田当年统领香港武行,而他青出于蓝胜于蓝,一举杀入好莱坞,屡创奇迹,最终名满天下。

 

  以下为新浪娱乐就此与袁和平的独家对话。

  壹 小时候:洪金宝被打得很凶

  新浪娱乐:刘家良曾经说您父亲袁小田当年统领北方武行。能不能和我们谈谈您的父亲?

  袁和平:当年我父亲在北方京剧做武行,广东有一个薛觉先,他想打北方的东西,就请我父亲过来。我父亲过来之后就进了电影圈,他们拍动作就请我父亲去指导。其实我父亲统领一帮北方武行跟南方武行一起在拍电影,他是香港电影圈第一个武术指导。父亲对我影响蛮大,因为当年我们还没有进学堂的时候,我父亲就拿着藤条让我坐下来练三字经、千字文、练功,练完功回来再教我们练气、读书。他做人的态度跟做人的秉性都比较好。很早我父亲带我和兄弟们在电影圈做武行,父亲的徒弟唐佳跟着做武术指导,他成功后再带着我们去做。

  新浪娱乐:您一共是十个兄弟姐妹,其中进入电影圈的有几个?

  袁和平:十个兄弟姐妹中四个进入电影圈,我、袁祥仁、袁信义、袁日初。袁日初现在半退休,做别的事情。袁振洋(堂弟)出家了,在香港一个庙里做住持,已经十几年了。他筹备拍《达摩》的时候,跟很多高僧在谈,结果他拍完《达摩》就悟道出家当和尚了。

  新浪娱乐:您父亲本来就是很有名,但怎么还送你去于占元学校?

  袁和平:于占元可能那时学生不够多,我父亲派两个儿子过来学东西,一起跟他们的徒弟训练。其实我们去学的东西都是已经差不多会了的,我学了一年就出来。我们去是没有约的,跟洪金宝他们不一样,自由很多。于师傅对我们也不那么严厉,对洪金宝他们打得很凶,我亲眼见过好几次。我在的时候,洪金宝、吴明才都在,等我出去的时候,成龙、元彪才进来。

  新浪娱乐:成龙、洪金宝和你后来都有了自己的班底,你怎么看香港功夫四大家班?

  袁和平:每一个班底拍动作片的风格都不大一样,像刘家班强调他的南派真功夫,可是我们袁家班就不一样,我们的动作要真实,可是什么派我都可以拍,不一定强调南派,我强调真实一点,比他的东西难度高一点点。洪金宝的一拳好像要打死人,大家的风格不一样,各领风骚。我拍《卧虎藏龙》,拍轻功,轻功比较夸张一点,李安想拍正式一点的功夫片,我说行,你有信心,我有信心,最后就拍。我拍轻功,不是飞上天之后永远不下地,还是飞下地,再起来再下地——我是找一个着力点去做。

  贰 闯荡好莱坞:他们只是学了我们的皮毛

  新浪娱乐:97年左右您受到好莱坞邀请。在香港做武指和去好莱坞做武指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袁和平:好莱坞动作导演很多种,飞车的有飞车的,有跳高的,有打的,有摔的,分门别类,类别分得很清楚,我们香港不是,我们是一箩筐什么都做,除了飞车特技是找飞车部门的特技来做,其它都是一箩筐,他们分得很细。

  在香港做武指,一到现场把招套好,演员到位,机器试好就拍;好莱坞就不行,要全部戏所有的动作场面全套好,让演员训练,每一招每一式都要训练好才能拍,拍摄的时候就比较轻松了,演员全部训练好了。另外,外国人跟亚洲的演员不一样,亚洲演员对中国功夫的动作感觉比较强,外国人没有那个概念和感觉,打一拳、踢一脚都不像,中国功夫他们领悟不到。所以,拍之前起码每个人训练10个月,从基本功训练起,怎么开腿、拉筋、练马步,怎么出拳打得好看,先训练这些,训练一个多月后再把每场戏的动作套好,让他们每场照着练好动作,都练的比较困难一点,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概念,练三个月之后才开始拍。拍香港片就不用,因为每个演员对动作悟性很高,也可能亚洲人看惯武侠小说、武侠电影。

  在香港或内地拍戏都一样,灵活性比较高,拍的过程中有灵感都可以改,哪些东西比原来的剧本还要好,可以马上改,可是外国不一样,剧本是什么就得是什么样,即使现场有好的灵感都不能改,改要通过很多关。一改就牵扯到很多费用,有工会,上面有监制,然后有出品人、公司高层,一关关上去,比较死板一点,比较难一点。

  新浪娱乐:在好莱坞有什么收获?

  袁和平:好莱坞的收获比我大,我的收获就感觉他们用特技来拍动作,这个比较好。《黑客帝国》那时候其实我没兴趣去做,美国的导演找我去,我说不行,我自己还在忙,打了三次电话,最后他找了我的一个朋友叫我去。过去了,他说我的拍法是用我们的特技加上你的功夫,可能有新意,我就有兴趣了,好,我就答应了他拍这部戏。真的是有点不同,用画面的配合,特技加进去,动作有了另外一种感觉,比较新鲜,让我悟到一些东西。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待好莱坞式的工业复制?

  袁和平:好莱坞把我们的动作设计都记录在电脑数据库里,这样不是一个好事。当然他们可以省很多钱,港片比起好莱坞还是有他的优势。因为全部输进去,全部有了,但只是学了我们的皮毛,没有学到神髓,神髓是什么?是打的感觉,高手对高手你用什么招,我用什么招,以及环境、心态怎么做,那种神髓我们比它高。我们打中有戏,全部跟他们不一样,他们就几下。看他们的片子,好像我们拍过。我们想要保持优势,还是要创新,每场戏里看你怎么动脑筋创新一点东西,神髓要拍摄得比较足一点。

  叁 武指后继无人:希望在内地

  新浪娱乐:怎么看现在动作人才的凋零?

  袁和平:动作导演真是后继无人。现在香港没人学这个东西,怎么办呢?认为学这个东西太辛苦了,不如好好读书,学点别的东西,学功夫找不着饭吃,又辛苦。未来的希望还是在国内,因为国内很多武术根底很好的人才,他们的设计有创意,要把他们带进班底,训练他们的创意。就像吴京我带他进来拍戏,故意训练他,他说这样不好,就改改,差不多就这样拍。吴京、甄子丹都是这样出来的,在国内我都会找人训练他们。拍片子每一个剧本都不一样,每一场动作都不一样,没得教,只能看你的悟性和创意怎么样,我就训练他们现场做,我把大概意思讲出来,什么功夫,高低手层次在哪里。低一点、高一点,让他们领悟这个感觉,这样训练他们出来。国内人才比香港人才多,应该好好教他们一些电影的常识,但是真的要有创意,有好的根基,应该是跟现场。给他们机会,你做给我看,等于像考试,你不合格再改。所以我还是在国内找人训练,香港没人学习这个东西,因为没有武术根底很难训练他,国内很多武术根底很好的,就找他们出来训练他们,在现场做这比较容易训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