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出去》:跟着“星爷”一定大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20  《世界电影之窗》
《跳出去》:跟着“星爷”一定大卖?(图)

《跳出去》海报

  文/陈赟 

  片  名:跳出去

  导  演:冯德伦

  主  演:张雨绮 立威廉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3日(中国)

  剧情简介:本片讲述一个朴实的农村少女彩凤离开老家来到大都会闯荡的故事。彩凤白天在服装厂里打工,晚上到老板朗开设的舞蹈教室当清洁工,她坚持追求“用舞蹈跳出自我”的理想,她的独特气质与不懈努力却为她的人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星驰”这三个字,在当下的华语电影市场,无疑是极具号召力,甚至是魔力的。

  也难怪4年前,“星爷”给冯德伦打电话,请他到办公室里聊项目时,帅哥导演也会受宠若惊。当时冯德伦连《跳出去》剧本的影子都没见到,只知道“喜剧之王”对他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村姑跳Hip-Hop的故事。”

  等到周星驰放心让冯德伦接手这部电影之后,才给了他一个简单异常的分镜头脚本,并带他见了见当时还未出道的“星女郎”张雨绮。两年前,《跳出去》就完成了第一次拍摄,但“艳照门”一出,陈冠希戏份全删,今年年初找来混血美男立威廉重拍。等冯德伦6月剪完全片,上映时间也就排到了今年国内贺岁档“排头兵”的队伍里。

  青春、街舞、梦想,都不过是电影的“壳”,剖开它的内核,《跳出去》其实是一部很“周星驰”的喜剧。任凭冯帅哥与张美女如何解释,在电影的各个桥段,明眼人都不难发现,有一个提也不是、不提也不是的烙印,那就是周星驰。眼看着本片已过了最佳上映期,打出“星爷”这张牌,究竟能有多大赢面?还要让买票进影院的影迷说了算。

  对话 冯德伦

  S:《世界电影之窗》

  F:冯德伦

  我演青年企业家不太像

  S:《跳出去》的制作班底里不少人拍过《功夫》《长江7号》,有许多情节会让人想到周星驰,这是你的创意还是他的创意?

  F:其实“星爷”在这部戏里的参与只限于剧本层面,具体到怎么去拍、穿什么服装、化什么样的妆,都是我们自己搞定,最后剪辑的时候他又提了一点意见。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电影人,有哪一个拍喜剧能说自己的电影里完全没有周星驰的一星半点,不太可能吧。就好比功夫片怎么可能没有成龙大哥的影子?一定会有。

  S:有的导演拍完、剪完片子就放手不管,也有人喜欢前后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您觉得自己是哪一类导演?

  F:我没有固定的模式,这个比较难讲,因为要根据我当时所拍的戏来决定。有时候你拍的是需要导演来宣传的戏,有时候只要主要演员就可以。这一部戏花了那么多年的心血,多做一点宣传也是应该的。

  S:这次为什么不像《精武家庭》那样,让自己在戏里担纲主角?

  F:就是觉得有人比我更适合演这个角色,所以才找别人来演,让我去演一个年轻有为的青年企业家,我觉得不太像。(笑)不过我最后还是小小地客串了一下,演了一个被人打的角色,玩玩而已啦。

  下一部想拍枪战戏

  S:怎么会想到让吴彦祖来友情客串?

  F:我前两部戏里他都有参与,票房也都很不错,这次请他来帮忙,也是想给我带来好运气。:你本身对街舞这种流行文化感兴趣吗?

  F:没拍这部电影之前,我不是特别了解,当然我小时候也受过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响,知道“月球漫步”、“Breaking”这样的术语,但我自己一点都不能跳,只能把这个我喜欢却没有能力去实践的东西放进电影里去。

  S:拍张雨绮的舞蹈动作,你有没有提出过什么具体的要求?

  F:她的角色是最重要的,我当然会对她有所要求。但跳街舞对体能的要求非常高,许多舞者都是从很小就开始针对性的训练,我也不会一定要雨绮做得和他们一样,适当的时候,我们会请替身来帮忙,每一个镜头都必须我点头满意,才能拍下一个。

  S:你说你看了何平《麦田》,很喜欢那种纯粹的文艺片风格,什么时候你也会改拍文艺片?

  F:(大笑)真的吗?你们真的想看?目前没有这个计划。接下来我想拍一部战争或枪战题材的电影,我爸爸最喜欢看这两种类型的片子了。

  对话 张雨绮

  S:《世界电影之窗》

  Z:张雨绮

  有伤感在蔓延

  S:拍这部戏之前,对青春励志类影片你有怎样的了解?看过在美国很火的《歌舞青春》吗?

  Z:没有看,我只看过一部叫《闪电舞》,很老的一个片子。我很喜欢那里面的音乐,我们大家就觉得如果能做这样的一部电影,感觉一定很棒。

  S:在《跳出去》里你有许多街舞的戏份,听说周星驰让你花了半年的时间学舞。你以前有民族舞的基础,跳街舞对你来说难度大不大?

  Z:难度很大!因为我没有接触过这个舞种,而且街舞不单单是要你会跳就行的,它讲究一种爆发力。最初我并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必须接受高强度体能和器械训练,否则一部戏拍完你根本吃不消,一直在跳。练的时间其实比半年还长,中间断断续续也在做一些工作,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回上海的舞蹈工作室和老师同学切磋。

  S:练的时候哭过吗?

  Z:谁告诉你的?导演说的?其实我经常哭,但我从不当着别人的面哭。有时候我一个人练完舞坐在上海的舞蹈工作室里,看着外头阴霾的天气,就会有一种伤感的情绪。开拍的时间越来越近,我怎么也跳不出想要的那种感觉,很怕观众看了觉得很不专业。

  想让自己变得“很不一样”

  S:影片里你扮一个“村姑”,晒黑皮肤还贴了假胡子,周星驰还嫌你不够丑,扮丑的滋味好受吗?最后出来的效果满意吗?

  Z:挺头疼的,这个“村姑”形象是导演和我一直在琢磨的难题,毕竟我们都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验。城市里的生活很规矩、很程式化,我必须把这些全丢掉,再一点点找回来。可能周星驰想延续他一贯的电影风格,把女孩变得“很不一样”,有一次我们吃饭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怎么样能把你变得丑一点?”我现在看片子总觉得还不够像,要想完全达到那种学谁像谁的境界,我还要几年的演技磨练吧。

  S:之前的几部作品里,有周星驰、周迅这些影坛前辈提携,这次完全让你一个人独挑大梁,觉得自己能胜任吗?

  Z:压力当然会有,我也和周迅她们聊过,任何一个年轻演员走过来都会面对各种问题,一次次跌倒,再一次次站起来,再一步步往上走。作为演员,我当然希望影片能大卖,观众能喜欢我,但就我个人而言,能参与这样一部电影,给很多人带来欢乐带来梦想,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正面教材

  《歌舞青春》(2006)

  High School Musical

  《歌舞青春》是获得殊荣最多的青少年电视电影之一,迄今已拿下6次艾美奖提名、2项艾美奖以及3项全美青少年票选大奖,该片之所以深受年轻观众喜爱并大获成功,关键就在于男女主角清新脱俗的形象、动感纷呈的歌舞和健康向上的基调。而它鼓励青少年追逐梦想的主题,与《跳出去》如出一辙。

  反面教材

  《精舞门》(2008)

  影片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冬天的北京,主角是一群热爱街舞文化的年轻人,电影试图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和时尚潮流的街舞融合在一起,达到一种耳目一新的效果。可惜该片既没有将这两者有机结合,又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情节,如果不是几位当红明星助阵,这部电影的整体评价只能说“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