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衣卫》港味回归跑赢第一棒 4天拿下五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黄辰星

  “内地口味”,这是曾让香港电影人最为渴望也最为头疼的一个词语。向内地市场靠近,让不少香港导演走了一段既漫长又痛苦的路。最痛心的是,他们在追逐内地化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渐渐丢掉了曾经赖以生存的看家本领。“其实我们仍然想看经典港片。”网络上,越来越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片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内地观众发出了类似的呼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导演在各种场合发出了感叹:港片,不应该丢掉自己的本色。这样的领悟终于在2010年的春节档来了一次大爆发———接连有两部武打片和三部喜剧片回归经典港片风格。

  几部作品中,最早出发的《锦衣卫》已经通过漂亮的首周票房证明了回归之路的正确———虽然还不能打败《阿凡达》,但从上周四开始正式公映,4天已在内地拿下5700万元,成为今年以来国产片中的最高首周票房。业内人士分析,鉴于观众对《锦衣卫》的好口碑,未来冲击2亿元票房应很有希望。

  【喜剧片】

  重拾小市民的喜和乐

  《东成西就》、《家有喜事》、《开心鬼》系列、成龙的功夫喜剧、周星驰的无厘头……这些经典香港喜剧片的成功,都少不了“无厘头”的元素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可以说,香港喜剧片的最大特质就是“百无禁忌”,市民在生活上遇到的所有事情都被放到电影里去调侃一番,以略带夸张的情节演绎普通小市民的喜怒哀乐。

  可是,当合拍片成为潮流之后,尤其在周星驰当了导演之后,香港喜剧片似乎变得奄奄一息。去年,一部《家有喜事2009》在内地赚得票房,终于让香港电影人重新看到了希望。今年,汇聚内地贺岁档的《72家租客》《花田囍事2010》《财神到》都充满浓郁的港味,只是各自作了不同方向的改良。要赢得更年轻、更广阔的市场,香港喜剧片需要走出一条新路,这三部片走出了第一步。

  《花田囍事2010》

  哪怕光看那张花花绿绿的古装海报,《花田囍事2010》已十足经典香港贺岁片的范儿———夸张、无厘头、没心没肺。虽然故事设置偏老套,无非就是个“真假公主”的闹剧,不过好在有古天乐吴君如、黄百鸣等一众香港喜剧界的招牌明星。经典香港贺岁片的功能原本也就是图个热闹和傻乐。

  改良手法:

  强调品牌

  剧组聪明地在每轮宣传中都反复强调其“品牌效应”。内地观众中很多人当年都曾租过《家有喜事》和《花田囍事》系列的录像带,怀旧情结已经足以让他们掏腰包。

  《72家租客》

  试映后,观众最欣赏这部片子的港味———“通俗而不恶俗,温情而不煽情”。它没有给观众讲大道理,只是让观众体会戏里普通小市民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而了解什么是香港人所推崇的———团结、拼搏、重情。“表演自然”也是香港演员的最大优势,张学友、王祖蓝、袁咏仪曾志伟等人都是搞笑能手,其他的一百多位明星也大多在TVB的电视剧里浸淫多年,节奏拿捏得非常好。

  改良手法:时尚元素

  《72家租客》取材于《72家房客》,后者是几十年前的片子,很多人都怕片中只有“水费”、“房租”之类的过时元素。而《72家租客》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它恶搞了去世近一年的“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和去年很红的《叶问》。有了这些时尚元素,自然就“拍走身上的土”了。

  《财神到》

  《财神到》有不少“无厘头”笑话,主角的造型与言行都很夸张。但是,它并没有过多地渲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跟当年谭咏麟主演的《财神到》以及很多人熟悉的老港片《富贵逼人》一样,它的用意在结尾———一班主角最终还是意识到:金钱不是一切,努力才能成功,爱才是永恒。

  改良手法:背景变换

  为了让内地观众感到亲切,《财神到》三个小故事的发生背景分别设置在北京、上海和沈阳三大城市。虽然演员们从大牌到配角都以香港人居多,但片中不时出现的类似东方明珠之类的地标已足够跟内地观众拉近距离。

  【武打片】

  回归原汁原味的江湖

  看到《锦衣卫》就想起《新龙门客栈》,看到《苏乞儿》就想起《黄飞鸿》和《方世玉》,今年春节档的两部武侠片都明显地具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新武侠片潮流的特征。险恶的江湖,落拓的英雄,兄弟情深、儿女情长……除了这些传统的故事套路,其武打场面也具有明显的可辨识标志:天马行空的招式设计,多变的镜头角度,运用快速剪接使每个动作呈现运动中的节奏感和凌厉感……

  之前,不知出于何种认识,香港电影人曾经认为只有历史和战争才是内地观众的“口味”,于是,各种大片甚至古装主旋律大片开始大行其道,《赤壁》《霍元甲》《投名状》《花木兰》都因为承载了太多生硬的“教育意义”及强插了过多不当的“娱乐元素”而遭诟病。原汁原味的江湖,已经久违了……

  《锦衣卫》

  看完《锦衣卫》,很多人很激动:“已经很久没在银幕上为江湖武侠热血沸腾过了,仿佛回到了过去。”这部分观众大多是对香港武侠片有情结的。在片子里,甄子丹饰演的青龙一生有爱有恨,最后手刃反叛者,解开了心结;在结束前的一战中死去,留下令人遗憾的一段爱情———这是香港武侠片的经典套路。

  改良手法:“男色”引诱

  导演李仁港素有香港“浪漫武侠才子”之称,他追求极致的造型感和诡异的活色生香。在上一部《见龙卸甲》里,他将曹婴拍得相当冷艳。这一次,他用了更多笔墨刻画“男色”———甄子丹大露胸肌,俊俏美男吴尊也穿上了露脐装。“男色引诱”,这也许会令更多女性观众喜欢上武侠片。

  《苏乞儿》

  《苏乞儿》本来就是香港传统武打片中的“经典人物”,而袁和平这次显然没打算颠覆。片中的主线———结下仇家,因报仇导致亲人身亡,一蹶不振,然后在兄弟的扶持下重出江湖,最终一鸣惊人———让很多熟悉香港经典武打片的观众看一步就猜得出下一步。片中苏乞儿使用的主要功夫———醉拳,在袁和平的设计下透出创意与写意。苏乞儿独战竞技场的重头戏,畅快淋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黄飞鸿》系列。

  改良手法:家庭色彩

  以往的香港武打片,英雄大多风流倜傥,或者独自浪迹天涯。但《苏乞儿》这次特意强调了家庭色彩,着重体现苏乞儿跟儿子之间的父子情深,这无疑是在为春节这个适合全家进影院的特殊档期作出妥协和改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