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圆》为柏林电影节开幕 张艺谋和王全安争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12:03  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德国当地时间11日晚),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寒风中拉开帷幕,华语片《团圆》作为开幕片举行全球首映,成为世界电影人为柏林电影节送上的第一份寿礼。该片的导演是王全安,他与本届另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三枪拍案惊奇》的导演张艺谋一样,都是陕西人。这两个老乡在柏林的经历惊人相似,张艺谋和王全安分别凭借《红高粱》《图雅的婚事》获得过金熊奖,且获奖影片的女主角也都是自己的相好,但最终分手、且分手后还能携手合作。相信这对老乡在柏林的“争熊”之旅绝对很有趣。

  王全安待遇高

  《团圆》成为开幕片

  《团圆》是王全安执导的最新影片,由莫小棋、凌峰、卢燕等主演,该片不但是竞赛片,还是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可谓意义重大。昨日,开幕式结束后,《团圆》就率先与观众们见面了。

  《团圆》讲述一名国民党退伍老兵到上海寻找失散多年妻子的故事,他的到来非但没有惊喜,反而让妻子现在的家庭动荡不安。电影以小家庭的团圆为剧情,隐含对大家庭团聚的希冀。华语媒体对影片反应不一:故事发生地上海的记者认为片中的上海“原生态风土人情”不够正宗,来自某南方媒体的记者却认为影片中的故事能够引人共鸣,表演也都可圈可点。台湾媒体却认为让凌峰这位综艺主持人出演悲情角色有些缺乏认可度。

  电影节的英语场刊、美国知名电影杂志《Screen》为《团圆》打出了2.6分,这个打分制是4分制,4分为完美,3分为好,2分为一般,1分为糟糕。《团圆》的得分算是不错的成绩,不过这只是场刊,评论者的口味和评委们的口味很多时候差异就很大,所以《团圆》能否擒熊还是个悬念。

  张艺谋像打酱油

  与柏林电影节同过60岁

  入围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另一部华语片《三枪拍案惊奇》将在当地时间14日情人节当天放映。《三枪拍案惊奇》算是去年关注度最高却评价最低的国产片,所以当初《三枪拍案惊奇》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时,大家都觉得很惊奇、很无厘头。

  该片的制片人张伟平则称,“说是去参赛,倒不如说我们的心情更像是去柏林见老朋友”,因为张艺谋的首部导演作品《红高粱》就在柏林拿过金熊奖,我的父亲母亲》拿过银熊奖,所以一直觉得柏林是他的老朋友,“今年张艺谋也正好60岁,60岁的张艺谋去庆贺柏林的60岁生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而且据了解,虽然张艺谋不能在国内过春节,但并未错失与家人团聚,他将携母亲一同奔赴柏林,更会拿出大把时间会老友、陪母亲,当作一趟“出境游”——如此说来,张艺谋似乎是去打酱油。

  目前敲定张艺谋、张伟平、江志强和孙红雷都将出席电影节,但闫妮小沈阳已经基本确定不会参加。

  评委余男很为难

  票投给前男友还是国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评委中有一位是著名女演员余男,余男和王全安曾是一对爱侣,也一起凭借《图雅的婚事》捧起过金熊奖,可惜两人如今已经惜别。余男当年也是凭借前男友的电影蜚声国际,如今当上评委,前男友功不可没。那么在投票中,余男会支持哪部入围的华语片呢?在回答此问题时,余男避开了前男友王全安,只是表示“不会偏袒张艺谋”。不过,余男也表示,没必要因为评委身份就避嫌不与“国师”张艺谋联络,她说:“我们对待片子就是看它好不好看,跟我认不认识这个人没关系。作为评委,重要的是对每一部参赛影片负责,柏林电影节是属于世界的。”

  记者 张世韬

  ■相关新闻

  柏林开幕中国红最耀眼

  和国内喜气洋洋过新年的气氛遥相呼应,华语电影人在柏林的红地毯上,以耀眼的中国红掀起了一股喜庆之色,电影之喜外加新年之喜,今年在柏林过春节的中国人可谓喜上加喜,不抢眼都不可能!

  红毯放眼全是中国红

  以开幕片和参赛片双重身份亮相的《团圆》非常引人瞩目,导演王全安携主演卢燕、莫小棋踏上红地毯,三人虽然均选择了黑色作为主色调,但都独具心意地集体佩戴上印有“团圆 Apart together”字样的红色围脖(http://t.sina.com.cn),为整个开幕式增添了一抹亮色。由于现场有很多当地华人到场助威,《团圆》剧组一出现立刻引起众人欢呼,掀起了个不小的高潮。因受中国影人喜气的影响,连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都忍不住凑了个热闹,也戴上一条红围脖。他甚至怂恿美女主持人说:“今天现场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客人,你不如来一段中文主持吧。”女主持“唧唧哇哇”地说了一大通没有人听得懂的“中文”。

  《团圆》发布会创纪录

  《团圆》这部文化色彩浓厚的影片,早在开幕前电影票就已被抢购一空,观影人数之多远超主办方预期,最后不得不加映一厅以满足需求——连蕾妮·齐薇格凯特·布兰切特等都出席观看了该片,王全安面子够大。《团圆》的新闻发布会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家媒体,因为记者提问的热烈,导致发布会时间一再延长,竟然创下柏林历史上开幕片记者会时长纪录。

  余男地位仅次齐薇格

  余男也在专栏中透露,自己与奥斯卡影后芮妮·齐薇格一见如故:“我们很急切地找到一个没有人的沙发,周围虽然都是人,但我们谈了很多关于电影人生、电影发展的话题。”余男也称,齐薇格表示很希望去中国旅游,因为一直很向往这个古老又延续传奇的文明国度。而余男也对她承诺,如果到了中国,她一定会做一个很好的向导。而前方的报道称,余男的表现可圈可点,电影节组委会也对她另眼相看,在评委会中将她的排序提高,仅仅次于电影节主席和齐薇格。

  接下来,成龙王力宏主演的《大兵小将》、任达华吴君如主演的《岁月神偷》(曾用名《1969太空漫游》)都将亮相柏林。

  记者 张世韬

  ■延伸阅读

  章子怡录VCR谢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60大寿,和电影节有过关系的华人影人也都纷纷录制了VCR表示祝贺。张艺谋回忆起了《红高粱》在柏林获奖时候的趣事;陈凯歌则简单地表达了祝福,去年陈凯歌曾携《梅兰芳》亮相柏林,该片主演章子怡恰逢生日,因此组委会也专门为她准备了生日宴会,最近烦心事儿挺多的章子怡也不忘感谢柏林电影节给自己过生日。

  不过李安回忆往事似乎是最为窘迫的,因为当年参加金熊奖的庆典,自己不得不向朋友借外套;杜琪峰则感谢柏林电影节为自己提升了在欧洲的知名度,王家卫贾樟柯巩俐也都分别说了不少祝福的话,但最有创意的绝对是舒淇,因为她在视频中大唱生日快乐歌,表情令人忍俊不禁。

  其中章子怡的VCR最受关注,毕竟她现在是焦点人物,不过据记者观察,章子怡的这段VCR是去年8月份在宣传《非常完美》时录制的,当时的她风光无限。

  首席记者 卢圆媛 记者 张世韬

  【本届值得关注的影片】

  主竞赛单元:

  《团圆》(开幕片) 中国,导演:王全安(11日首映)

  《捉刀手》 法国/德国/英国,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主演:皮尔斯·布鲁斯南、伊万·麦克格雷格(12日首映)

  《三枪拍案惊奇》 中国,导演:张艺谋(14日首映)

  《毛毛虫》 日本,导演:若松孝二(15日首映)

  非竞赛单元:

  《关门岛》 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13日首映)

  《艋舺》 中国台湾,导演:钮承泽(16日首映)

  《弟弟》(闭幕片)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21日首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