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凭《团圆》斩获银熊 余男为其颁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32  重庆晨报
王全安凭《团圆》斩获银熊余男为其颁奖(图)

余男为王全安颁奖

王全安凭《团圆》斩获银熊余男为其颁奖(图)

当年的余男和王全安

  本报讯 (记者 聂晶)北京时间21日凌晨3点,第60届柏林电影节颁奖礼揭晓各项大奖。中国导演王全安凭借新片《团圆》,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而为他颁奖的,正是他的前女友余男

  拥抱表达祝福

  时间是最好的导演和编剧,昨天的颁奖典礼上,余男和王全安再次相遇。三年前,因为《图雅的婚事》,余男和王全安在柏林一同举起了“金熊”奖,那时他们的身份不只是导演和演员,还是情侣。三年后的昨天凌晨,还是余男和王全安站在台上,不过,他们的身份已经变化,一个是评委,一个是导演加编剧。而他们的情人身份,则成为了昨日的记忆。

  面对自己曾经的爱人,余男还是用拥抱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也许是触景生情,在用英文说完颁奖词后,余男又意味深长地用汉语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同样有些感触的恐怕还有王全安,因为他拿着银熊奖杯在台上发言时,就眼含泪花;当被问及两人还会不会在电影上合作时,王全安也只说了只要角色符合就没有问题;也因为当一个非洲记者单刀直入地问他,从前女友手中接过奖杯是何感受时,王全安显得有些尴尬地笑了笑,没有回答。

  续写恋人传奇

  昨天的这一切也让很多影迷恍如回到了更远的从前:回想起中国影坛的昔日鸳鸯张艺谋巩俐,当年,张艺谋和巩俐的《红高粱》为中国电影赢得了第一个国际A级影展最佳影片奖,也正式开始了两人多年的情侣生涯。而到了2000年,张艺谋携我的父亲母亲》参赛,担任评审团主席的巩俐,亲手把银熊奖授予了同样已经是前男友的张艺谋。如今的王全安和余男,几乎是重演了张艺谋巩俐的这一幕。

  王全安和余男合作的影片有《月蚀》、《惊蛰》、《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团圆》,不多的这几部作品,先后将余男成功的打造成“金鸡奖影后”、“法国杜维尔国际电影节影后”、“巴黎国际电影节影后”。而王导自己也获得过“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大奖和国际影评人奖”;而且包括今年的《团圆》在内2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作为今年柏林的开幕片摘得“最佳编剧”银熊奖。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注定将让王全安意外连连。首先的意外来自获奖:“三大电影节的惯例作为开幕片是不会拿奖的,能再次得奖反而有些意外。但再次得奖叫我很是欣慰,得奖也是中国电影的喜事。”而更加意想不到的意外,则是由前女友为自己颁奖。

  如今你为我颁奖。

  当初我们一起领奖。

  原音重现

  拿下最佳编剧奖后,王全安在接受采访时坦承当余男给自己颁奖时,觉得有些感慨,还有一些幻觉。

  记者:在颁奖的过程中,余男登台,首先用英文致辞,接着用中文说了一段特别含有深意的话。她说的那句话的大概意思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分开,但我们今天又在这个地方相遇。当时,我们就知道这个奖项非您莫属了。您听到余男说这样的话,接过她手里的奖杯,您有什么样的心情?

  王全安:余男说的极对,而且恰如其分。一个人能在那样的场合,说出一段既是大家的,也是自己的语言,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我到了台上,更近距离地看到她,真是很欣慰,她经过历练,而且和你之前的判断一样出色。

  记者:您当时在想些什么呢?

  王全安:时间过的很快,好像这个情景与三年前的那次几乎是相同的。因为我这次上台之前坐的那个位置都是相同的,很感慨,也很新奇,还有一点点幻觉。大家即使不在一块沿袭原来的工作方法,但是彼此依然还是在往前有进展地工作着。

  新浪娱乐

  他说:当时有一点幻觉

  颁奖礼后余男接受了采访,在谈到在台上和王全安的拥抱以及那段“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的话时,余男说自己当时没有多想什么。

  记者:你在舞台和王全安拥抱,让大家都觉得很感慨。你从来不在媒体面前提两个人的关系,为什么选择在那么多人面前跟他说那段话?

  余男:因为我们之前就在这个舞台领奖、又一起回到北京,现在又回到同一个舞台。我说的不是两个人的事情,是电影的事。

  记者:王全安面对你的时候表情也很复杂,当时你心里在想什么?

  余男:我没想什么,就是觉得挺开心的,值得庆贺。

  记者:这次重聚你觉得会让两个人的关系有什么改进吗?如果他来找你合作,还会爽快答应吗?

  余男:合作从来都不是问题,跟我跟他是怎样的相处方式没有关系。虽然过去是有一些不愉快,也不在一起了,但在一起的东西还是很美好的;不管是他还是我,都还是去想一些好的东西,在感情有好的时候就要记住。

  相关新闻

  土耳其影片夺金熊

  土耳其影片《蜂蜜》获得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罗马尼亚影片《想吹就吹,吹得响亮》获得评委会大奖银熊奖,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凭借新片《影子写手》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

  土耳其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执导的《蜂蜜》是他三部曲《蛋》、《牛奶》的最后一部。影片延续了赛米的优美文艺片风格,朴素感人的故事、性格突出的人物塑造、返璞归真的主题寓意,赢得了柏林评委的一致好评。影片对白极少,但长镜头运用得当,从格局上来说确实是柏林影展偏爱的类型。赛米此前并没有在大型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过大奖,他曾凭《牛奶》入围了当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但没有获得任何奖项。

  除了王全安的新片《团圆》,张婉婷监制、罗启瑞执导的《岁月神偷》则称霸新生代单元获水晶熊大奖。而柏林的老朋友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没有获得任何奖项。

  本报记者 聂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