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 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4:52  新浪娱乐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一张《月满轩尼诗》海报已经告诉大家:电影会很有趣

  我觉得每一个时间写的创作,除非你拍古装片,要不然都有一个任务——你不多不少都要反映香港这城市,做为给别人参考。

                                                    ——岸西

  在华人的眼中,香港是特别的。在导演岸西看来,香港则是需要追忆的。

  如果单纯从影像画面中感知来说,香港几乎是华人最熟悉的城市。这得益于上世纪70到90年代港片疯狂的对外输出。当年,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香港,电影产量曾居世界第三,畅销海内外,影响之人数不胜数,就连昆汀这类举足轻重的好莱坞大导演都是宣称港片迷出身。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港片早已失意多年,大势东去,指望回到当初黄金时代恐系痴人说梦。如何生存才是更实际的课题。有鉴于此,一批从业人员便觉得:本土,才是真的存在。把城市影像和独特气质拍摄出来,围绕香港城制作“城市电影”成了他们拯救港片的其中一个办法。

  向来坚持本土的大导演杜琪峰一直来身体力行拍摄城市电影,甚至还特意穿街走巷打造了一部拍摄香港城市风貌为主的《文雀》,因为“看着天星码头皇后码头慢慢在消失,希望能捕捉到香港这个地方或者文化上面的一些历史和资料,一些记忆……”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新浪娱乐对话岸西汤唯,畅谈城市与电影的关系

  1,轩尼诗道:香港的缩影

  拍《文雀》,杜琪峰磨了四年。花了同样时间创作的还有那首大家耳熟能详罗大佑的歌曲《皇后大道东》。

  皇后大道坐落于香港岛北岸,西尽头一拐弯,便进入了轩尼诗道。这条老街道,与驰名世界的名酒毫无关系,只是偏巧以当年第八任港督“轩尼诗”爵士命名而已。轩尼诗道西接皇后大道,东接《古惑仔》里面陈浩南的地盘铜锣湾。实为湾仔关键之道——这里也是即将上映的都市爱情影片《月满轩尼诗》的主战场。故事主角是张学友和汤唯,而主导这场好戏的是岸西导演。

  在岸西心中,片名有其意义所在:“其实一开始剧本叫《镜花缘》,这当然不可以成为片名,后来江老板(安乐老总江志强)要改名,我就想到了轩尼诗道。因为在戏里面,这条路就像是把湾仔一分为二,北方,就是新填海,地方很新很漂亮;南方是旧区,就是老湾仔,很不一样的。一条路把它们分开,好像是一男一女的那种感觉,男女两人中间,可能也有一条轩尼诗道,你可能一辈子都过不去,可能你过了去就是永远。所以也是蛮适当的。”这也是为什么戏中汤唯与张学友相恋得如此“意外”的缘故。

  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岸西对香港这城市有自己的一份独特感情,初转导演,拍摄《亲密》、《月满轩尼诗》正好借此记录下来。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导演应该的任务,“我觉得每一个时间写的创作,除非你拍古装片,要不然都有一个任务——你不多不少都要反映香港这城市,做为给别人参考。类如我们看旧小说,看鲁迅、老舍、张恨水写的,是能看到那个时代背景的,我看张恨水他写北京天桥卖艺人,能闻到历史气息——也既是它要记录历史当年当日的社会面貌。所以,到我创作时候,我都希望告诉观众:以前的湾仔是这样子的……”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岸西笔下的《甜蜜蜜》讲述了一个令人心醉的香港爱情故事。十多年后《月满轩尼诗》离不开新移民的香港生活

  事情并非一开始就考虑周详,岸西在无意之间却大有斩获:“我挑湾仔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么多。不过在拍的时候,我发现,原来这个是利东街,我们叫喜帖街,香港每个人结婚的喜帖都是那里印的。街道就是你在影片看见张学友被打了之后,走的那条,空荡荡看起来好像是片场,当时整条街拆光了,现在可能已经重新盖楼出来了。所以,我觉得新的旧的那两种系列,就好像是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之间的那种矛盾。这些是你搭景都搭不出来的。”

  岸西很庆幸自己能拍到那几场戏“(喜帖街)你再去香港已经不会是这样,会起很多房子出来,但我们拍的时候那条街是这样的,我们赶紧到这拍戏,因为这条街只有几个月会是这样的——香港这条街曾经两边的楼都拆掉,人们都忘记那曾经是一条街道了。”

  《月满轩尼诗》里头,岸西很舒服的用镜头把轩尼诗道、喜帖街、周边的茶餐厅、电器店铺等等极好的表现出来,没有躲躲闪闪,香港生活气息浓烈。去过香港逛过湾仔的人相信自然会倍感亲切。

  轩尼诗道有它的代表意义,在湾仔住了挺长一段时间的汤唯感叹:“轩尼诗道我觉得真的是香港的一个缩影。她是湾仔这个区最具有代表性的,在我们《月满轩尼诗》这部电影里面就可以看到这些。”

  特意反映这种城市痕迹随即消失的影片其实不少,今年《全城热恋》中的鸭寮街是专门卖杂货的市场,特色便是老物件无所不有,所以刘家辉谢霆锋在那里找到了全港最后一只停产灯泡;前年,《文雀》则穿梭城市风光,更为齐全;而接着准备上映张婉婷导演的《岁月神偷》,也为影迷准备好了城市回忆大餐……

  一部城市电影,无法避免上街拍戏。香港人口密度大,商业发达,上街摄制麻烦重重。可最令岸西头痛的还不是游人驻足观影:“上街拍戏有麻烦的地方。我们无法封了街,或者全部用演员来做,都是行不通的。那我们就搏,找人先去走位,然后给汤唯学友看,告诉他们待会你们就这样走,准备好之后就突然走出来,开始拍,不能重复太多,因为你重复路人就会看你了,有很多镜头就是因为这样路人看你无法用。”

  “香港人是合作的,但中环的人会说你阻了他们做生意,是不会看你的,纽约拍戏也是这样的,他们会觉得你挡住了做生意。这些都不是很大的问题,最头痛的是有狗仔队,拍得不顺利时候,他们就嫁祸你,说你和演员现场吵架,导演黑脸,关系不好,就弄得很紧张……”

  可以说,没有了城市、没有了历史,没有了文化,对本土依附甚深的港片便名存实亡,真真正正不复存在。

  2,皇后大道东:城市电影的集体追忆

  上世纪80年代末,野心勃勃的罗大佑看好香港这块宝地,打算在此成就一番大事业。于是,1990年他在港正式注册了“音乐工厂”公司,翌年,推出了该公司第一张专辑《皇后大道东》。这张非一般的粤语专辑由罗大佑、梅艳芳、黄霑、叶德娴等人联手打造,收录了像《东方之珠》、《皇后大道东》、《天若有情》、《似是故人来》、《赤子》等力道十足的经典华语歌曲,歌曲动人耐听,推出不久便占据了各大榜单冠军。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引发港人共鸣。CD封面道尽港城苍桑。

  《皇后大道东》专辑透射出与众不同的音乐力量,引发港人共鸣,一时间大家对香港这座城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前的时光、未来的命运,畅所欲言,成为当时一个难得一见社会现象。

  由此蔓延开来,香港以外的许多华人也把“皇后大道东”当成香港的代名词。这是音乐对城市的一种特别记载。倚靠这些文化载体往往能唤起一代人的集体回忆或者集体思考。但实话说,其实这种文化元素并不太多。

  对于城市影像,发达国家或地区很大程度依靠电影去记载。香港一开始做得并非太好。早年,港片以剑仙、武侠、古装、歌舞为主打,城市题材缺乏,自然难以达到“记录城市”这一功能;而到了五六十年代,电懋、邵氏大公司壮大,形成片场制度天下,众多主流电影都流水线的在片场摄制完毕,从此城市电影更是被困牢笼;直到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影新浪潮到来,一批从国外接受了新思维制作理念的年轻导演学习归来,如许鞍华、徐克等,他们努力走出街头拍现实题材,才令拍摄城市得到了较好“落实”;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蓬勃发展竞争激励,题材繁多无所不拍,走街串巷的都市题材更是造就了记录香港城历史的高峰,可90年代中后期,随着香港电影业衰败,数量上直接限制了记录……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月满轩尼诗》剧照。电影给大家一个原汁原味的香港

    好在像岸西这样的香港电影人意识到这些问题,一看某某古迹可能要拆除,便在拍戏时候安排进入现场。岸西说:“我始终是觉得,如果你有条件的话,是可以为以后的香港居民记录。等于现在看回香港的一些历史,譬如一九二几年的片段,我们是想知道原来中环当年是这样子的,原来铜锣湾是没有房子的,走出去就是海,原来当年的九龙城是这样的,是很开心的……我们是想知道这些内容的。因利乘便,需要我们记录下来。以前很多粤语片是在片场拍的,但有一些是真的外景,特别是能看到我成长的时光的城市,真的就能大开眼界。我二十多年前来北京,现在再来已经不再认得。”岸西回忆时很是感慨。

  中西文化的交融贯通在香港尤其明显。对于这个自由的港口城市,通街外国人是再正常不过。《月满轩尼诗》之所以被众多电影爱好者称之为港味十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影片在这些小细节上做足了功夫。看过片子的人,应该都会对戏里头一位好玩的印度人记忆犹新,这便是岸西的特别安排:“我们香港是很多印度人的,有许多有钱之极的印度人,也有许多穷的,他们过来做看更、守门口什么的。在香港生了几代人。有很多印度人在香港做社工,他们读中文大学长大,未必有钱每个去读国际学校。为什么香港会有印度社工就是因为我们有太多印度人。回归时候英国不愿意给国籍他们,他们就只好转做香港人,辗转他们就做了中国人,因为香港人的意思就是你是中国人。某程度来说他们已经是中国人了的。另外,香港也有很多尼泊尔人,尼泊尔人就是当时雇佣兵,他们做了许多护卫员,其实他们的祖先来香港很多就是做兵的。”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除了街道、旅馆、饭店等等这些硬指标之外,属于这个城市特色的还有语言等软内容,而这些就不是镜头所能表现的了。像《月满轩尼诗》,岸西便安排了一位说话不标准的舅父给汤唯,在她眼里,这样才是真的香港:“我要选一个舅父给汤唯,但不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因为不能汤唯的粤语不正,他的粤语正,这就不对。李修贤就不能做舅父这个角色了。香港的一个现实就是,有三分一的人的广东话是不正的,比如你去超级市场买东西,那些收银员全部是说有口音的广东话。都是新移民,他们说不正的粤语是很普遍。其实很有香港特色的,说这种半淡半咸的广东话才最具备香港精神。曾经有人建议我有些人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我就说听不懂就看字幕,我是不喜欢配音的。林威(饰演汤唯舅父)后来有来配过一点点,因为有一些字确实是说得不对,但都是扭转身那种才补,观众是看不出来的,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愿意找另外的人来帮林威配音,因为我觉得这个是真的香港特色来的。”

《新青年》:皇后大道东追溯香港城市记忆
深爱香港这座城池的岸西和汤唯,两人情如姐妹

  3,对话岸西汤唯:拍戏经过

  新浪娱乐:汤唯的角色是怎么样?

  岸西:爱莲是一个很倔强的人,她是一个孤儿,所以她特别的敏感。每一个对她好的人,她都是有感激的心,所以她很勤力,很多人在她的背上,所以她也很辛苦,她不常笑,可是就是这一点,张学友饰演的阿来能够令她笑,她笑了以后才知道中计了——这个让我笑的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进了我的心里面。

  新浪娱乐:汤唯接触这个角色的最早是什么时候?

  岸西:大概是一年半以前,那个时候她还是在北京、伦敦三面的走。我在上一个电影《亲密》之前,已经把这个剧本交给老板看过,他有兴趣让我拍,后来我就说,我要先拍《亲密》,因为《亲密》比较便宜,你不会亏本,那么同时我们也在商量,应该由什么人来演,那个时候一点点的说,所以说大概是一年半以前。

  新浪娱乐:谈一下你们的合作

  汤唯:因为我一直想做喜剧,而且一听说是岸西导演(就感兴趣)。但是我其实那个时候只知道她是《甜蜜蜜》的编剧。

  岸西:好像我之前没有做过其他的东西。

  汤唯:但是那部戏太深入人心了,这个没有办法,太深入人心了,所以我一听说就很开心,然后一说是喜剧,还有学友。

  岸西:我看过她以前的电影,想也想不到,这个女孩我们合作了。好奇怪的,我觉得。

  汤唯:在戏中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失去了双亲,然后到了香港,然后跟随她的舅舅、舅妈在一起住了很久,就基本上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对生活有什么奢望,有一个喜欢的男友,但是是因为觉得他是一个让她有安全感的人,她需要一个人能照顾她,但是他在监狱里面。她就一直在等待,生活没有什么改变,对未来不敢有任何的想法,然后结果没有想到,因为家里乡亲的事情,而遇见了阿来(张学友饰),这个打破了她的生活,打破她生活原本的一种平静。

  岸西:一个计划,其实他乱了你的计划。

  汤唯:对!没错,其实是这样的。一种共同的兴趣爱好,阿来他是一个很幽默的人,非常幽默的人,他会让爱莲开心,然后两个人最重要的有一点,他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喜欢看悬疑小说,我在拍戏的时候,我看了很多悬疑小说,确实很好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