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铁象大赏首轮投票出炉 《三枪》挤进25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1:11  半岛晨报

  由全国电影记者自发举行的“铁象电影大赏”评选,今年已进入第三届。相比前两届,今年参与其中的各地记者人数更多,涉及的地区和媒体也更广。本报记者作为北方地区的区域代表,负责共30家媒体的投票事务。

  □首席记者穆晨曦

  2009年上海电影节上,第二届铁象大赏成功举行了颁奖礼,得到了电影人、媒体人等各界的认可与尊重。2010年,参与者仍旧要把这个奖项办成中国电影记者发表自己声音的舞台。也希望中国电影记者能通过铁象为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继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作为一项全国性的评选活动,铁象奖在不断地完善中,经过前两年的摸索,第三届铁象奖将细分为北京、北方、南方、江浙沪、西南以及华中六大投票区,并设立地区代表。各地区代表都是从事电影报道资历较长,熟悉电影行业,能够担负起责任的媒体记者,同时对铁象工作富有热情,愿意为这个奖项服务,并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具体的事务工作。

  本报记者作为北方地区的区域代表,负责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六大省份共30家媒体的投票事务,主要发展以往遗漏的有资格参与铁象评选的成员;在投票阶段担负起督票员的职责,以保证铁象的三轮直选更公平、公正、公开;同时遇到关于铁象的重大决策事宜时,各区代表有权向铁象主席作出合理的建议。

  今年,铁象大赏共得到了全国26座城市,120家媒体的135位电影记者的热烈响应。首轮投票截止日,共计有113名记者参与投票,成为参与投票人数最多的一届。据统计,《十月围城》《风声》《窃听风云》《海角七号》《建国大业》《斗牛》《南京!南京!》《夜·店》《非常完美》《锦衣卫》十部电影脱颖而出,成为电影记者心目中2009年的“年度十佳电影”。值得一提的是,位列前三的《十月围城》、《风声》、《窃听风云》,得票数都超过一百,优势相当明显。

  相比之下,优秀国产片第25名的竞争可谓“惨烈”。在投票刚过百票时,张艺谋的《三枪》恰好挤入25强,但之后投票的记者们一举将刘伟强《游龙戏凤》推到了前列,颇有些取代《三枪》的意味。而最终的结果更充满了戏剧性,《三枪》、《游龙戏凤》、《风云2》的得票数完全一致,并列成为第25名的年度优秀电影。

  此外,在选择25部优秀国产片的同时,记者们还在52部进口电影中,选出了年度进口片的五部最佳。《阿凡达》不负众望,以102票的压倒性优势问鼎年度最佳进口片。紧随其后的分别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飞屋环游记》《第九区》《变形金刚2》《2012》则并列第五。

  推介优秀国产电影的同时,铁象大赏还希望肩负起监督的职责。因而在评选中设立了“年度失望电影”的投票。最终,《气喘吁吁》以超过投票人数30%的得票率,成为年度失望国产片,而周润发领衔主演的《七龙珠》则被记者们评定为年度失望进口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