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天上见》首映 蒋雯丽:怀念亲人珍惜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3:48  金羊网-新快报
《我们天上见》首映蒋雯丽:怀念亲人珍惜眼前
蒋雯丽
《我们天上见》首映蒋雯丽:怀念亲人珍惜眼前
蒋雯丽称心情很忐忑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蒋雯丽导演的半自传体电影《我们天上见》,前晚在广州举行了国内首次放映。这次放映是应“先锋光芒”的邀请,作为该活动第五回的开幕片来到广州与内地的观众见面。自编自导了影片的蒋雯丽表示自己怀着忐忑的心情来接受国内观众的首次检验,所幸的是影片放映完后,无论是年纪稍大一些的过来人,还是80后的年轻人,都无一例外地对影片中所表现出的祖孙情给深深打动。

  据悉,《我们天上见》将于4月2日在内地全面上映,用蒋雯丽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在这个清明节,带上父母和孩子一起去看这部电影,怀念已经去了天上的亲人,但是也要更加珍惜眼前人。”

  国内首映 “业余”演员,可圈可点

  虽然在釜山电影节上已经获得了“最受观众喜爱电影大奖”,但是《我们天上见》之前一直都没有在国内公开放映过。这次作为“先锋光芒”的开幕片,蒋雯丽可以说是带着接受国内观众检验的心情来的。

  影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讲在70年代一对祖孙相互依靠的故事。因为父母支援新疆建设,年纪还小的小兰只能跟着姥爷一起过日子,八十岁的姥爷尽管身体已经不太好了,但是为了孙女依旧操劳着。

  影片中到处都充满了温情和怀旧的细节,姥爷经常用戒尺教训孙女,但每次其实都心软,为了安慰孙女,还假装妈妈的语气写了很多的信回来,并托人从新疆带回两个哈密瓜。孙女努力地学体操,却总是被人当成业余的,但这并不妨碍她要成为体操冠军的理想,当然也还是因为顽皮常常惹姥爷生气。大多数场景不是发生在雨天,就是发生在雪天,看得出来都是导演儿时记忆深刻的片段拼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并没有什么波澜起伏的故事,都是生活中平常的小细节,但是一老一少三位演员(扮演“小兰”的有两个女孩)却都演得朴实自然,甚至看不出有在“演”的痕迹。扮演姥爷的朱旭也有八十高龄了,这部电影也是他告别大银幕的作品。他把一位慈祥偶尔又有点严厉的姥爷,演得深入人心,就好像我们每一位观众的姥爷一样。而扮演小小兰和小兰的两个女孩子,也都不是职业演员,是蒋雯丽从自己的家乡安徽蚌埠找来的,因此她俩的表演也完全不带学院风,充满了孩子一般的天真烂漫。

  而蒋雯丽身为导演和编剧,本身就已经很忙了,不过她还是抽空在自己这部导演处女作里留下了一个身影——扮演给小小兰打针的医生,全程都没有一个正脸,要不是她说话时的声音,恐怕大家还真认不出来。除此之外,她自己也担任了影片的旁白角色。另外,刘烨也在片中扮演一位武术教练,与小兰一家的邻居女孩小翠搞对象,让人看到那个年代青年们的生活。

  映后交流 “老乡”感动,长者哽咽

  影片放映结束后,蒋雯丽作为导演再次出现和观众作现场交流。众多观众的提问中,一位60后老妈妈的感言和一位80后蚌埠老乡的发言让蒋雯丽最为感动。60后的老妈妈看起来头发花白,发言中一度发出哽咽的语调,她表示自己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影片中好多处细节都勾起了自己深深的回忆,也勾起了自己对亲人的想念。他们这一代人,所有的青春岁月都在上山下乡中度过,因此对那个年代记忆深刻。而80后的小年轻则表示自己是蒋雯丽的蚌埠老乡,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是为自己从小就和祖父一起长大,对片中那种祖孙情感受深刻,就好象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听完观众的发言,蒋雯丽自己也感触很深。“虽然生死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但是我希望通过《我们天上见》带出我自己对生命的思考。其实这部电影并不是想表现死不可怕,而是想让大家珍惜眼前,不要到将来成为遗憾。”她表示自己那一年拍了四部戏,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心里突然感觉有些缺失。“现在人想吃什么想买什么都可以,但是却很少了解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为了生而活,还是为了活而生?”

  影片中的四个梦都来自于蒋雯丽小时候所做的梦,很多细节都是她小时候和姥爷之间真实发生过的。蒋雯丽表示当阿凡达们都在寻找地球以外的美好家园时,《我们天上见》其实是想寻找我们都曾经有过的精神家园。

  链接

  “先锋光芒”第五回开幕

  “先锋光芒第五回:在路上”于3月27日正式开幕,本次电影展映活动将在广州青宫电影城和岗顶天河电影城两地展开,为期12天,选取了国内先锋导演的共13部作品,其中包括已经上映过的《一年到头》《无形杀》《斗牛》等,还包括《业主奏鸣曲》、《翻山》一些从未上映过的电影。而闭幕片则是王全安导演刚刚参加了柏林影展的电影《团圆》。除了蒋雯丽之外,王全安、管虎、肖风等电影人也将在活动期间来到广州与影迷见面。这次13部影片的展映票价一律为25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