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香》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人文关注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17:28  新浪娱乐
《米香》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人文关注受期待

《米香》中米香(陶红饰)和她视为最爱的儿子皮娃子(杨青饰)

《米香》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人文关注受期待

《米香》中一对患难的夫妻在风雨中相濡以沫

  新浪娱乐讯 电影《米香》被确认入围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加比赛。电影《米香》自拍摄完毕后一直在国际电影节上频频露面,但该片几乎没有在中国露面,国内一些业内人士看了,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温馨的人文关注电影,这次在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的露面是该片首次在国内放映。

  电影《米香》制片方之所以选择大学生电影节参赛,是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彰显思考的电影节,中国大学生们的审美意识代表着这个时代多层次的审美意识,也就是日后中国观众们的一个风向标。

  电影《米香》是一部首次尝试制片人中心制的电影,虽然是一部成本不高的电影,但是在对影片的把握上,该片的制片人和监制借荐了许多好莱坞的优秀的制片方略。该片的监制和领衔主演陶红负责艺术方面的把控,制片人滕站、陶成、韩凯臣负责国内市场的推广和影片的制作,同时韩凯臣还负责宣传和国际版权的营销以及国际电影节入围、参赛等事宜,在制作方面制片人滕站、陶成、韩凯臣都采取和导演王洪飞、白海滨多方位沟通,并严格控拍摄周期的方法,以致使得该片拍摄费用都用在了刀刃上,同时也缩短了周期。韩国的电影发行商看后以为该片投资高达千万人民币,其实只投入500多万人民币。法国联合制片人伊翁-卡瑞恩、刘莹使得该片赢得了法国南方基金的资助。

  陶红在电影《生活秀》沉寂多年后,通过电影《米香》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转型,这个名为米香的中国女性形象让陶红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国际影评人的最大奖项费比西奖已对该片给予了很高评价,该片入围了2009年的费比西奖,国际影评人在对该片领衔主演陶红的评价中陈述:“陶红不露痕迹的表演令女主人公米香有呼之欲出的感觉”。

  年轻的导演王洪飞和白海滨虽然初执导筒,但都显示了自己的人文关注情怀,并奉献了自己的艺术追求。编剧谷小妮以其女性的敏锐和犀利,运用娴熟的电影语言打造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电影文学剧本,台湾金马奖对编剧谷小妮的提名肯定了谷小妮的艺术功力,谷小妮非常感谢原著《嫁死》的提供者傅爱毛给了她创作的源泉。

  尤为一提的是该片的男主演孙亮(王驼子)的无痕迹表演,使得影片的生活质感和艺术氛围令西方观众惊叹不已。小演员杨青(皮娃子)的天真、可爱,令做了多年演员的陶红珍爱不已,陶红对杨青的表演击节赞赏。

  其他助演的演员王菁华、潘泰名、牛浩霖都倾注全部心血,使得影片能够蓬荜生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摄影师林良忠是参与李安重要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的台湾摄影大师,他的绚丽的画面和娓娓到来的镜头,给影片带来了令人心悸的感觉。

  挑剔的法国巴黎观众在2009年9月由法国高蒙电影公司和巴黎中国电影节的对该电影的展映上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这是一部充满人文关怀并准确勾勒出当代中国风俗画卷的电影,电影中的女主人公米香那天使和魔鬼共存的性格,让观众感到极为过瘾。”

  北美的观众在2009年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电影节上更是对《米香》情有独钟,在蒙特利尔的参赛展映中,加拿大观众认为:“这是一部令人深思和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电影中那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令人扼腕的结尾都给了他们难得的艺术享受。”

  当空灵的电影片尾曲响起时,那首在台湾金马奖得奖的电影歌曲《遇见》如泣如诉,令人回肠荡气,歌曲作者曾檐以其不凡的才华给我们在这部电影中带来了许多属于音乐的思考和享受,陶红和谭维维的如泣如诉地演唱,令人潸然泪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