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静蕾新片《杜拉拉》将映 解析“职场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0:05  《新京报》
徐静蕾新片《杜拉拉》将映解析“职场热”(图)

杜拉拉刚到公司就接到苦差事———装修。

徐静蕾新片《杜拉拉》将映解析“职场热”(图)

公司组织泰国行让杜拉拉和王伟产生火花。

徐静蕾新片《杜拉拉》将映解析“职场热”(图)

前女友玫瑰对王伟还是念念不忘。

徐静蕾新片《杜拉拉》将映解析“职场热”(图)

杜拉拉升职后就要面对开除好友海伦的窘境。

  有人说,“杜拉拉”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有太多白领想从杜拉拉的“斗争经验”中学会晋升的法门,尽快从职场菜鸟脱胎换骨,成为真正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的集合)。徐静蕾担任导演和主演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即将于4月15日上映,徐静蕾饰演的杜拉拉从一个月薪2500的行政助理,逐步熬成月薪25000的高管,都用了哪些手段和方法?下面,让我们跟着电影里的杜拉拉学学如何晋升。

  初入职场,困难重重

  刚刚进入大公司DB的杜拉拉还是个职场菜鸟,高档写字楼对她来说只能算“看起来挺美”。一个月才挣2500块钱,日子过得拮据,炖一锅汤随便加点什么能喝一个礼拜,没钱去健身房,杜拉拉就靠爬楼梯锻炼身体。

  当然,杜拉拉也没有甘于行政助理这一小小职位,她没事也会给自己找活儿干,一靠巧劲儿,费心制作了公司的介绍册,图文并茂,给大老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公司装修,玫瑰因为跟老板赌气称病请假,杜拉拉勇敢接下“烂摊子”,卖苦力大干一场,谁成想功劳全被经验老到的主管玫瑰(莫文蔚扮演)抢走了。

  在这个阶段,职场新人只能靠主动找活儿,卖力表现博得上司的好感,虽然薪水很低而且经常受老员工欺负,但是对于每个白领来说,这个阶段往往是最让他们怀念的一个阶段,日子虽然苦,但是总有小小的成就感相伴。

  事业线>>

  【菜鸟期】

  任行政助理 月薪:2500元

  点评:像杜拉拉这样的职场新人,在初来乍到时难免受到不公正待遇,不过从长远来看也未必是件坏事情。这个时候不需要幻想,只要脚踏实地,如果你认为世界能和你想象的一样美,那只能说你太天真。

  口述:编剧 王芸

  感情线>>

  【暧昧阶段】

  与公司钻石王老五的“一夜情”

  杜拉拉是谁,不过是个打扮一般长相一般的职场新人,面对高级秘书艾达(李艾扮演)和职场高级白领玫瑰,多少有点丑小鸭的意味。此时玫瑰正在和王伟(黄立行扮演)谈恋爱,鉴于公司明文规定不许内部员工恋爱,因此俩人只能隔着一个玻璃隔断电话沟通家里的琐碎事件,最终俩人因为意见不统一只好分手。

  而杜拉拉因为和王伟在电梯间里的一次尴尬事件,让职场菜鸟杜拉拉和钻石王老五有了些许交集,慢慢地通过搬家吵架、楼道健身等一系列事件,王伟和杜拉拉有了朦胧的情愫,并最终在泰国一次旅行中发生了“一夜情”。

  老板垂青,升迁有望

  杜拉拉被调去担当王伟的秘书,也就是销售部的秘书,难免要干一系列伺候人的“杂事”,订机票订酒店乃至订会议室,杜拉拉的日程表忙碌不已,而且还经常会受到趾高气扬的销售人员数落。但是杜拉拉心存追求,她通过考试培训来完善HR职业技能的拓展,并且在自荐会上表现得有礼有节,说出了自己的一系列优势:比如经常参与跨部门合作,如在进行多方面的学习。

  虽然玫瑰以杜拉拉缺乏HR的工作经验为由,想拒绝拉拉的晋升,可是大老板因为对杜拉拉上次装修肯吃苦肯顶缸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他一点头,杜拉拉的生职路总算打开了局面。从小秘书到HR经理,杜拉拉这个翻身仗打得漂亮。

  【熟手期】

  任HR经理 月薪:6000元

  点评:工作久了,事业逐步打开局面,桃花运也会随之而来,不过职场恋情真的不好谈,你看杜拉拉,工作时一边听王伟做报告,一边在脑子里想着他的花裤衩,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这都没办法投入嘛。

  口述:徐静蕾

  【稳定阶段】

  办公室地下情逐渐浮出水面

  虽然杜拉拉想把泰国和王伟的经历定义为“一夜情”,但是俩人因为同处一个部门,不得不经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窘境,相处时间也大大延长,两人的情感渐渐升温,从而成为一对职场恋人。

  俩人的甜蜜都在一起居住一起工作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杜拉拉推开会议室的门,看见王伟穿一西装,在那里侃侃而谈的时候,心里头总还是会想起他的花裤衩的。这个时候的杜拉拉沉浸在爱情的喜悦中,虽然不能公开,但她知道,眼前这个男人就是自己的Mr right。

  要爱情还是要工作?

  作为HR经理,杜拉拉面对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开除最好的朋友海伦(吴佩慈扮演),因为海伦和公司里的人谈恋爱被曝光,但杜拉拉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且给好朋友介绍了工作,两姐妹在公司门口拥抱告别。随之而来的考研对于杜拉拉来说更加艰巨,因为恋人王伟即将要被公司解聘,作为HR主管的她按照规定,不能提前告诉王伟,作为上司的玫瑰还特意警告过她,不过玫瑰却自己把这个消息告诉王伟,还添油加醋地说:“杜拉拉也知道。”

  是遵守HR经理的规定?还是偷偷告诉恋人,杜拉拉面对职场上的考验,选择了自己的事业而非爱情。

  【骨干期】

  任HR主管 月薪:12000元

  点评:通常HR都很难在公司里面交朋友,比如我和你是朋友,我掌握着你要被开除了,但是我也不能跟你说,可是不跟你说你将来又要怪我,说我跟她这么好,她都不告诉我。所以我在电影中也想用这一点来考量杜拉拉和王伟之间的爱情。

  口述:徐静蕾

  【冷战阶段】

  爱情遭遇信任危机

  王伟和杜拉拉之间的关系最终被玫瑰撞破,而作为前女友的玫瑰又因为陪王伟返回美国看望他病危的母亲而被杜拉拉知道,几个人之间的误会开始产生,而王伟又不肯跟杜拉拉解释真相,导致杜拉拉对他的误会不断加深,俩人陷入冷战。随后又因为杜拉拉对王伟辞聘“知情不报”面临分手,王伟认为:你宁可选择工作也不肯告诉我。而杜拉拉则想的是:作为HR我不能说不能说,特把规定当回事儿。

  于是俩人在酒会后分道扬镳,王伟从此消失于人海。

  事业有成,内心怅然

  杜拉拉既然选择了事业,当然会凭借之前的学习精神和拼搏力在这个行业内越攀越高,越来越像玫瑰的杜拉拉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晋升管理层,而日渐成熟的杜拉拉也渐渐开始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内心告诉她,“你忘不了王伟”。

  【管理层】

  任HR总监 月薪:25000元

  点评:

  一开始杜拉拉也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她只想变成玫瑰。因此她会在是否告诉王伟真相还是要坐稳自己的新职位中间犹豫,等她成熟之后,才会明白自己真正的幸福在哪里。这同样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成长过程,一开始人总是想要和别人一样,成熟之后的表示就是知道自己和他人的个体差别,以及让自己成为独特的一个存在。

  口述:编剧 王芸

  【重逢阶段】

  时隔两年,有缘人再度邂逅

  杜拉拉在王伟离开后试图寻找他,但是电话永远无法拨通,此人就此石沉大海,于是杜拉拉疯狂了,无奈了,最终放弃了。

  两年以后,已经升职为公司管理层的杜拉拉再次前往泰国旅游,回到她和王伟两人当年产生感情的地方,回味过去经历的一切,然而这次本来只是希望作为告别的旅行,却给了命运之神眷顾这对有情人的机会。原来,王伟离开后一直在泰国做导游,而杜拉拉也一直保留着王伟辞职后留下的胸卡,她到泰国把胸卡挂在许愿树上,被王伟看到,两人在异国再度重聚。

   花絮

  数片中LOGO成一乐

  客户看重白领消费群植入广告要设计剧情杜拉拉营销可复制

  从今年央视春晚开始,植入广告一夜之间成了全民“公敌”。前年冯小刚《非诚勿扰》给观众道歉,如今到了徐静蕾这里,干脆大方宣布:“广告越多越好,不然我多没面子啊。于是《杜拉拉升职记》从开场第一个镜头,到影片结束的每一个画面,都充斥着各种LOGO,电脑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都是某国产著名品牌,某汽车无论是轿车还是跑车,都出现的仿佛汽车广告,杜拉拉受了委屈,也难免拿出某银行的卡,大肆SHOPPING……甚至连该公司的泰国度假,据说也是某旅游局包圆的。看过试映,有同行戏言,《杜拉拉升职记》上映后,数广告会成为观众看这部电影最大的乐趣,就像当年看《建国大业》数明星一样。

  但话说回来,正是通过这种营销手段,《杜拉拉升职记》这样原本会超过2000万成本的电影,只花了1500万就拍摄完成,老徐省钱,可谓“省”到家了,这种广告植入不生硬的模式还是真值得其他电影借鉴一下。 

  客户看重白领消费群

  谈到电影品牌和广告客户的进入,《杜拉拉升职记》制片人焦先生认为,这个项目的客户聚集纯属品牌效应:“《杜拉拉升职记》的读者、当今电影的主流观众所代表的广大白领阶层和广告商的目标销售对象高度重合,加之电影的传播力度以及对社会话题的引爆,让很多广告商对这部电影很感兴趣,而徐静蕾这几年的作为和其所代表的知性女人代表的加盟,则代表着另一个优势品牌的加盟。自去年宣布开拍后,广告商源源不断地找上门来。”

  植入广告要设计剧情

  从老徐代言的立顿红茶,到时尚电影中经常可见的诺基亚,都是最先上门的客户。立顿红茶在电影中出现的方式比较巧妙,黄立行饰演的王伟胃疼,老徐扮演的杜拉拉就为他冲来一杯热腾腾的立顿红茶,王伟在打电话背着身子没有瞅见杜拉拉进门,等到回头正好将视线聚焦在那杯冒出热气的茶杯以及立顿的商标上。这个堪称精彩广告情节的立顿植入“和剧情融合,从心理上沟通、关爱和呵护,观众可以感受到温馨的情感融入其中。”制片人焦先生评论说。

  当然剧组也因为电影的品质,拒绝了一些品牌的植入,大多数是因为客户明确要求,一定要在电影里提“我想吃什么牌子的东西,我要用什么品牌的化妆品,这样的植入方式不够高级,最终只能忍痛割爱。”焦先生说,“这样会破坏电影的流畅感。”

  杜拉拉营销可复制

  从徐静蕾和张一白接手杜拉拉这一项目开始,不断为这一电影的品牌造势,徐静蕾和张一白通过邀请13位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和高管担任荣誉编剧,让企业圈开始关注该片。之后,徐静蕾又请来了HBO热门美剧《欲望都市》的造型师派翠西亚·菲尔德加盟《杜拉拉升职记》,在时尚圈又进行了一轮营销。

  随后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加盟,令这部电影花小钱办大事,借力制作出一部比投资额更精致的电影,制片人焦先生认为:“在《杜拉拉升职记》的拍摄中,团队不仅是拍摄一部电影,而是进行了一次整合的娱乐营销事件,创新了一种全新的电影操作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代表着可以将《杜拉拉2》《杜拉拉3》继续复制下去,还可以应用在另外的电影项目之上。”

  也许某一天,拍电影不用花钱了,几个广告商谈好,就能把电影拍出来,然后票房成绩全都落入腰包,对于优质品牌的影片,做到这一点也许并非是痴人说梦。

  专题统筹:李世聪

  C02-C04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