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影片类预测:《十月围城》可能遇黑马?(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3:09  新浪娱乐

  如果是从影片拍摄前准备的剧本来看,可能本届的最佳编剧之争会落在韦家辉的《再生号》与陈德森的《十月围城》两者身上——后者据说在看陈德森的多次修改后,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有着很详细的前史,包括刘郁白是如何从富家子沦落为街头乞丐、李玉堂与刘郁白之间的关系、刘郁白、陈少白与白孝国的“三白”关系(陈德森在一次座谈会上,谈到,“前面的剧本我是非常喜欢的,有一个点后来没了,这个点是‘三白’。本来白孝国(就是影片里的阎孝国)和陈少白、刘郁白是同学,做乞丐的刘郁白还瞎了一只眼睛,他是为了陈少白,因为陈不懂武功,刘郁白从小跟白孝国一起学功夫长大,他死的那天就是他要跟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对垒……陈可辛一来就说我素材太多了,要拿走一点,结果就把‘三白’拿走了”)等,丰富的剧本、详细的人物关系让演员们看剧本时更能融入剧情里,表现也就更易于进入状态。但是,就影片制作出来的成片来看,影片剧本固然是有所颠覆了古典好莱坞剧本的规律,但在各个人物之间的对手戏方面取舍显然有些问题,如原本剧本里有一段戏是阎孝国的手下建议阎孝国挟持孙文的母亲而达到威胁孙文的目的,被阎孝国打了一巴掌,阎孝国说,我们是军人,不是匪徒。这段戏本来可以让阎孝国的形象更加立体化,也解释为什么一直阎孝国没有控制孙文的母亲来威胁孙文,却被创作者硬生生的扯掉了,而保留下对几位角色的无节制的煽情戏。

  虽然韦家辉虽然没有导演好《再生号》这部作品,但从影片来看,其剧本的原创性、多元性、层次感等都是2009年度的数一数二之作。如影片以“作者”的角度切入,导演本身的全知全能视角、影片里的现实生活视角、影片里现实生活的写作里的视角等,有条不紊的呈现出来,可见其剧本非常的丰富扎实。而日前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给予最佳编剧时的获奖理由,“大胆探讨生死鬼神、命运偶然、存在重负、创作意义等深刻命题,由小说创作者角色探索编剧家的独特才能,又由孤独个体思考形而上世界的魔幻空间,哲理内涵及复杂前卫结构不单超越《神探》,更是香港电影中前所未见;上问苍天,下观人世,虚实互通,情理兼备,感染力至深”,则从思想内涵的角度赞叹了《再生号》的编剧之成功。

  《十月围城》与《再生号》两者之间成为了一个比较鲜明的对比,前者的剧本很丰富,但在主创者的创作与取舍下,舍弃了不少好的内容;《再生号》的剧本非常之复杂,只是导演韦家辉在电影整体上的把握逊色,或许他更适合的是当杜琪峰的编剧。

  而《再生号》的主要对手,则是罗启锐与张婉婷夫妻俩合作的《岁月神偷》——根据罗启锐的童年经历改编的这部作品,在编剧上也注入了主创者的很多心血,力求描绘出当时六十年代的生活境况,而浓浓的人情味让不少观众共鸣。于是,本届最佳编剧的竞争非常之激烈,不管是《再生号》还是《岁月神偷》或者《十月围城》获得本奖项都可以说的过去。

  至于《窃听风云》与《意外》,两部作品的前半部分很有张力,但越到后面越可以清晰感受到创作者的无力,尤其是在结尾时——刘青云的“死而复生”、古天乐的“机器人”很突兀,而《意外》最后日蚀的表现“人算不如天算”也很突兀,让影片前半部分不管是创作者还是影片人物的精心算计毁于片刻。

  新晋导演:

  预测:张经纬《音乐人生》

  虽然本年度的新晋导演奖由三位新导演获得提名,但很明显的,凭借《音乐人生》获得提名的张经纬将会不出意外的夺取新晋导演。

  去年年底参加台湾电影金马奖时,《音乐人生》已经成为了香港电影的最大赢家,包揽了最佳剪辑、最佳纪录片等三项大奖,而在年初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它又以“音乐少年黄家正与纪录片导演张经纬在镜头前后各展所长,前者任性表现,后者细味表达,共舞出当代香港核心家庭成长弯扭一章。由好胜的名校文化,到疮痍满目的中产价值观,再带出个人孤寂反叛心迹,结构层次分明,铺写出那不能视若无睹、真实存在的世代矛盾”(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得奖理由)而战胜了对手《十月围城》、《窃听风云》等赢得了最佳电影。(参见前文“最佳影片”预测中对《音乐人生》的分析)

  周显扬执导的《杀人犯》,前半部分能够营造出不小的惊悚性与悬疑性,但后半部分,尤其是张兆辉死于非命后,影片的质素如明日黄花,其中,“儿子”向警察“爸爸”直言这一起起的凶杀事件的幕后真相时,更是无视电影艺术本身的视觉、镜头语言,而转变成直露露的对白表达。相比起几乎同期上映、题材故事类似的好莱坞惊悚片《孤儿》,《杀人犯》显得非常的小儿科与“很傻很天真”。

  至于影评人翁子光执导的独立电影《明媚时光》,虽然其讲述情爱故事的题材比《音乐人生》更有噱头,在其所在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也被选为“推荐电影”,但比起《音乐人生》,翁子光要想获得新晋导演奖显然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佳亚洲电影:

  预测:《入殓师》

  没有韩国电影《蝙蝠》《母亲》入围的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亚洲电影”显得有所欠缺说服力,不过这也是金像奖的提名作品偏向于票房高作品的一种表现——《悬崖上的金鱼姬》2349万港元,《入殓师》1300万港元,《建国大业》《风声》《南京!南京!》分别是656万港元、267万港元、383万港元(《蝙蝠》、《母子》的香港票房分别是130万、18万港元),毕竟提名影片的名单是来自于大众化的投票。

  泷田洋二郎执导的日本电影《入殓师》无疑是最有力的提名作品,这不仅是因为影片在奥斯卡中赢得最佳外语片或者在香港市场取得超过1000万港元的票房,更因为影片本身,取材于日本文化里常见的“死亡”文化,并以非常内敛、层次的方式述说了一位初入行的入殓师的成长过程,从最初跟着师傅时的惊恐,到身边亲人朋友的误解,再到最后跟离世父亲之间的内心化的和解,在导演的镜头处理下娓娓道来,水到渠成的在结尾处升华了影片的主题。何况,影片的深层,还有对日本生死文化的思考。

  而几部获得提名的竞争对手,《风声》固然是内地主流电影不断成熟化的作品,但结尾处的拖沓与以旁白的方式“升华”所谓的主题,在《入殓师》的以镜头语言表现思想的、更符合电影艺术的方式,相形见绌;《建国大业》则是一本关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流水账,尽管演员们的表现基本上达到了基本要求甚至发挥出神采(如陈坤);《南京!南京!》的过于选择“全景式”叙事而损伤了电影自身的“艺术真实”——其实,从《悲情城市》、《站台》等华语史诗片可以看到通过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变迁更易于以电影的方式展现历史,而追求“多人化”的方式却可能流于浮光掠影,更何况,《南京!南京!》的黑白镜头处理方式不够自然(可以对比《不能没有你》《白丝带》);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延续了其作品的风格、主题,但比起他之前的《千与千寻》等作品则显得创意有所欠缺。

  (阿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