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后中美混血导演伍仕贤:龚蓓苾家中的活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04:53  重庆晨报
70后中美混血导演伍仕贤:龚蓓苾家中的活宝

龚蓓苾和伍仕贤

70后中美混血导演伍仕贤:龚蓓苾家中的活宝

伍仕贤

70后中美混血导演伍仕贤:龚蓓苾家中的活宝

闫妮客串《形影不离》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伍仕贤,他以《独自等待》轰动影坛,5年后拍摄《形影不离》,请来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当男主角

  2004年,30岁的伍仕贤拍出处女作《独自等待》,这部电影无论是都市爱情喜剧的风格、轻松的台词,还是周润发最后一分钟的客串,都让人眼前一亮。

  5年过去了,中美混血的伍仕贤悄无声息,但去年底一露面,吓人一跳,他居然弄来了两届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当新片《形影不离》男主角。

  上周三晚,本报记者通过他身边的密友,硬是把正在家里做新片后期制作的伍仕贤给“拉”了出来,在北京东二环的伍仕贤家楼下的一间小酒吧里,和这位帅哥导演聊了个酣畅淋漓。本来担心和他交流会有语言障碍,结果,伍导的京片子说得比记者还流利。

  新片独自等待5年

  “因为我不想重复自己”

  记者:《独自等待》当初口碑很好,为何你隔了5年才开拍《形影不离》?

  伍仕贤:《独自等待》之后很多公司找过我拍片,那些剧本都是让我重复,有些完全是抄袭《独自等待》。我觉得拍这些没意思,也希望能突破一下。美国那边也时常有制片人找我拍片,但都是一些高中喜剧片、恐怖片之类的,还有美版《我的野蛮女友》那样的,美版完全没有抓到原作的精髓,结果后来拍出来之后连院线都没上。我算是逃过一劫,呵呵,幸亏没接那个片子。另外呢,我没有自己成型的剧本团队,就自己写呗。如果自己没感觉的话,拍出来也没什么好处。

  记者:《独自等待》媒体口碑不错,但当时票房却不理想?

  伍仕贤:2004年那会儿国内没有太多有明星的独立电影,而且发行公司经验不足,上映时间一推再推,最后和《世界大战》神话》等大片撞一起。当然,我第一次拍片,观众也不知道怎么样。这次希望观众都能在电影院看《形影不离》。2005年1000万票房都算不错的,当时 《独自等待》只有50多个拷贝,那能有多少票房呢。2006年宁浩《疯狂的石头》后,院线和发行方才慢慢开始重视年轻导演的独立作品。

  记者:《独自等待》这部电影最后收回成本没?

  伍仕贤:成本才几百万,而且搭了很多人情进去。当时是买断版权,加上后来的海外版权和音像版权,最后是赚钱了,所以发行上面也没用力,我干着急没用。片子的质量我可以负责,但票房我真的使不上劲,看发行公司怎么营销了。我当年是有无奈。除了我,很多演员也觉得可惜。

  记者:我比较好奇的是,这几年你靠什么收入来维持生活呢?

  伍仕贤:还好啦!平时有接些广告拍,维持生活开销是不成问题了。比如我和汇丰银行有长期的合约在,比较稳定。(记者注:伍仕贤在京居住的房子目前市值在3万元/平方米左右,周围甚是繁华,交通极为方便,看来小伍仍然是中产阶级啊!)

  凯文给剧组带福利

  “拍摄时每周放假一天”

  记者:你怎么说服奥斯卡影帝来拍华语片的?

  伍仕贤:好莱坞大腕也分类的,有的完全是谈片酬的,有的也要用剧本来衡量的,凯文就是属于看剧本那种人。

  他自己说是剧本打动他,很快就答应了。我为了减缩时间,通过一个朋友把剧本给史派西。如果经纪人超过两个星期没反应,我就会采取其他方法。开始的时候我就想试着找我最喜欢的好莱坞演员。老是说国产片走不出国门,史派西来了,这下能走出去了吧?

  记者:和奥斯卡影帝合作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吗?

  伍仕贤:他没想到会拍得这么快。因为有些需要现场改动的地方,我立刻就做出了修改,缩短了演员在片场等候的时间,这让他很意外。 他在广州就集中拍了30天的戏,他比较配合整个戏的气氛,不仅到位,而且眼神很有戏,不少镜头都让我惊喜。作为导演最爽的事情是,大家合作起来很愉快和默契。私下他也和吴彦祖他们去吃小吃,唱卡拉OK,他特别爱玩,呵呵!

  而且,全剧组因他得福。因为按照好莱坞演员工会的规定,他们拍戏每周要休息一天,所以剧组也跟着每周放假一天,工作人员高呼“托了凯文的福”。

  导演也过普通人生活

  “最喜欢和圈外朋友聊天”

  记者: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喜剧片,像《越光宝盒》《美丽密令》 等,但大多毁誉参半,你认为喜剧好拍吗?

  伍仕贤:无厘头的喜剧相对简单,但让人真正笑出来的喜剧却并不容易。我的电影是拍给年轻人看的都市喜剧,这些年好多电视剧都是悲剧,我想让大家开心一下。

  记者:你的素材如何而来?需要上网泡论坛、聊天这些吗?

  伍仕贤: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导演的生活跟普通人是一样的,我的素材积淀就是观察生活、和朋友聊天。别误会,我的朋友并不都是圈内人,相反,我更喜欢结交圈外朋友,天天跟圈里人混有什么意思啊!我希望自己的灵感来自于生活,而不是来自于其他别的电影。

  另一半>>

  龚蓓苾谈丈夫

  “他是我们家活宝”

  娱乐圈里的夫妻档很多,伍仕贤和龚蓓苾也是其中一对。不过,由于两人均不愿把生活牵扯进工作,这对夫妻档就显得异常低调。说起生活中的伍仕贤,龚蓓苾表示:“我喜欢幽默的男人,我老公特别幽默。有时候我都恨不得钻到他的脑子里,看看他为什么能想出这么多我根本不可能想到的东西。”

  龚蓓苾大方透露,在生活中两人也会有摩擦,“他基本都还好,但有时候把我弄得急了会气死我,不过都是夫妻间的小打小闹。在碰到真正的大事时,我们一定会站在一起。”她道出夫妻相处之道,“当有一方特别着急、紧张、慌乱时,另一方一定会强大起来,照顾安抚另一方,我们就是这样。在这次《形影不离》的拍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好老婆,因为我知道剧组总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他总会压力很大,所以我永远都是在劝说,在安抚他,或者静静地听,不给他再添麻烦。”

  她透露,伍仕贤的性格是典型的中西结合,“他想法很活跃,但是也会比较传统”。她一脸甜蜜地说,“他也是我们家的活宝。找一个伴儿,一辈子逗你笑,真的挺好。”她透露,两人一定会生孩子,但具体是何时也就顺其自然。

  至于自己是丈夫的“御用女主角”一说,龚蓓苾似乎不太认同,“到现在也才两部戏而已,以后要是他去美国拍片,主角也不一定会是我。但他用过的、觉得合适的演员,都会继续用。”她还透露,《独自等待》的剧本在两人没有相识之前就已经完成,但她也承认“他在写剧本的时候多多少少也会有我的因素”。

  《车四十四》

  主演:龚蓓苾、吴超

  本片获得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2002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特别表扬奖、获选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获得2002年佛罗里达电影节最佳短片大奖、参选2003年纽约电影节影展。

  《独自等待》

  主演:夏雨李冰冰、龚蓓苾

  本片获得2005年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女主角提名、最佳美术提名;2005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最佳男主角奖,参选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展。

  《形影不离》

  主演:凯文·史派西、吴彦祖、龚蓓苾、闫妮

  一部都市轻喜剧,今年年底将在国内公映。

  本版文/本报记者 聂晶

  作品集

  私生活>>

  伍仕贤的车想法

  最爱散发活力的SUV

  无论生活还是艺术,伍仕贤都是一个充满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作为电影导演的他喜欢聚光灯下的感觉,但更爱在家中安静地沉思。选择座驾,他看重汽车的功能与安全,但也中意独具个性的外观。

  性能外观是能很好的统一在一起的,当然还要有点个性。“车最根本的特质还是一个代步工具,所以性能无疑是重要的指标,当然,外形也要美观,有些个性吧。”伍仕贤的择车标准正如其人,在他眼中,性能和外观并不是矛盾,完美的统一才是好东西,创作电影也是同样如此。

  在美国,15岁的伍仕贤,初会开车时,接触的是一辆丰田,当时开着觉得也不错,后来母亲换了宝马,那种驾驭的感觉给了他很深的印象,于是工作之后,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宝马5系。这辆车陪伴他度过了很多开心日子,最终“寿终正寝”。现在换了SUV,喜欢它的活力,重要的是可以拉着大伙出去玩,还能放东西。

  后记

  要给伍仕贤的名字前面加个定语,找到准确的词似乎还有点难。从年龄和作品数量上来说,35岁的他只在5年前拍过迄今为止唯一一部长片 《独自等待》,但他又仅仅因为这部作品,成了国内熟知甚至好莱坞也看好的“著名新锐导演”。

  在苦苦等待5年之后,伍仕贤终于在广州启动了他的第二部长片《形影不离》。目前,这部拥有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等大卡司的影片,已到了后期制作阶段,而所有的信息都在不约而同地暗示:哪怕你再有心理准备,在它真正揭开面纱的那天,它还是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就是绝不随波逐流的力量!5年间电影链条的各环节已经形成了默契,什么样的题材受欢迎,我们就快马加鞭地上,东施效颦的例子层出不穷,好在伍仕贤有对自我风格的要求和坚持。这部新片会为我们带来如何的轻松与回味,我们充满期待。

  伍仕贤小档案

  英文名字:Dayyan Eng

  出生地:1975年生于中国台湾 

  经历:中美混血儿,父亲是中国广东人,母亲是美国人。伍仕贤曾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艺术系,三年级转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继续学习,1997届毕业生。曾自编自导电影《车四十四》和《独自等待》,太太是青年演员龚蓓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