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第11期 叶伟信讲堂:青年入世三步曲(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23:32  新浪娱乐

  第二课:爆裂大讲堂

  我始终觉得,拍电影,心态最重要,每部戏都要用心,而且也需要自己的能力。每个人的能力其实都不同,我自己也要学很多,所以希望现在的新导演,不管为了什么,只要觉得自己拍这部电影是对了,那就全情投入,用心去拍出一部好片,而不是故意为拿奖而拍,当然我不是说获奖不好,但你的电影只要别人认同,你该获奖的时候就会自动获奖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有人为获奖而去拍电影但最后也获奖了,其实也很好。到今天我都觉得,当年那部《五个吓鬼的少年》自己没能把握得更好,毕竟每个导演都会有不同的心情,也会有自己的事业压力,当时我还会迷失,但现在已经不会了,如果有问题,也只是自己努力得不够。

                                    ——叶伟信

  叶伟信执导完《夜半一点钟》,又很快拍出第一部正式挂名独立执导的作品《迷奸犯》,然而早已是强弩之末的“奇案实录”此时只剩粗制滥造的跟风作还在层出不穷地被复制入戏院捞钱,叶伟信挑上这么一个题材也无疑是吃力不讨好,故此心情之郁闷可想而之,但碍于工作只得硬着头皮拍下去…

《新青年》第11期叶伟信讲堂:青年入世三步曲(3)
叶伟信心血之作《爆裂刑警》

  跟风未必是坏事,关键在于如何出奇制胜。1996年因《古惑仔》系列大受欢迎,叶伟信又很快打造出一部《旺角风云》,岂料竟从此成就叶伟信电影事业的分水岭:颠覆反转的剧情和剑走偏锋的创意让影片在正牌“古惑仔”效应的侵袭下脱颖而出,更夺取第三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编剧”及获选“年度推荐电影”,令叶伟信再次尝到成功的滋味。

  “我喜欢看日本漫画,所以《旺角风云》里梁汉文和张耀扬踢足球那场我就摆明学《足球小将》,连音乐都用的他们的,感觉很好玩。还有我非常喜欢看cult片,比如昆汀、邱礼涛和《三步杀人曲》那些,所以《旺角风云》里我又让黄秋生扮班德拉斯拿吉他盒开枪。”

  《旺角风云》的奖项让叶伟信的创意一触即发,随即以《回转寿尸》、《生化寿尸》、《误人子弟》等片奠定新锐导演地位,而《生化寿尸》更让他结识马伟豪,继而催生出《爆裂刑警》及《朱丽叶与梁山伯》,前者让罗兰荣膺金像奖影后,后者更让他首获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创意,终究成为叶伟信“爆裂年代”的制胜法宝!

  PART1 :玩到癫!古惑仔斩丧尸

  叶伟信有他的喜好:“我是喜欢拍鬼片的,如果自己找不到题材拍,只要身边有个鬼怪的题材马上就可以拍。而在鬼片里我又最喜欢丧尸片,比如《僵尸肖恩》,当时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拍一部丧尸电影!所以拍《生化寿尸》概念就是来自西方丧尸片。不过《生化寿尸》在在香港影坛是从来没有过的,知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很流行《古惑仔》,所以我就构思:让谁打丧尸?哈哈,干脆就是古惑仔斩丧尸!”

《新青年》第11期叶伟信讲堂:青年入世三步曲(3)
叶伟信让“古惑仔斩丧尸”

  “说起《生化寿尸》也让我想起郭子健,因为郭子健也喜欢看这种电影。当年我跟他认识以后,就请他去看《生化寿尸》的首映,他本来还有点不愿意,说这种电影有什么好看?结果看完后他很惊讶,因为他原来觉得题材也就这个样子,但没想到原来你可以放进许多不同的元素和概念,然后出来的效果也会不同。譬如《生化寿尸》我给结尾拍了两个版本,当时公映的版本是陈小春和汤盈盈喝下生化液体,还有另一个版本是陈小春被僵尸咬死,不是自己喝葡萄适。其实我比较喜欢公映版的结局,陈小春是知道那是生化液体的,但他也知道自己改变不了周围的世界,还有坐在她旁边的汤盈盈也是一不小心突然把液体喝了,这设置我自己觉得很有意思。“

  叶氏教案——创新:并非任何人都能如支道林谈《逍遥游》般举出远超旁人想象的观点,但标新立异无疑是年轻人乐于挑战的创意风格。事实上,社会的注意、理解和认同无法与创意割裂,而标新立异的观点更是社会维系活力的风向标,因此年轻人若期望在自己钟爱的领域闯出生天,标新立异的突破与故步自封的坚守相比究竟该从何选择,兴许你早已有解答。

  PART2 :文到尽!朱丽叶与梁山伯

  叶伟信喜欢新意,更不愿意一直受制于人,他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朱丽叶与梁山伯》本来是叫我拍一个喜剧的,主演是吴镇宇和吴君如。马伟豪告诉我,现在我们有两个演员,都是拍惯喜剧的,你来拍一部喜剧片,然后他又先取了一个名字,就叫《朱丽叶与梁山伯》。

《新青年》第11期叶伟信讲堂:青年入世三步曲(3)
《朱丽叶与梁山伯》是叶伟信的梦想之作

  “结果我跟编剧邹凯光想了一个晚上以后,第二天早上就跟马伟豪说:‘我不想拍。’他又一直说服我,我就说:‘能不能让我用我想拍的方式去拍一部电影,虽然不是喜剧,但我保证会比喜剧好看,如果一定要我拍喜剧,我还要另外考虑。’当时马伟豪也很爽快,跟我说:‘好,你拍,你想拍什么就拍什么吧。’

  “其实《朱丽叶与梁山伯》的整个概念,我只花了三天就构思成熟了。其实当时有一部戏我很喜欢看,叫《两个寂寞的心》,那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算是《爆裂刑警》的一种延续。当时看完之后我马上就想再有一部,打造成三部曲,但美亚的老板不允许,他就觉得,还是拍喜剧好了。

  “现在还是有兴趣再续下来,演员还是吴镇宇,我很想,当时拍第三部肯定是他。剧本是有的,但现场也会改,主要是这条线是有的,其实这部戏拍场面多一点,许多镜头反而是没有对白的,邹凯光就说:“我都不知道你拍什么。”我就跟他说,不要那么多对白了,讲太多没意思。

  “《朱丽叶与梁山伯》拍了十八天,结果让我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感觉很开心。不过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喜欢这种电影,或者说拍得好不好,当然这部戏票房非常不好,因为你是提名最佳导演的时候,是行内的人认同你有这个想法,也是对我自己喜欢的电影的一种肯定,主要集中在创作过程这一领域,那种感觉就是:原来不是我一个人喜欢,人家都会觉得有一种不错,就给我自己创作有一种肯定,我就等机会,只要有机会就在电影里放一点。

  “我觉得《朱丽叶与梁山伯》是在表现一种宿命感,可能是因为我小时候爸爸比较早离开,我十五岁他就去世了,所以永远让我有一种感觉就是:好的东西不是你想留下来就留下,命运就是这样子。但这也不重要,因为我对爸爸的回忆全都是好的,后来就觉得,时间,有的东西不是你能控制的,珍惜每一分秒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我就常常用绝症去表现人生是有限的,但是当你过余下每一天的时候,能不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朱丽叶与梁山伯》,尤其是老板都跟我建议说:“主要演员不要死好不好?”但我觉得死是一定要死,死不代表什么,人总是会死的,但是精神是希望的时候,我觉得这部影片是描绘希望的,所以让,有人说《朱丽叶与梁山伯》是很灰色的,我觉得一点都不灰色,反而充满希望。”

  叶氏教案——梦想:叶伟信在《朱丽叶与梁山伯》中寄托的希望正是他多年来坚持梦想的缩影。年轻人初入社会,梦想与现实总有冲突的时候,关键在于你艰苦奋斗之余能否权衡轻重——至少当你为现实而暂择妥协时,切莫放弃为梦想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否则就如星爷所言:做人没有梦想,跟咸鱼什么分别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