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面B面》全国热映 另类喜剧呈现社会百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01:19  新浪娱乐
《A面B面》全国热映另类喜剧呈现社会百态(图)

讲述精神病人的故事

《A面B面》全国热映另类喜剧呈现社会百态(图)

另类喜剧呈现社会百态

《A面B面》全国热映另类喜剧呈现社会百态(图)

《A面B面》剧照

  新浪娱乐讯 4月29日,由张静初陈晓东袁文康邓家佳、孔维和芙蓉姐姐联袂主演,打着国内首部“精神病题材”大旗的影片《A面B面》全国震撼公映。这部被《叶问2》《杜拉拉升职记》挤得几乎抢不到厅但又宣传力度不是很强的影片,居然靠其上映后的好口碑,连日来票房成倍翻番,上映一周以来积聚了相当的人气。

  据悉,《A面B面》不仅对当下很多社会现实进行了揭露与批判,更是将人生百态融入到这个万花筒般的影片中。据导演宁瀛介绍,本片将会用一种另类的无厘头化的表达方式奇袭银幕,更是直言,该片的演员表演都是“脱离地球引力”,用“太空表演”给观众呈现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

  揭露社会  万花筒般的生活百态

  精神病题材的电影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好莱坞黄金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同题材电影出现了越来越多更容易被观众接受的文艺片,如《精神病患》《飞跃疯人院》等。先锋导演宁瀛在沉寂四年之后再碰另类题材,执导中国首部精神病题材悬疑喜剧《A面B面》,与以往文艺片不同的是,导演宁瀛坦言自己拍的是商业片,她将用喜剧的方式把沉重的精神病话题进行解构,透视各种社会问题,为我们呈现万花筒般的社会百态。

  据宁瀛介绍,这部影片将会对社会生活百态进行描述,力求用商业和喜剧包装一副如“万花筒般”的社会画卷。生活中人们不光被各种物质包裹也会承受精神围城。因此这部影片将会让所有人都寻找到一个自己的“精神驻点”,体验万花筒般的生活百态。片中,王洛勇饰演的大学教授行为乖张,对于大学职称的评定不屑一顾,却甘愿冒险进入精神病院进行实地考察。作为精神病院的“潜伏者”,王洛勇观察到的很多精神病人——他们有为股票痴狂的,有因房价而癫的。宁瀛将股市、房价、婚外情等社会问题融入到喜剧元素中,针砭时弊而又不着痕迹,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下,体察到当下社会的尖锐问题。

  喜剧落地  另类无厘头再现银幕

  和国外《精神病患者》《飞跃疯人院》等精神病题材的沉闷相比,中国的第一部精神病题材电影《A面B面》落地到了无厘头喜剧上。据导演宁瀛介绍,她将借这部《A面B面》将无厘头喜剧再次带入银幕,让观众能真正的在影院中大笑一场。“《A面B面》将因其另类的无厘头喜剧表达让观众忘记时间。”被问及何为另类时,宁瀛表示,“另类是种创新,请观众到影院中观看。”

  身为丈夫的陈晓东为了讨好妻子却需要炖补药、学狗叫,完全违背常规的表演让人捧腹不止。其后,陈晓东又被情敌袁文康利用职务之便关进精神病院,但最后还是在病友的帮助下逃出了医院,其中发生的各种无厘头让人捧腹大笑。本片在轻松幽默的剧情中,向观众展示了五花八门的精神病患的状态,其中包括磁带男、钓鱼男、包子男等,他们的表现各异,闹出了不少笑话。

  癫狂表演  演员摆脱“地球引力”

  这部影片中,所有演员都化身“太空人”。据片方介绍,由于演员的表演都是一种癫狂表演,完全不同于以往银幕中的人物形象。因此被宁瀛戏称为“脱离地球引力”的表演方式。

  电影《A面B面》中,陈晓东颠覆自己以往阳光帅气的形象饰演“补品大王”,精神病院中,他被“百针刺脑”,扭曲的眼镜、邋遢的着装、怪诞的举止让人忍俊不禁。张静初变身精神病患者,在大桥上大跳“脱衣舞”,更是嘴叼筷子练习笑脸功夫,甚至还抱着马桶大摆造型。《A面B面》中,陈晓东、张静初等大胆突破演出有望再塑精神病患经典形象。同时,本片导演宁瀛也同样癫狂,据介绍,为了能更深入的体验精神病患者的生活状态,宁瀛专门住进精神病院,和病人们进行交流,获得大量一手素材。如此用心也让宁瀛对这部影片底气十足。

  不再沉重  精神病题材的“向心力”

  《A面B面》突破以往精神病题材电影的沉重,用大陆式无厘头的喜剧方式表达精神病话题,形成自己独特的“向心力”,成为同类电影的另类之作。

  1975年,《飞越疯人院》一举拿下奥斯卡五项大奖,尼克尔森因自己精湛的表演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从此扬名。片中铁塔似的印第安酋长,懦弱口吃的比利无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了银幕上精神病题材电影的经典角色。《A面B面》中,陈晓东、张静初等大胆突破演出有望再塑精神病患经典。同时,两部影片虽不同国度,但是对社会问题的关照同样的深刻,导演同样“癫狂”——《飞跃疯人院》中,米洛斯为了追求逼真效果,片中大部分临时演员都是真正的精神病患者,《A面B面》导演宁瀛为了深入了解精神病患的生活状态,更是住进精神病院,如此倾心之作,引起了各方关注。很多有意要拍精神病题材的导演坦言,《A面B面》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喜剧表达方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