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彭浩翔:那些荤段子是默默听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1: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志明与春娇》开路,彭浩翔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离开了最熟悉的香港市场,彭浩翔的话立此存照:“你们心目中的彭浩翔未必是真正全面的彭浩翔。 ”

  “请你们不要把我定型”

  彭浩翔绝对是本届上海电影节的风云导演,本来游离在小众、边缘状态的他不仅出席3D论坛、主席论坛,与吴宇森等名导对话,还带来《志明与春娇》这部好口碑电影,签约江苏广电进军内地市场的消息也同期发布,愣是在明星云集的电影节期间博来不少版面。据悉,他在内地市场拿出的第一个作品将是都市轻喜剧,改编自畅销东南亚及港台地区的女性工具书《撒娇的女人最好命》,“拍摄这部影片纯属巧合,一次我在机场发现了这本书,几乎每位女乘客人手一本,于是偷偷买回去看。这部电影我准备了很长时间,刚好这次和江苏广电合作,有机会把它拿出来,目前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大概秋天开拍,演员主要还是用内地的。”

  不过,刚为《志明与春娇》里洋溢的香港市民生活气息乐坏,再想起同样充满港味的《买凶拍人》、《破事儿》等,观众难免对彭浩翔这位挂着“香港”标签的导演心生疑虑:他能适应内地吗?彭浩翔信誓旦旦:“我肯定不会把自己身上的那些特色全都去除来应对内地观众。我的电影和别人的电影是有差别的,这就是我的个性,大家不用担心,我到内地发展就会发展出奇奇怪怪、看不出彭浩翔特色的电影。其实我还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请你们不要把我定型,你们心目中的彭浩翔未必是真正全面的彭浩翔。”好吧,且看彭浩翔将如何在内地打开一片新天地。

  “最近我一直在锻炼说普通话”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彭浩翔相当胖,肤色羡煞众女生,一幅墨镜疑似效仿王家卫。彭浩翔解释,其实自己很早就戴墨镜了,“因为我睡得晚,起来得又早,所以眼袋很深,不戴眼镜会比较丑吧”。他卷起舌头很执意地说着普通话,自言在为进军内地做准备,算是口头适应,“最近我一直在锻炼说普通话,每次在香港遇到广州人想要和我说粤语,我就很严肃地叫他们说普通话”。

  彭浩翔介绍,签约后,自己以后每个月大概四分之三时间在北京,剩下在香港,“除了圈子不同,我到北京工作和在香港没有太大区别。像《伊莎贝拉》录音师金培达已经在北京建立工作室,但他整天呆在工作室,和香港的状态一个样,所以我想我到北京后也会是这种状态。北京,我喜欢798那一带,还有后海那里。”片酬倒是变化不大,“其实对我来说,跑到内地拍片子和在香港拍片子,除了成本增大很多,导演的片酬是不变的。我就是想找到一家完全支持我的公司,让我可以结交更多的电影朋友,让我能有更大的自由创作空间。”

  “我的洁癖很严重,特别对文字”

  内地观众在电脑上常见的彭浩翔作品气质,与彭浩翔本人,其实很难融合在一起。彭浩翔表示,自己是处女座的人,很纠结:“我一直很在意一些小事情,就好像我和一个女生对话,别人无意说了一句什么话,我会独自思考40分钟,思考别人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是不是我说话伤害了别人?然后我就开始不开心,开始郁闷,可别人一直不知道。等到回家,我实在想不通,才会打电话给那个女生,人家一般都会以为我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她说的话没有任何潜台词,只是随口一说,但我却要纠结那么长时间。”

  他有洁癖,“无论是生活还是精神,我的洁癖都很严重。特别是对文字的洁癖,我看文章一般都需要助理将标点符号弄成一个格式,不然看着会难受,如果文字的断行不是按照我的习惯,我也会对之反感。”对于爱情,他的态度也没有电影中那么超然、潇洒,“我相信爱情是电影的永恒话题,无论是大片还是小片。从小我就生活在一个男性世界,家里都是男生,没有姐姐妹妹,所以那时候我话很少,也很害羞,不敢和女生接触。不过我还是蛮向

  往和女生交流啊,只是小时候不太懂,所以到了成年以后,电影里总是表现出那种羞涩的爱情。”观众在《志明与春娇》里见识那么多的“荤段子”,是彭浩翔害羞地默默旁听的结果,“进入中学后,我的朋友变得很多,他们一天到晚讲黄段子啊,我就在边上默默听,在编剧的时候就直接将别人的经验放到电影中去”。

  “女人撒娇起来比较可爱”

  彭浩翔非常爱看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好多导演都爱看(《非诚勿扰》)。我还是最近才看的,因为我要进军内地市场,所以就多关注一些内地的电视节目。那个节目最好看的就是女生说话都那么直接,香港的女生不可能那么直接,虽然她们也在想这些问题,可她们不敢,怕别人说她们;但内地女生很大胆,像谢佳、马诺,说话都特别好玩,我很欣赏她们,她们是真实的。”当然,他不敢为艺术去尝试,“我不敢上那个节目,怕一上去大家都灭灯。不过在生活中,我还是相信自己实力的,我买不起宝马车,但也肯定会有人跟着我,因为我有想法,我会给女人一种希望,让她觉得自己的男友是有前途和希望的。”同时,彭浩翔认为,以专栏、微博(http://t.sina.com.cn)为阵地,自己对内地还是挺了解的,“或许我是旁观者,所以有时候见解比内地成长起来的老导演还深刻,这点我不是吹的。我在微博上一直和读者、影迷有交流,因此,我想我进军内地在文化上应该没有太多的差异,最重要是保持自己的个性。”

  最后,彭浩翔再度聊起他进军内地市场的首个作品《撒娇的女人最好命》,并品评起内地各大城市女孩不同的撒娇状况,“ 内地正在朝工业化发展,很多白领女性不自觉地就不会生活,拼命工作,这和当年香港的情况非常相似。我个人认为,女人撒娇起来比较可爱。当然这也要看人,有的人天生不会撒娇,也有的人喜欢装撒娇,装撒娇比不会撒娇更可怕,更让旁人觉得累。香港女人肯定不会撒娇;台北的女孩比较会撒娇;上海的也还行,嗲嗲的;北京的女生比较多元化,这点很像纽约,她们很有思想,但撒娇还欠一些火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