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赢过《杜拉拉》“三无”电影获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11:03  新闻晨报
《80后》赢过《杜拉拉》“三无”电影获赞助

□《80后》导演李芳芳

  □晨报记者 彭骥

  就在各界为电影“植入广告”争得不可开交之时,即将于6月25日上映的电影《80后》,一部无大牌明星、无大投资、无特技的“三无”电影,获得某品牌约7千万元的非植入广告式赞助,合作新模式加上巨额资本,成为近期热点话题。日前,《80后》导演李芳芳,与品牌方市场总监郑嘉春一起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揭秘“三无”电影受大品牌青睐的全过程,并表示植入广告并非品牌最有意义的营销模式。

  发短信偶得巨额投资

  据介绍,投资约1380万元的《80后》,拿下了约7千万元巨额赞助,成为中国电影和单个产品合作之最,超过了徐静蕾《杜拉拉升职记》的三倍还要多,却与植入广告无关,主要是线下合作,包括在央视青歌赛、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等热门栏目的广告投放、全国高校巡展、全国4城市10天免费试映等。此外,《80后》新人演员刘冬还以七位数酬劳成为该品牌最新代言人。

  李芳芳表示,从没想过要靠植入广告来回收成本,“我这是第一次拍电影,带的演员全是新人,没能力考虑如何能把广告植入和电影结合好。片子剪出来后,用各种朋友关系来找这个品牌董事长的电话,每天给他发一个短信,他第一次回短信:‘我很忙,谢谢你!’我又发了六七个短信,然后他就答应来了。我记得在电影院那个台阶上,董事长走上去走下来,找我讲这个电影的问题。后来他说,芳芳,我来帮你推广。”没想到,确立了赞助关系后,品牌方反而主动提出虚化掉植入广告,“片中品牌的镜头本来很多,但是赞助方老板看完后觉得还是虚化为好,一方面怕影响我们电影的流畅性,一方面觉得没必要,我很欣赏。”而她在戛纳电影节时就说过“植入广告过时了”。

  徐静蕾“面子说”不理性

  从品牌营销的角度,郑嘉春总监认为,植入广告并非品牌最有意义的营销模式,“植入广告本身是单向的,企业投一个硬广告,就是一种花钱的单向获益。应该是要把单向性的东西做到一个双向性的互动上,合作才长久。”他提到了《杜拉拉升职记》导演徐静蕾说的“没有植入广告会没有面子”的话,认为徐静蕾的“面子说”不理性,“徐静蕾这样说,要么未来她付出巨大的成本,要么她的植入广告会越来越少。”不过,“三无电影”《80后》能得品牌青睐,最重要的是定位,“《80后》没有大明星,不哗众取宠,我们也不太喜欢用明星,其实《钢铁侠2》我们都谈过,最后我们放弃了。其实电影和产业也像谈恋爱,是很好的朋友,但未必是爱人。”

  争执每天都在发生

  不过,有赞助对电影未必就是好事,合作中主创与品牌矛盾重重。李芳芳坦言,导演的最大困境应该是缺少对其他行业的游戏规则、做事方式以及利益点的了解,“我感受最深的一点,为什么会产生争执,就是一个是要宣传电影,一个是要宣传品牌。有次在一个大学做活动,我的团队说换个场地放电影,因为新场地比原来的场地大。我想这是好事,就答应了。没想到,人家(品牌方)已经在计划场地做了一周的准备、铺排,我们拍大腿一改,别人的付出全白费了。我不懂,我底下的人更不懂。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超过五起。”最后,李芳芳、郑嘉春总监都认为,电影和品牌的合作最好从剧本阶段开始,“这次的合作最多只能说做了30%,不能说是完整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