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全城戒备》 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22:47  新浪娱乐

  “我们现在享受的还是前辈导演做下来的市场,这个市场在海外被人家看重,我也希望能做出很好的成绩,让往后的导演也可以受惠。”

                                                 ——陈木胜  

新青年:《全城戒备》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全城戒备》 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华语动作电影,一直来以港产片最具代表性。

  早期的港产动作片因多走样板化的警匪路线,动作类型也相当有限。到了80年代中期,港产动作片终于迎来首个意义重大的分水岭——成龙的《警察故事》与元奎的《皇家师姐》先后推出,并由此以拳拳到肉的现代武打及触目惊心的特技表演奠定了动作电影的全新风貌。随后,吴宇森的枪战神话、林岭东黄志强李修贤侧重写实的警匪系列脱颖而出。自此,整个80年代遂形成三足鼎立的的动作片格局。

  90年代,以王家卫的《旺角卡门》、陈木胜的《天若有情》等为代表的都市迷情动作片逐步崛起,中期,在个人英雄式动作片失去“通杀”价值时,另一批风格鲜明的动作片却应运而生,如陈嘉上的“飞虎”系列及陈木胜的《冲锋队怒火街头》,当时描绘群体协作的“群战”式动作片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而老姜依旧辣,在90年代后期,港产动作片的风格一度集中以成龙国际化为卖座标准,就连中小投资的《神偷谍影》、《紫雨风暴》等片严格来说都未能脱离于此……

  新世纪,港产动作片的风格再次转变,尤以甄子丹连同叶伟信先后推出的《杀破狼》及《导火线》最为明显,类型仍旧走警匪套路,但动作已逐形成正式的格斗技法,杂糅柔道、摔跤、拳击、泰拳、空手道等门派的动作场面更是让观众叹为观止!

  然而,近年的华语动作片却遇到一个急需闯过的三岔口:动作人才上,有票房号召力的动作明星稀缺,新人未成大气;外部力量上,除了依旧避不开的好莱坞特效冲击,还得面对泰国托尼贾、法国跑酷系列等新势力崛起;卖片市场上,由于题材老旧、动作设计新意甚少,欧美、亚洲等等一些原本热销的外埠,纷纷紧缩份额,电影公司投资变得极其谨慎……本土制作一时间惟有在枪战、爆炸、飞车等规模上加料炮制,虽然不至失去市场青睐,但地位越日趋尴尬。

  所幸,一班勇于探索的影人开始在“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模式下积极求变,如一方面维系传统元素的精华,另一方面又有限度地借鉴西方电影科技创出新路,由此进一步以本土制作的风格迎合东西方观众的口味。正如陈木胜开拍《全城戒备》,框架上无疑直承动作片的经典套路,但对他而言更重要的,却是在发现并打开华语动作片未曾物尽其用的创作缺口:

新青年:《全城戒备》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郭富城、陈木胜在《全城戒备》拍摄现场

  壹。《全城戒备》之“型”——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新浪娱乐:你过往拍的动作片无一不走写实警匪路线,今次拍《全城戒备》为何选择偏向科幻这一全新题材?

  陈木胜:一开始我真的不想拍科幻片。创作《全城戒备》的灵感,一方面主要是不想再重复以前拍过的动作片,尤其是警匪对决、开枪追车这些,另一方面我自己比较喜欢拍时装片,何况对我而言要去拍古装片也没什么困难和挑战性。所以虽然想到了功夫,但也不想去拍纯粹意义上的功夫片,然后就开始构思怎么在两者中提炼出一个新的创作点。最后我就想到了变种人,但其实这个题材对我来讲是一个借体,有机会去拍更大型的动作场面才是我最想发挥的,而且我相信观众对我作为动作导演的要求也在于此。

  新浪娱乐:就像你所说,观众对你的动作有所要求。但近些年,华语动作片明显创新不多,特别是题材上。《全城戒备》与过往的华语科幻片相比有何不同?

  陈木胜:其实这一次拍很多很多动作我都剪掉了,有两个原因:第一,我拍了三个小时的片长,第二,有些动作场面自己感觉拍得很普通,所以都不想要。还有一个,我将所有好莱坞类型化的场面都剪掉了,记得有天晚上我到九龙湾的街道拍了一场动作戏,就是让变种人邹兆龙一只手将一辆汽车掀上半空然后落地撞毁,其实当时拍起来是很困难的,因为要用上威亚和其他人力把车“运”上天空,但最后我还是把这场戏给剪掉,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个场面在风格上太好莱坞了。所以拍《全城戒备》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极力跟那些被好莱坞类型化的东西“划清界限”。

  新浪娱乐:你最为强调和极力保留的元素是什么?

  陈木胜:保留功夫。如果太强调特效,则我们就失去了应有的特色,到头来也不过是好莱坞大片的翻版甚至山寨,但如果选择从功夫入手,加以科幻元素的包装,那我相信出来的将会是一部真正有华人特色的作品,比如说邹兆龙跟吴京对打,那个味道真的只有我们中国人才有,而且只有两个那么能打的演员才打得这个味道出来。《全城戒备》的动作场面也是一浪接一浪的,感觉就好像你在看功夫片一样,但这次我是从变种人的角度去拍,所以就又变成从一个新的方向去处理,比如破坏性很大,但我不能太夸张,所以直至把这个平衡拉到我自己最喜欢的。”

  新浪娱乐:《全城戒备》以生化变种人为题材,在华语片领域里虽可谓罕见,但近年好莱坞已拍过《X战警:金刚狼》等,你认为《全城戒备》在类型及创作等方面与这些西片相比怎么样?

  陈木胜:之前有人问过我拍这个题材会不会有尴尬,其实我觉得有什么尴尬呢?他说我们是学人家拍这些变种人题材,其实反过来这个问题,外国人学我们的功夫他们尴尬吗?他们一点都不尴尬,因为他们之所以要学,就是觉得我们中国功夫很好嘛,这样大家才都会进步。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部中国人拍的变种人题材,我只知道我自己是第一部拍这个题材,而且过去中国大陆、香港都很少拍这个题材,既然现在我敢去拍,一定有我自己的风格,这种尴尬就不会存在了。毕竟我还是有自己的风格,不然去哪里拍什么都会尴尬。

新青年:《全城戒备》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全城戒备》挑战华语动作片难得一见的变种人题材,化妆是一大亮点,你能认出这是郭富城吗?

  贰。《全城戒备》之“演员”——人心变化最恐怖

  陈木胜:我们发觉什么故事都好,人心在变其实最恐怖。所以戏里面每一个角色我都安排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变化,这种变动不但是身体,更是内心,然后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变种人’或‘变异人’,这其实也是一个很人性的预言,到头来都是要回归简单的生活。

  Ⅰ 郭富城——沉溺虚名的生化小丑

  郭富城也有在变,也有迷失。他在《全城戒备》里最迷失的地方就是:就算他变成有能力的一个超人,他也会变成一个明星!因为你看电影里面有一段他去拍广告,因为舒淇把他变成一个大明星了,变成一个救国、救民的一个英雄,但他都很享受,反而没有觉得应该怎么去利用自己的能力,其实这一点是舒淇把他推到一个很危险的境界,所以每一个人都有变的阶段。

  Ⅱ 舒淇——心怀鬼胎的蛇蝎女郎

  然后是舒淇,舒淇就是一个现代的女性,可是她在工作方面失败了,所以她选择利用郭富城,结果本来是一个好好的女孩,用这个利用人家的心达到自己的目的,就会变成一个比较阴险的人,本身的心态也由善变恶了,这个就是“变种人”。

  Ⅲ 邹兆龙——迷失于贪欲下的力量

  心在变是所有“变种”里面的最恐怖的,邹兆龙就最明显,他是一个表演飞刀的飞刀手,但他一心想要发财、追求富贵,内心极尽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很有钱又很有力量的人。最终虽然他都有了,可是他得不到内心追求的爱。世界很公平的,天是很公平的,你有一不能得二,你有这样没有另外一些东西。

  Ⅳ 吴京&张静初——理性的恪守与失落

  吴京跟张静初在《全城戒备》里是一对尚未结婚的夫妻。其实整部片唯一一个没成为“变种人”的就是张静初,因为她在电影里经常跟吴京说:“喂,我们都快要结婚了,你为什么还要去捉那些变种人?假设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变种人存在,你抓得完吗?”但吴京就是不停,他追求的是金钱,捉到变种人就会有很多钱,然后有钱了就是你想要什么我就可以给你。

  我在拍《全城戒备》的时候,就是在“心态”上给张静初确定一个与其他几个人不同的形象,因为电影里她就是想追求一些很平和的心,这种心态是很简单的,说白了就是希望过一些最简单的生活。所以你在电影里可以看到,她虽然因为喜欢吴京,结果要跟着他到处去捉变种人、跟别人打架,但她也经常会劝“可不可以回头啊?”“可不可以不要追求太多啊?”但吴京就是不听,所以后果也很严重。

  所以电影里的吴京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变种人“,但张静初不是,所以戏里我也最喜欢张静初。

新青年:《全城戒备》与好莱坞“划清界线”
陈木胜的电影自然离不开精彩的动作戏,图为《全城戒备》邹兆龙大战吴京

  叁。《全城戒备》之“武”——《全城戒备》凭何叫板好莱坞?

  《全城戒备》找了两个武术指导

  新浪娱乐:这次《全城戒备》动作指导是谁?

  陈木胜:有两个,马玉成和李忠志。李忠志合作甚多,最早是他还在成家班《我是谁》,两部《特警新人类》,还有《新警察故事》、《三岔口》、《宝贝计划》、《保持通话》我都是找他;马玉成我之前在电视台就已经跟他合作,所以本身就有默契。《冲锋队》就是他。《全城戒备》场面太大,而且我们时间非常紧张,所以要两个武术指导才能应付,分成A、B两组。要不然两个时间根本消化不了。

  新浪娱乐:即便是在科幻片里,您也一直强调拳脚功夫,那您认为为什么要用中国特色的元素去拍一些叫板好莱坞的影片呢?我们目前最有利的武器还是功夫吗?

  陈木胜:我觉得我们的飞车不比好莱坞差。像《保持通话》,我看到他们的飞车拍的那么烂,我就拍一些好的飞车。中国人拍电影很灵活,而且比较便宜,我们用的钱比他们少许多,却能够达到同一个效果。比如说我们搭一个钢丝,我35分钟就可以弄好,我相信他们要弄3个小时。其实他们是浪费,而且是大家的文化不同,他们拍戏是享受,我们拍戏除了自己享受之外要比较拼命。

  中国功夫不是他们的,所以他们学不到。你看除了《黑客帝国》这一部成功之外,后面学的全都不成功的,就算说《黑客帝国》第二集也不成功。所以我觉得他们虽然去学,但到头来也只是学了外表,内在的精神学的完全没有那个味道。

  《全城戒备》与华语动作片的前路

  新浪娱乐:谈谈新版《少林寺》?

  陈木胜:如果要把李连杰跟刘德华去比,一个文、一个武,根本是不同类型的演员,导演把刘德华变成李连杰,是没有意义的。需要考虑怎么去拍另外一部《少林寺》的角度而已。对我而言,我需要考虑,怎么用这些演员去拍我想讲的故事。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你的动作风格?

  陈木胜:因为我自己去拍动作片,而我不是一个武术指导,可是我想拍很过瘾。电影就是这样,你想到演员做不到,或者动作指导配合不到,你也达不到自己的理想。所以电影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什么时候达到这个效果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我自己挑战现实的力量,才有第四种、第五种、第六种的方向,动作太广了,可是现在我们只有达到基本满足观众对于动作的要求,已经很困难。要满足观众对动作的要求,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比较好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