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 《李小龙》新招初探(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23:19  新浪娱乐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李小龙》顺利开拍

  壹,《李小龙》为什么筹备了四年? 

  2007年,吉安永嘉在戛纳电影节宣布将投拍《李小龙》,导演是关锦鹏,制片方买下了李振辉传记《我的哥哥李小龙》版权,当时的剧本是打算描述李小龙如何开创别树一帜的武术流派,同时讲他做丈夫及父亲的角色,可是一直两年下来,始终未抓到重点,究竟要怎么拍李小龙才好,成了很大的问题,导致本打算08年初开机的影片迟迟未动。

  文隽接手后,决定开拍李小龙青春故事,同时考虑到版权问题,因嘉禾把李小龙电影版权卖给华纳,若拍李小龙做动作巨星,多少都会有问题。对此,文隽显得很精明:“拍李小龙,会牵扯到很多的版权问题,嘉禾已经把版权全卖给美国华纳,这些美国人跟你还用客气吗?所以就尽量把它简单化,还有就是青春成长故事,全世界都著名。”

  之前所有关于李小龙的影视作品,都不怎么注重时代背景,事实上,李小龙在片场长大,不懂游泳,也不会骑脚踏车,好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次影片的场景中特别还原了李小龙的家庭,相似度达到百分之八十,李小龙的姐姐——李秋媛,看到后都哭了,因为实在太像。为了打造出更真实的《李小龙》,剧组下了很大功夫来还原50年代,到处搜罗四五十年代的旧物,在海珠区的摄影棚内几乎还原了李小龙当时的寓所,场景逼真度很高,从藤椅、鸦片床到厨房、工人房都和历史资料相差无几。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李小龙》剧组努力还原当年历史

  作为《李小龙》的导演兼监制,文隽每年都有和李小龙家人吃饭,了解李小龙的日常生活,也趁此收集了不少李小龙的生活照。连李小龙母亲打麻将的照片都有,而其中一场戏就是完全按照照片还原的。可见剧组十分认真和严谨地对待这部影片。

  对话影人——真实人生才是传奇

  新浪娱乐:这次拍《李小龙》,和以往同类型题材有何不一样地方?

  文隽:“拍《李小龙》绝不是因为《叶问》掀起的热潮。我们主要想真实的反映李小龙的生活,而且不仅仅是武术那一部分,就连在街上跑步的一场戏,我们都严格要求每个细节。每个人都是真实的姓名和搭配服装,这也是我在搜集许多李小龙的生活照后,根据照片制作的。所以我才说真实人生才是传奇。其实,李小龙角色一直想不到找谁来演。突然发现了李治廷,似乎是天上掉下个李小龙,无论是外形身高,还有外国生活的经历和李小龙都有相似之处。他一定是最佳人选。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动作版《岁月神偷》非常怀旧

  贰,动作版《岁月神偷》or《阳光灿烂的日子》

  李治廷是生于80后的一代人,但他将自己定位成一个怀旧的人,“我是一个很怀旧的人,我会看很多我爸妈的照片,看很多以前的戏,去感受当时这个世界是怎么了,我很喜欢60年代,那个年代车很漂亮,很多地方都很漂亮,尤其是衣服,很喜欢60年代。”正因如此,李治廷凭借演绎《岁月神偷》中的哥哥夺得金像奖最佳新人,那部影片里面讲述正是60年代的故事。这一次,李治廷又被选中出演50年代的李小龙。

  在《岁月神偷》中,李治廷有一段单纯浪漫的爱情,《李小龙》同样有这样的戏份。80年代的人演绎50-60年代的爱情,能不能演好,还要看他对爱情怎么理解,李治廷的理解很特别,“我觉得爱情这个东西不会变的,但是关系会变的,我们怎么去把爱情放在我们的生命里面,但是爱情本身自己不会变的,可能现在纯真的那一刻都比较短,但是还在的,我不觉得是完全变成了另外的东西,只是可能比例有点不同。”

  有“翻版张柏芝”之称的贡米,饰演李小龙青梅竹马好友文女,这个角色是李小龙的初恋,也是改编自真实。“这些秘密李海泉都知道,但他都带进了棺材里。”关于李小龙的青春故事,饰演李海泉的梁家辉“爆料”很多,“小时候的李小龙不能说是叛逆,如果我们拿现在用语来讲,它只是一个精力旺盛的一个小孩。精力特别旺盛的一个小孩。因为它是属于顽皮、俏皮,都是一般正常孩子应该有的,他可能是比较过分活跃,但是他从来没有到一个所谓坏的,我们所定性为坏的一个程度,他没有干过什么坏事,一般打架。”文隽曾监制过《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是青春的躁动和激情,这次拍的李小龙的青春,他的学生时代,会碰到那时还叫黄霑森的黄沾,一起泡妞、打架……

  四十年代,日本人曾逼李海泉演戏,李小龙父母之间的爱,父母对他的爱,这是影视作品中从来没有表现过的。“李海泉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而且他家里规模挺大的,30几个人,他都是为生活而奔走,所以他其实跟所有小孩的感情都不会太深,但是作为一个传统父亲,他肯定有一些所谓家教,这些影响所有的子女。他是一个蛮严肃的人,他在家里不笑,虽然他是一个丑角,就是丑生,在外面是逗人发笑的一个人,但是他回到家里,永远是背负最重责任的一个人。”作为李小龙的一个资深粉丝,梁家辉对这位偶像非常了解,甚至是他少年时代的、受家庭影响的故事,所以李海泉这个角色还是非他莫属的。

  对话影人——天天看照片了解细节

  新浪娱乐:既然叫《李小龙》,我们觉得就避不开动作戏……

  李治廷:“对,这部戏动作难度蛮高的。因为我们想尊重李小龙的动作风格,他不喜欢那些虚假的套路,所以要求出拳转身都有劲道。虽然很多时候要做到逼真就一定会受伤,但我们会坚持。”

  新浪娱乐:你饰演李小龙父亲李海泉,父子在新戏里有怎么样安排的对手戏?

  梁家辉:“这部戏,李小龙跟他父亲的关系比较特别。李海泉被称为港澳四大名丑之一,李小龙是李海泉登台过程里有的一个小孩,而且其他的小孩都是在香港出生,只有他生长在美国。18岁的时候,作为一个成年人,他必须要到美国服兵役,所以在18岁的时候离开香港……”
    新浪娱乐:电影已经拍摄一段时间了,感觉怎么样?

  钟丽缇:“这次跟我看过的关于李小龙的影视作品完全不一样。因为它讲述是从李小龙小时候到18岁离开香港去美国这一段时间!这次文隽他们历时三年写这个故事,天天就看照片了解细节来设计镜头,也放了很多自己的东西,这些都很重要。我特别荣幸能够进《李小龙》的“家门”,了解了很多外人所看不到的资料。”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李小龙”的卧室

  叁,重回五十年代香港电影界?

  张兆辉饰曹达华、余安安饰曹太太、杨恭如饰梅绮、卢惠光饰“七小福”的师傅于占元、万梓良饰吴楚帆、郑丹瑞饰高鲁泉、宋佳饰于素秋、钱嘉乐饰石坚、邝文伟扮演关文清,阮德锵饰梁醒波、张达明饰冯峰、文隽的女儿王媛饰冯宝宝、刘浩龙饰魏君子、欧阳靖饰小麒麟....。.这是影片《李小龙》目前可知的部分演员及角色名单,了解香港电影的人应该知道,这些都是五十年代香港电影界的关键人物。

  父亲李海泉本身就是香港电影界的影人,李小龙从小便生活在电影圈子里,电影拍摄场地就是他的乐园,随便在影棚里一转悠,就能见到曹达华、石坚,或者是关文清这些当时的大明星、大导演。后来,李小龙被导演冯峰发掘出演《细路祥》,从而成为童星,他曾拿自己签名给妈妈,妈妈说你又不是曹达华,所以李小龙曾撂下狠话,“总有一天全世界都会要我的签名!”。这样看来,《李小龙》中能出现五十年代的电影界,就一点也不稀奇了。

  除此剧情需要之外,让这些人物在大屏幕上出现,对于文隽来说,也是对香港电影人的回忆与致敬,“50年代时,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就是电影圈的人。李小龙从拍《细路祥》一直到18岁去美国之前,拍了十几二十部片,他也是在片场长大的,所有武指帮、媒体,全都跟他有对手戏,我们才放进来。还有冯峰,都是我们香港电影界的集体回忆,我们是香港电影人,当然要永远对他们尊重,所以我们就放几个片段在里面,都散落在戏里面有合理的出现。”

  对话影人——让50年代的香港电影界重现大荧幕

  梁家辉:“让50年代的香港电影界重现大荧幕,这是我们监制跟编剧特定要求,希望通过李小龙这个电影,把那个年代的香港电影行再现一下,那时候有很多很认真工作的电影人,有很多为了胶片而工作的电影人,也有很多是为了生活,所以那个时候才会突然有一个所谓的‘七日鲜’,结果我们后来发现,有‘四日鲜’,甚至于有‘三日鲜’,只是把摄影机一开,导演可以吃馄钝面,演员都在自己走位置。”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梁家辉谈到李小龙很是兴奋

  肆,他们眼中的李小龙

  新浪娱乐:其实你在《追男仔》、《绝种铁金刚》演过李小龙,都是现学的吗?

  梁家辉:“哪用学,马上就可以演。我们那个年头没有一个男孩不是他的粉丝,绝对没有。我们小时候那段时间,我想大概90%的男孩都会耍双截棍,劈腿那些,甚至他的走路、他的一些表情大家都会模仿。其实我中学时期就见过李小龙。我们在他家门口,就像现在粉丝一样,想去看看他家,也没有想象过跟他见面,结果我们在偷看的时候,他就从铁门那边出来,一身运动装,就很惊讶,我们三个还背着书包,结果他说你们来看我?我说,对!我现在去跑步,你们要跟我一块跑吗?哦!当然,把书包扔在他家门口,我们就跑。跑没多远,他就已经把我们抛的很远。”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钟丽缇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你有国外生活的经历,这对了解李小龙有影响吗?

  钟丽缇:“我从小到大都有看他的电影,我最喜欢他的《龙争虎斗》。就算在国外生活时候,大家也都知道李小龙是谁。我小的时候,完全男孩子个性,所有的朋友都是男孩,我很少玩一些女孩的东西,对运动比较有兴趣,也喜欢咏春和功夫。李小龙很有个性,一直都很努力,电影拍得挺好,很专业、很完美。”

新调查:功夫英雄风云三变《李小龙》新招初探(2)
新版“李小龙”李治廷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你生于1987年,在你眼中李小龙是怎么样的?

  李治廷:“我从小已经听说过李小龙。记得有一次,在电视上看过《猛龙过江》,但是认真坐下看完整的电影,则是因为接拍《李小龙》这部电影。李小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是读哲学的,所以我觉得他想的东西比平常人要高一些深一些。而且因为我自己大学是学物理的,跟哲学有一点点关系,我好像看到一点点他眼神背后他想什么。李小龙很前卫,看东西看的很透,很清楚。他把整个的生命给了武术。”(河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