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方登”张子枫下个目标要当龙女郎(图)

“小方登”张子枫下个目标要当龙女郎(图)
张子枫在《唐山大地震》中让人怜爱图据CFP
“小方登”张子枫下个目标要当龙女郎(图)
生活中的她是个调皮“小萝莉”

  《唐山大地震》中少年方登接受华西都市报独家专访,称最想和成龙拍戏

  所有看过《唐山大地震》海报的人都会被那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所吸引,她清澈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恐慌和不安不知让多少人心疼,这个叫张子枫的河南女孩在片中扮演的方登几乎成为了影片中的一个视觉符号。继周星驰捧红了徐娇张艺谋捧红了林妙可之后,冯小刚又为国内演艺圈带来了一个前途不可估量的新星,她只有9岁。

  作为华谊刚刚签约的第一百个艺人,昨日正在北京家中过暑假的张子枫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说:“我没想过要成为一个很有名的女明星,能让我演戏就很知足了。”这个小女孩的腔调虽然还很奶声奶气,但“北漂”3年的经历,使得她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比同龄的孩子来得更加成熟,比如她还想和“成龙叔叔”一起合作拍片,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龙女郎”。

  晒晒成绩

  戏拍得好,学习也很棒

  “我的英语考了98分、语文97.5分、数学95分,英语还是全班第一呢!”张子枫在家中接到华西都市报记者打来的电话,最开始并没聊或许能改变她今后命运的《唐山大地震》,首先就把她的期末考试成绩拿出来晒了晒,仿佛这更值得骄傲。说到高兴的地方,小姑娘爽朗的笑声跟铜铃一样脆。9月1日,张子枫就该回学校读三年级了,那时她也应该把演员身份重新调整成小学生。前几天《唐山大地震》的宣传期正赶上张子枫休暑假,“这几天我一直在家里补假期作业呢,马上就快赶完了。”张子枫的妈妈告诉记者:“子枫平时很听话,成绩也挺好的,她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看书。以前拍戏即使再忙,都要把每天的功课做完。我们给孩子接戏有个基本条件,不出北京城,最远的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破例就是去了趟天津,目的就是不想影响她的学习。”

  聊聊拍戏

  冯小刚叔叔就像孩子一样

  张子枫出生于河南三门峡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个电力工人,妈妈在她出生后就辞去工作了。在张子枫5岁的时候,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女导演发现了她,对方告诉张妈妈,“这孩子有灵气,千万别浪费了,我可以介绍去北京的广告公司。”后来张妈妈带着小子枫“北漂”京城,几个广告拍下来,张子枫竟然被不少影视剧导演看中。《唐山大地震》剧组选演员的时候,张子枫甚至错过了海选,还是一个副导演把她推荐给冯小刚。张子枫对第一次见冯小刚至今印象还很深刻:“我之前看过他拍的大人片儿《非诚勿扰》,知道他是很有名的大导演,最开始我有些紧张,但是冯小刚叔叔一看到我就笑了,一点架子都没有。他还在片场喜欢给我和其他小孩做游戏,看到我们紧张就逗我们玩儿,他一点都不像大人,就像孩子一样。”

  妈妈忧虑

  想让子枫演更快乐的角色

  《唐山大地震》中,张子枫扮演的小方登被压在道具水泥板下,浑身是灰,嘴巴贴着地,要不停地淋雨,同时还要流泪,她告诉记者:“那段戏是在棚里拍的,拍了6个多小时,那块道具水泥板虽然不是很重,但有个地方尖尖的,扎得我很疼,后来起来一看,肉都被扎红了。”张子枫像个小大人似地说:“要吗就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所以再苦再累也得忍着。”

  张妈妈最苦恼的是,其实在《唐山大地震》之前,张子枫还演过《龙须沟》《大爱无敌》《宁为女人》等多部影视剧,在这些片子里,张子枫扮演的童年都很不快乐,拍摄《宁为女人》的时候,小子枫扮演一个逃难的小女孩经常浑身裹满泥巴,还吊着维亚被浸到水里。“我们都弄不明白,难道是孩子演技好,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导演喜欢找子枫演这么苦的角色,我很担心会给孩子留下童年阴影。如果一部对她演技有挑战却很悲情的剧本和一部简简单单却很快乐的剧本同时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让张妈妈欣慰的是,以前名气不大的时候对剧本的选择余地很小,但通过《唐山大地震》的一炮走红,张子枫终于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剧本。

  谈谈未来

  希望和成龙叔叔一起拍片

  现实生活中的张子枫无忧无虑,随时都在笑。她喜欢写作文,网上流传甚广的她在《唐山大地震》片场的日记就是她认认真真写的,她反问记者:“哥哥您可能以为那是别人帮我写的吧,因为没有一个错别字,但是告诉您,那真的是我写的,没有错别字的原因是老师教我了三字真经——查字典!”;她也喜欢玩PSP上最热门的游戏,“我最近在玩《乐克乐克》,太好玩了,那些圆圆的小人儿蹦来蹦去真有趣。”

  虽然有毫无修饰的童真,但张子枫还有着同龄人无法具备的成熟,她说:“以后我还想拍好多电影,最想和成龙叔叔一起拍戏,他是我的偶像,今后有一天我还想跟他学做慈善。”对于今后的发展,无论是张子枫还是她妈妈都有着一个同样目标:当演员。《唐山大地震》中另一个小演员——扮演小方达的张家骏今后可能再也无法在影视剧中露脸了,因为父母不同意他进入演艺圈。张妈妈说:“他们有他们的想法和打算,每家人都不一样。子枫天生就喜欢表演,孩子喜欢咱就走下去,如果哪一天她觉得烦了,咱离开就是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