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影市:续集有钱赚 电影忙着“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3:21  新京报

  《叶问2》《唐伯虎点秋香2》口碑一般票房大卖,《非诚勿扰2》《硬汉2》等下半年接力上映

  本报讯 今年国产电影暑期档空前热闹,随着《唐山大地震》火爆上映,影市一枝独秀,票房不断刷新,一众“小片”争抢票房的局面也随之打破。纵观暑期档前半程,在诸多“小片”的厮杀中,《唐伯虎点秋香2》票房已突破7000万人民币(截至7月底),该片虽然口碑不佳,但却掀起了大银幕上“2”片当道的一股新潮流,紧随其后的《硬汉2》《举起手来2》《非诚勿扰2》接踵而至,就连还未上映的《狄仁杰》也在筹划续集。宁财神看完《叶问2》后评价说:“甄子丹负责叶问,黄晓明负责二”,黄晓明采访时追加“我觉得二没什么不好”,让“二”这个原本有点贬义的形容词,成为自嘲式流行语。

  相比拥有数不尽系列电影的好莱坞,中国电影大多是“一锤子买卖”,今年这种情况开始改观,频频出现的“二”片是否代表着国产电影的品牌模式就此展开?

  下半年“二”片接力上映

  导演冯小宁8月26日将推出《举起手来2》,这部由潘长江郭达等喜剧明星主演的续集电影日前在京举行媒体看片会,放出话来目标“六亿观众”(按票价计,六亿人次观影票房远超《唐山大地震》“五亿票房”)。此后续集电影就展开了接力赛跑,9月份张瑜将上世纪80年代大红的《庐山恋》重新搬上银幕,这部续集电影中,除了当年激情一吻升级外,张瑜也变成了男女主角的长辈。

  之后的贺岁档有《硬汉2》,延续第一集主线,智障“老三”(刘烨饰)继续扮演都市英雄,韩国演员刘承俊和台湾演员焦恩俊以及散打冠军柳海龙等多位硬汉也加入其中,让武戏更加出彩。另外一个重头戏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故事延续上一部脉络:从北海道回来后,笑笑(舒淇饰)虽对方先生死心,但对秦奋(葛优饰)还没有爱情,于是两人决定试婚。一次笑笑醉酒后,承认对秦奋的感情不是爱情,两人疏远。秦奋回到北京,当上了主持人,适逢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患上癌症,秦奋决定在他生前搞一场“人生告别会”,笑笑和秦奋在会上感慨颇多,两人再次走到一起。

  拍续集为打造电影品牌

  纵观“二”片现象,大多是看重其品牌效应,《叶问》出品人黄百鸣就坦率表示系列电影不用再费时费力费钱去宣传,《叶问2》大家抢着要,因为前作票房大卖成了品牌。“‘叶问’创立了一个品牌效应,国产电影最后一次拍续集几乎是40年前。”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评价,他表示近年国内只有一些导演品牌,但没有作品品牌,《叶问》则突破了这一尴尬,造就了一种品牌模式。

  这样的例子也延续到业界,2008年底上映的《非诚勿扰》以3000万投资收回3.5亿回报,看重其品牌效应,冯小刚又将推出续集,其续集原本叫《不省心》但考虑到上一部影片积累下的人气,最后还是把名字改了过来。更有甚者,《狄仁杰》还没上映,续集已准备好了,这说明片方看到其题材的可延续性,也许会变成内地版本的《福尔摩斯》。据出品方华谊透露,《狄仁杰》续集剧本已由陈国富完成。对于还没上映的影片,就开始筹备续集,王中磊说:“如果商业成绩好,开拍续集应该不成问题,我对《狄仁杰》有信心。”

  - 案例分析

  虽然打造品牌是每个老板的目标,但是如何创造作品品牌,如何打造有延续性而又推陈出新的作品,业界仍旧在摸索和研究。恰好今年有两部“2”片分别充当了好典型和坏例子,我们大可以从案例分析的角度阐释之。

  坏例子 《唐伯虎点秋香2》

  只有搞没有笑

  为什么要拍:上世纪90年代初周星驰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被奉为经典,堪称电视台重播率最高的喜剧。这部由向华胜主导的永盛出品电影,续集翻拍自然也就成了他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首个试水作品。“为什么百看不厌?还有人看了五六十遍,这就是作品的魅力性所在,为什么不继续打造下去呢?好莱坞很多电影都拍了很多集,都很成功。”《唐伯虎点秋香2》的出品人之一肖凯说。

  结果:尽管有93版《唐伯虎点秋香》导演李力持加盟,但该片上映后口碑不佳,影片开篇,导演便急于把观众拉回到多年前,不仅开场配乐老调重弹,字幕字体和黄绸缎背景都一切照旧。可惜全片的情节都处于脱线状态,嫁接而来的“烤鸡翅膀”、“小强之死”等经典桥段都呈现出横插一杠之感。主演黄晓明虽然卖力演出,却总给人不自然的感觉,周立波任贤齐乃至“原版”的陈百强,都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给人感觉搞的成分大于笑的成分。

  为什么会败:李力持此前曾表示,倘若单纯和周星驰版比搞笑,续集毫无优势可言。为此,他意欲将影片拍摄成为一部感人至深的爱情悲喜剧。而此举恰恰违背了拍摄初衷,素有香港影坛传奇大亨之称的向华胜表示:“他故意想拍成一部爱情悲剧,我不同意。很多观众看到这个名字就是想来笑的,肯定会失望嘛。”

  结果李力持遭弃用,制片方出动导演王晶重新剪辑,从而令整部影片回归轻松喜剧。于是电影成了悲情不悲情,搞笑不搞笑的作品。票房能突破7000万,全因片名是块金字招牌。

  好典型 《叶问2》

  加强版赚足票房

  为什么要拍:《叶问》在2008年底上映,同档期有《梅兰芳》《非诚勿扰》和《赤壁》(下),但该片低开高走,靠口碑第二周票房比首周还有所上扬,这在电影市场中是很罕见的情况,最终票房过亿。出品人黄百鸣表示,“《叶问》一开始并不受关注,大家都不了解叶问,虽说是李小龙师傅,但片名也没体现,出品方在做活动的时候还把‘一代宗师’写在前面,弄出很多纠纷。虽然院方还是要求看片,可见大家对于新影片信心度不足。”不过他强调,自己从一开始就打算拍三部曲。

  结果:7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统计”,统计显示,在国产影片前十票房中,《叶问2》以2.3235亿元的票房,荣获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第一名。《叶问2》在香港上映还打赢了好莱坞大片《钢铁侠2》。与《叶问》口碑一边倒不同,《叶问2》褒贬皆有,观众普遍反映该片从内容、班底、模式都延续了前作特点,但创新力不够;影片的剧情有时过于渲染民族情绪等等。

  为什么成功:对于观众反映续集没有创新,黄百鸣表示,毕竟拍的是商业片,票房是第一位的。“你看好莱坞多少很厉害的系列电影,007拍了二十多部,换了很多次主演仍旧受欢迎,这就是他们把品牌做足,我觉得我们也要照着这个方向走。”黄百鸣对记者展望,最近叶问题材的电影很多,因此我们决定先放一放第三部,系列电影也不能跟得那么紧,观众会失去新意,创作上也徒增压力。等观众又开始期待的时候,也就是一两年后,再动手拍《叶问3》。

  “很多人都说叶问第一集打日本人第二集打洋人,第三集是不是要打外星人了?”黄百鸣哈哈一笑,“不,第三集是讲述叶问和李小龙的故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