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线人》8月下旬上映 谢霆锋张家辉成黄金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线人》8月下旬上映谢霆锋张家辉成黄金组合

左起:苗圃、张家辉、林超贤、桂纶镁、陆毅

《线人》8月下旬上映谢霆锋张家辉成黄金组合

张家辉对《证人》信心十足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摄影 张宇

  由《证人》原班人马合力打造的警匪片《线人》,将接棒《唐山大地震》于8月下旬上映。张家辉谢霆锋的兵匪组合在《证人》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此次他们将由《证人》里的“生死对决”变成警察和线人的“友情合作”。昨日下午,导演林超贤率张家辉、桂纶镁苗圃陆毅四位主演在北京接受了记者专访。林超贤表示,从《证人》到《线人》,谢霆锋和张家辉已成为香港警匪片的一对“黄金组合”。

  暴力———不是目的

  林超贤为影片《线人》安排了非常惨烈的大结局:几路人物狭路相逢,在狭小的空间里,每个人都使用原始的武器———砍刀、玻璃、铁棍,甚至是石头———展开贴身肉搏,一时间血肉横飞。

  为何如此渲染暴力?林超贤表示这是对情绪的释放:“这并非为了展示暴力而暴力,而是故事的必然走向。每个人物在这之前都活得太压抑,已经达到崩溃的边缘,他们一定要在最后释放所有的情绪。如果纯粹追求感官刺激,我可以拍得更加暴力血腥。”

  和上一部影片《证人》相比,《线人》的结局要阴暗不少,林超贤承认这是有意为之:“《证人》里,我特意用画面带着观众走出黑暗,看到光明,让观众得到某种程度的心理抚慰。但这次我不想这么做,而是把情绪弄得更加极致。不过,虽然这是一个悲剧结局,但两个男主角最初的心愿还是完成了。谢霆锋拿到了报酬,拯救了妹妹,张家辉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谈到有关暴力的内容如何能通过内地影片审查,林超贤称在拍摄中没有想那么多:“如果我这也怕,那也怕,就干脆别拍了。我觉得内地电影审查的观念也在变化,他们更看重导演拍出画面的目的。如果想卖弄暴力,那肯定不会给你过。”林超贤透露某些过度暴力的镜头被剪掉了,其中包括张家辉被人当头砍中,一块头皮带着血飞了出去的镜头。

  主题———宿命难违

  从《神枪手》到《证人》,从《火龙对决》到《线人》,林超贤执导的大部分电影都离不开一个主题———宿命。影片中的主人公被命运驱使,无法逃避,最终走向令人扼腕的结局。

  在林超贤眼中,这就是人生:“人生本来就是不开心的事情比开心的多。比如你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再碰到第二个难题,你告诉自己:‘OK,到此为止了,不会再有了。’这句话还没说完,第三个问题就接踵而至。这个就是宿命。所以我们才会常常去寻开心,比如过生日要搞派对,原因无外乎如此。”

  林超贤认为,《线人》虽然是一部商业电影,但他希望在人性上做出更多的发掘:“《线人》所反映的人性是真实可信的。主人公在电影里遇到的问题,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只是电影把困难放大了而已。”

  主演———黄金组合

  一个有着心理阴影而苦苦挣扎的警察(张家辉),一个有着犯罪背景又心地单纯的线人(谢霆锋),一个表面斯文却内心凶残的黑帮老大(陆毅),一个表面火辣却有着真性情的“老大的女人”(桂纶镁)……这样的人物关系下组成了《线人》这样一部好莱坞式的警匪片。

  林超贤觉得张家辉和谢霆锋的组合是香港警匪片的黄金组合:“由《证人》到《线人》,两部电影都是非常沉重的。我认为家辉和霆锋都有一种沉郁的气质,而这气质并不是每个演员都具备的。我认为他们俩是这类警匪片的黄金组合。家辉和霆锋的表演也带出了好莱坞范儿,对比起来,我觉得他们很像《谎言之躯》中的罗素·克洛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角色和戏路上都比较吻合。”尤其是谢霆锋的表现让林超贤非常赞许:“这两年,我觉得他成熟了很多,演技也更加稳定。”

  影片中,陆毅和桂纶镁所饰演的人物和他们给观众的固有形象反差最大。对此,林超贤说:“我不想让观众有程式化的感觉,所以一定要有突破。他俩就是我的突破点,而且他们都是非常会演戏的演员。”

  【主演心声】

  桂纶镁:不再“清纯”

  《线人》中扮相风尘的桂纶镁一出场便是“大嫂”身份,性格强硬,过的是刀口舔血的日子,和过去纯爱的小女生形象可谓大相径庭。桂纶镁说:“林超贤导演让我加盟《线人》,这个机会太难得了。‘阿弟’是非常有意思的人物,她的内心有很多压抑和愤怒,需要释放。我演了那么多纯爱电影,真的渴望能有突破和转型。”

  在《线人》中,桂纶镁有不少抽烟和喝酒的镜头,她表现得非常自然,连谢霆锋都忍不住调侃她像个在道上混的。“他总说我‘你就不要装清纯了,有混过吧?’”桂纶镁坦言,当年在学校里也交过这样的朋友,“他们中有些人的家庭背景就是那样,不过相处起来挺舒服。跟他们变成朋友,会比较安全,会罩着我嘛,就不会怕别人欺负了。”

  陆毅:“坏”在内心

  尽管陆毅的表现被导演认可,但他在影片里的第一次亮相,还是让提前看片的观众笑场了。当记者质疑陆毅的表演不够狠、缺乏霸气,陆毅解释称这是他故意的表演方式,“我演的华天是个很聪明、冷静的坏人。我觉得他的坏不应该是表面的。”一旁的张家辉也忍不住替他辩解,“我和陆毅饰演的角色都是在幕后策划的人,需要动脑筋,不一定外表要多有霸气”。

  张家辉:演得“过瘾”

  去年的《证人》让张家辉拿奖拿到手软,此番再演《线人》,自然令观众对他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张家辉觉得,这并没有给自己什么压力:“我只想把戏演好,其实拿奖与否都是别人说了算,如果自己对这个太执着,反而把潜力束缚了。”在张家辉眼中,自己此番出演的角色比之《证人》,文戏部分更加吃重:“虽然我的动作戏不错,但导演更想让我多演一些内心戏,这次真是演得特别过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