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线人》挑战惨烈底线 林超贤:人生就是如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9:54  南方都市报
《线人》挑战惨烈底线林超贤:人生就是如此

教室布满废弃铁桌椅,人在里面犹如困兽,越是想逃跑越是行进艰难,让看的人也喘不过气来。

《线人》挑战惨烈底线林超贤:人生就是如此

廖启智穷途末路,几近崩溃。

《线人》挑战惨烈底线林超贤:人生就是如此

谢霆锋想救妹妹,却被猛踢狂踩。

《线人》挑战惨烈底线林超贤:人生就是如此

漂亮的小镁抡起刀枪,最后倒地。

  ●《线人》前有《敢死队》,后有《盗梦空间》竞争激烈,良好口碑希望能让《线人》有好钱景。    

  ●本报鉴定:“惨烈”是观众评价该片用得最多的词。尽管有部分人认为该片过分黑暗,整体不如《证人》,但林超贤一路以来的个人风格愈发明显,当许多导演陆续“妥协”,这种坚持显得可贵。

  统筹:南都记者 方夷敏

  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黄晓雅 孙锐 实习生 刘杰

  作为暑期档压轴的华语大片,《线人》前有《敢死队》,后有《盗梦空间》战况惨烈。但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林超贤《证人》口碑带来良好效应,《线人》试映后亦赢得不少赞叹声,很多观众认为该片比此前的《证人》还要黑暗,还要惨烈。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从电影整体质量来看,《线人》并没有《证人》好。该片昨日已全国公映。

  “惨烈”是观众评价该片用得最多的词,因为片中不仅打斗场面非常激烈,而扮演兵贼双方的张家辉谢霆锋的命运也是非常悲惨。上映前,南方都市报与张家辉、桂纶镁以及导演聊过。演员都乐在其中,享受这样的“一部好戏”,而初次尝试打戏的桂纶镁也有话说,“我打上瘾了,真希望能再接两部这样的戏”!而导演林超贤则直言“人生本来就这么惨烈”。

  惨烈的兵贼 张家辉、谢霆锋命运让人揪心

  “警察靠不住”,影片反复及这句让主人公陷入困境的话。如果《证人》里第一悲情人物是张家辉饰演的杀手,那么《线人》里最惨的就是线人谢霆锋。打小跟着老爸混迹黑道,出狱后,老爸已死,妹妹却要因为父亲欠下的百万赌债被抓做妓女。想救妹妹,却没有钱,只好答应做张家辉的线人。最后为保护桂纶镁,死于非命,临死眼睛都未闭上。

  这次变成警察的张家辉命运也好不到哪去,因为差点“害死”线人廖启智,在升为高级督察的那晚情绪崩溃,嫖妓发泄压力,连累怀孕妻子染上梅毒,虽然妻子跳楼被救活,但最后还是被车撞死。为了实现对线人谢霆锋的承诺,他还挪用公款。

  张家辉:我演的警察挺悲剧的,想保护身边所有的人,但却一个也没保护成。演这样一个不像传统警匪片的警察,不是说拿枪去跑啊,蹦蹦跳跳打斗啊、撞车、开枪。这个警察就是什么都不干,只管去判断,去处理事情,这种管理层,我还是非常渴望演的。我在很多细节里面花了很多心思,包括走路、拿东西、说话的节奏,我在事前已经在想这个任务的演绎的问题。

  其实林超贤从《神枪手》到《证人》、《线人》,都在走人性的主题。坦白说我觉得人性就是现实,现实就是残忍的。

  惨烈的打斗

  谢霆锋被猛踢狂踩,结尾教室大战让人艰于呼吸

  《线人》里林超贤放弃了最擅长的枪战,转用追逐、肉搏等桥段,使得每一场打斗更刺激人心,这样有如“街头打斗”再现的动作,对观众感官刺激更大,不少人大呼暴力。

  谢霆锋的一场戏打得让不少女粉丝喊“心疼”。谢霆锋饰演的细佬要被几个匪徒踹在地上猛踢,手脚被众人狂踩,神色痛苦的他要频频惨叫。廖启智饰演的线人被大佬追杀的一场戏也非常扣人心弦。他被十几个手持钢棍、刀等各种武器的人追至绝路,最后试图从锁着的铁丝网中逃脱。“那幕贴在钢丝网上恐惧加绝望的表情太让人震撼了”,虽然及时赶到的警察救了廖启智一命,但他在精神上却垮了。

  而最震撼的还属影片最后废弃教室里的追逐、肉搏大战。这种打斗是没有章法的,有的是置人于死地的打与逃出生天的反抗,正是因为事关生死,所以打斗才尤为惨烈。这场大战里动辄是刀砍,石头猛砸,抡起人就扔,血浆飞溅。这场戏所在的教室布满废弃铁桌椅,人在里面犹如困兽,越是想逃跑越是行进艰难,让看的人也喘不过气来。

  惨烈的女人

  再漂亮善良也难脱虎口

  从没拍过打戏的桂纶镁要在《线人》里开枪杀人,上演黑吃黑,与谢霆锋饰演的细佬为躲避其他劫匪,上演惨烈的肉搏大战,虽然劫后余生,但是渴望家庭温暖的她仍旧是孤身一人。不过最惨烈的仍属戏里张家辉的妻子苗圃,她在《证人》里扮演植物人,有苦说不出已经够惨了,这次本以为能够“脱离苦海”,却又跳进了虎口,“导演说这次不仅能让我走,还可以跳舞,跳楼呢!死一次不行,还让我死了两次”,苗圃饰演的这个角色堪称最惨烈的女人。

  桂纶镁:角色本身那种对爱的报复,身体层面的消耗,包括跑街、打戏都是从没有过的经历。以前从没跑过那么长的路,所以戏里后来都是谢霆锋拉我跑,很累,但没觉得是吃苦,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而且里面所有打戏都是亲自上阵,只有一个被摔进椅子堆的戏是替身。

  最苦的一场戏是那个砍手的情节,当时手上满是鲜血。因为拍这个戏是在冬天,这个手的化妆要很久很久,又怕血蹭到戏服上,所以只能端着,等到最后手冻得都不能动了,因为天实在是太冷了。霆锋还叫我穿上外套,可是为了化妆师不白辛苦,我一直坚持这样。还有戏服是连身的裤装,每次上厕所都很麻烦。

  不过,这次打上瘾了,真希望能再接两部这样的戏。

  对话导演

  林超贤:

  人生就是这么惨烈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感觉《线人》的结局比《证人》还要黑暗。

  林超贤:确实也是,因为主题是“困境”。经过了困境,人们总会走出来看看天空,所以《证人》末尾能看到天空。但是《线人》的感觉是,每个人还没从一个困难中喘过气来,另一个就接着来了,很惨烈,但其实人生就是这样。

  现在大家都比较现实,知道完美是虚幻的。所以最重要的是你付出了代价能找到解答途径。就像线人与警察的关系。所以这次我不想给一片天空去带大家出来,而是由观众自己走出来。人生就是这样,你得到了某些东西就会损失其他东西,这个你应该会懂的。

  南都:你的人生观很悲观

  林超贤:每个人内心的价值都是不同的。比如霆锋在剧中最后死了,但我相信他内心是有方向的。他的价值就是:死不死不是最关键的,可以帮到我的亲人就行。这是我的戏一直都想表达的,譬如《神枪手》、《火龙》、《证人》、《线人》。一定要靠自己,冲破自己的难关,这也是我的人生态度。我悲观,但我更有拼劲。在我的戏里,主角遇到困难都要自己面对。香港地方小,竞争大,大家都要靠打拼,这也是香港人的特点。

  南都:打戏蛮暴力的,送审顺利么?

  林超贤:目前国内没有电影分级,电影局就担心有渲染(暴力)的题材。我很高兴他们看到我的片子核心是一种情。比如台词说“警察靠不住”,这并不是意味警察本身靠不住,而是外人的看法。张家辉扮演的警察其实也有很多无奈,他本想弥补线人,但他想不到事情会发展得那么快。所以他不是坏警察。电影局真的在用心看电影,文戏一点都没改,武戏是删了几个镜头。我现在很理解这种做法,也没有了以前的怨气。

  南都:是你主动跟电影局谈判吗?

  林超贤:不是我主动。开始也很担心,以为自己弄出事情了。结果局长跟我说了很多我意想不到的话,我很开心,对我影响很大。其中之一就是“同理心”——— 相互理解。电影是一种跨越地域的文化。《线人》是有一些幸运,当大家都觉得(过审)很艰难的时候,这个戏给大家带来了希望。比如打戏,如果仅仅从观摩戏剧的角度去拍,打得再凶猛再好看,跟戏没关系,就没意义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