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线人》铺垫一小时考验观影人耐心足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1:5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如果说非要在香港电影界找一个还在进步的导演,那林超贤算是一个。从《证人》《火龙对决》《线人》,林超贤用多线叙事和凌厉剪辑确立了自己在香港警匪片中的地位,耐人寻味又充满人性化的结尾似乎成了林超贤的标志。比起“探水市场”的《证人》,《线人》这次玩得更加大胆,林超贤用前一个小时的故事给最后20分钟做铺垫。从商业角度考虑,这种长铺垫不利于吸引观众,这也就是林超贤这几部片子在内地叫好不叫座的原因,但从艺术上考虑,这种“蛇头虎尾”却也能带给观众人性的启发。孰功孰过,只能交给观众去评断了。

  《线人》看似是《证人》的续集,实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故事。林超贤仍旧操起熟悉的多线叙事:一条是警官张家辉苗圃的感情线,其间穿插着张家辉失意、苗圃失忆的情感线索;另一条是张家辉与线人廖启智谢霆锋的卧底线索。

  同为“卧底”题材,《线人》少不了被拿来与林岭东的《龙虎风云》相比。街头枪战、飞车爆破等警匪片元素样样“加量不加价”。但较之《龙虎风云》,《线人》的铺垫明显过于冗长。为了揭示张家辉这个警察对待线人的矛盾心理,导演在开篇不惜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廖启智做线人卧底并被逼疯的一幕,导致影片近半小时没有直接进入正题,让谢霆锋这个男二号迟迟无法登场。随后的故事发展依然拖沓,谢霆锋经历了父亲欠下高利贷、自己犯罪入狱、妹妹被逼卖身还债等一系列心理渲染才正式答应成为警方的线人,《线人》这个故事也从真正意义上开始。这并非是林超贤偷懒,在情节中注水,他只是要用廖启智、谢霆锋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来渲染张家辉人性中的压抑,为片尾张家辉的种种“疯狂”举动作出合理的解释。

  接下来的故事一气呵成,谢霆锋被陆毅饰演的黑帮大哥选中,结识了红颜知己桂纶镁,走上了“线人”的不归路。林超贤选择了老套的“抢金店”模式,在张家辉一百万现金的诱惑下,谢霆锋作为卧底深入虎穴。“抢金店”的动作场面无须赘述,黑帮大哥陆毅将抢来的金条重新熔化,警方无法指证他,需要线人谢霆锋出庭作证,真正的好戏才上演。这时银幕前的观众才恍然大悟,敢情前面一个小时的故事只是为了这最后20分钟做铺垫。对命运的不可控让张家辉和谢霆锋成了宿命的棋子,片尾的搏斗成为一种被逼入绝境后的致命爆发,于是有了张家辉私撬保险柜给谢霆锋“线人费”、谢霆锋为救桂纶镁用身体堵住门口、桂纶镁拖着被刀砍伤的手杀死“太平哥”的场面……如同《无间道》蔡琴的那首《被遗忘的时光》,当片尾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响起,影片的气氛被烘托到了高潮,画面也在几位主角曾经的幸福合照中定格。

  实习生 于穆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